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贵州六盘水市多能互补能源基地正式落地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6-21 11:34:35  作者:王俊夫

  本网讯  6月13日,大湾煤电项目被纳入贵州省火电项目建设方案,标志着中国能建投资公司首个、也是中国能建首个一体化运行多能互补基地——贵州六盘水市多能互补能源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正式落地。

  这是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双碳”目标,主动践行中国能建《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抢抓“两个一体化”发展新机遇的又一生动实践。

  基地位于国家“西电东送”主要城市——六盘水市内,建设总装机容量超200万千瓦,创新性采用了“风光火一体化”的多能融合开发模式,依托煤电与近区风光资源集成开发和运行,全面构建电网友好型、资源友好型、环境友好型电源集群。

  项目充分发挥大湾煤电项目深度调节能力,就近打捆风电、光伏,一体化运行,不占用电网系统公用调节能力,同时还保留一定的调峰裕度,将辅助做好贵州省新能源消纳。

  基地建立矿区坑口电厂,充分利用六盘水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消化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资源,建设超超临界低热值煤(CFB)机组,实现低热值煤资源综合高效利用。

  六盘水市为革命老区,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多民族聚居区。基地整体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动工,将于2024年底投产。投产后将作为贵州省的主力电源保障电力供应,对助推贵州省践行“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还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投资公司自去年以来,深度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真抓实干推进项目落地,快速实现了政府支持性意见获批、纳入贵州省“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等阶段性目标。项目的推进充分依靠集团规划高端引领,充分发挥投资平台优势,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形成合作开发联盟,先行构建了“投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施工及运维”的完整产业链高效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获得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了“能建速度”。

  下一步,投资公司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推动项目数字化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融合等精益化建设方式,竭力将项目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智慧工程、“双碳”标杆工程,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贡献能建力量。(王俊夫)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