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碳中和 > 动态

广东电网公司全力服务保障清洁能源消纳

南方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6-22 14:33:35

  近日,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赤坑镇南土村,铁塔架设现场施工人员登高作业,热火朝天。即将建成的铁塔和更远处的青山相互映衬。这是广东500千伏汕尾甲子海上风电场项目(一期、二期)接入系统工程的建设场景。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清洁能源送出工程建设,提升清洁能源配置能力。2022年,广东电网公司将通过推动能源结构优化配置、加强电网建设、推动两个“替代”、加强保障支撑等多方面举措,全力服务保障清洁能源消纳,在助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上彰显新担当。

  电网建设提速 提升清洁能源配置能力

  5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投产。工程应用世界领先的柔性直流技术,将粤港澳大湾区原本连成一片的大电网分解为多个不同步的小区域电网,既能分区运行,又能相互支援,还能更大规模吸收利用风光等清洁能源。

  以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电网工程为代表的广东目标网架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化解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多直流落点风险、大面积停电三大问题,显著提升广东电网电力供应和配置能力。预计2022年将支撑西电东送电量不低于1883亿千瓦时,广东省东西部电力交换能力由410万千瓦提升至1000万千瓦。

  此外,广东500千伏汕尾甲子海上风电场项目(一期、二期)接入系统工程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14.89亿千瓦时,与燃煤电厂相比(按替代标准煤耗315g/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42.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6.05万吨,大力推动汕尾市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

  电网建设不断加强,促使清洁能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广东电网公司通过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加快清洁能源送出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清洁能源调度、加快南方电网公司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示范基地建设等具体举措,提升清洁能源配置“硬实力”。

  推动电能替代 助力创造“绿色”效益

  近日,广东(佛山)习达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电窑炉改造项目正式投产,设备总容量9840千瓦,预计该企业年替代电量将达400万千瓦时,年节约能源支出费用120万元。佛山三水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在用电需求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拟对生产线进行技改扩产后,主动介绍了电能替代的优势与政策支持,并安排专人根据该企业的产品特性与用电需求打造电能替代方案。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绿色平台作用,积极推进电能替代,提高产业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新电气化”,积极推广交通、工业、建筑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加强电能替代服务产品线上推广,积极实施乡村电能替代。2022年,广东电网公司预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不低于224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已发掘电能替代电量110.43亿千瓦时,助力用户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更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数字赋能 新能源并网服务效率质量“双提升”

  6月1日,广东电网公司“新能源并网管理模块”在电网管理平台上线,从此,新能源业主只需登录南方电网95598网上营业厅,即可办理并网业务。线上可办理范围覆盖全电压等级、全类型新能源发电项目、全流程业务,实现新能源并网业务100%线上办理,新能源业主线下“一次都不用跑”。

  首批使用系统的广东能源肇庆德庆莫村镇光伏复合项目业主刘圣成说:“以前需要到供电局跑环节,有时候资料不符合要求还要多跑一次,现在都通过系统上传资料,大大提高了项目并网速度。而且办理进度随时可以查,信息很透明、及时。”

  新能源并网业务办理人员同样感受到了便捷。江门供电局专责曾凯军说:“并网流程全部在系统里面流转,各个环节信息共享,省地之间、各专业之间的沟通协作效率明显提高了;而且各环节都有办理用时统计,对我们按时办理业务也起到一定的监督提醒作用。”

  数字赋能,助力新能源并网服务提质增效。接下来,广东电网公司将持续推进新能源并网领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并网服务效率和质量,积极助力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许浩然 许潆予 欧阳逸雪 刘思雨 刘安琪)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