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累计成交额近85亿元 全国碳市场上线周年成绩单发布

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22-07-18 09:42:47  作者:杨秀峰

  2022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一周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14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额84.92亿元。

  7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全面总结第一个履约周期的运行经验与成效。会议指出,全国碳市场自去年7月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取得积极成效,初步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推动企业低成本减排作用初步显现,成为展现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窗口。

  据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基本达到预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

  《中国碳市场回顾与展望(2022)》预计,完成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八大行业覆盖之后,全国碳市场的配额总量有可能会从目前的45亿吨扩容到70亿吨,覆盖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60%左右。

  今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要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明确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的重要内容,并提出实行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交易监管机制。

  全国碳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碳排放交易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交易规模逐渐扩大,但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

  当前,全国碳市场即将进入第二个履约期。会议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度碳排放报告核查和配额分配相关工作,加快建立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各有关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管理能力,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机构和交易机构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政策宣传,推动全国碳市场健康发展,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杨秀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