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传承红色基因 铸魂强基聚力——记国网上海电力纪委廉洁文化建设实践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6-15 08:43:11  作者:陈林

  

  6月4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纪委安排授课老师为新提任干部和部分重点岗位人员上了一堂题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发展历程和时代使命”的党课。该课程由国网上海电力党校开发,深入挖掘党史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发展历程。目前,该课程已讲授6次,有300多人参与学习。

  年初以来,国网上海电力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上海党的诞生地优势,坚持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纪检网格化片区,以廉洁文化建设“铸魂、强基、聚力”。

  红色基因铸魂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教育

  4月20日,国网上海电力纪委开展纪检干部培训。培训期间,该公司纪委安排学员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学员胡启东说:“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中有4名牺牲在这里。我虽然来这里参观过多次,但每次都深受震撼,都受到精神洗礼。”学员丁聪说:“我们要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国网上海电力纪委将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深度融合,从上海红色基因和百年电业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国网上海电力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在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润心铸魂。

  年初以来,上海市南供电公司利用本单位建设的“南红坊”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党员活动、家风家教建设。5月初,国网上海电力党校组建党课开发团队,回顾党的纪律建设历史,将党的纪律教育内容融入“中共一大为什么在上海召开”“信仰的力量”等系列红色精品党课。

  文化品牌强基 培育廉洁文化示范群

  “以爱为圆心,以廉为半径,可以画出幸福的家园!小松祝您劳动节快乐、身体健康!”4月30日中午,松江供电公司纪委通过“小松提醒”向该公司全体重点岗位人员发送廉政祝福短信。“小松提醒”是松江供电公司打造的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小松”是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卡通形象。

  像“小松提醒”这样的廉洁文化品牌,国网上海电力纪委共创建了33个,形成了“一单位一品牌”廉洁文化示范群。该公司纪委将品牌建设的理念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传播载体,巩固互联网宣传和教育阵地,持续开展廉洁教育,让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部门、进班组、进家庭。

  4月16日,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组织中层干部观看该公司自编自导自演的警示微电影《大师坠落》。一名年轻干部在观影后说:“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筑牢防线、严守底线,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航程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更好地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自去年4月份以来,该影片已在国网上海电力各单位累计播放300余场,观影人数超过4000。

  国网上海电力各单位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廉洁品牌和传播载体。《大师坠落》《情与法》等一系列微电影作品是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纪委将品牌建设理念融入廉洁文化建设的载体之一。

  此外,奉贤供电公司建设“清风贤人”党风廉政品牌,倡导党员干部干事、干净;市区供电公司将“静以修身、思廉养德”的廉洁理念与本单位“静思阁”廉政教育微基地建设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反思自省、修身养性。

  国网上海电力各单位建成廉政教育微基地43个,开设微课堂110个,引导员工自主创作微动漫、微电影、微小说等作品600余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思想境界,保持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

  纪检网格聚力 构建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3月18日,在国网上海电力纪检网格化第二片区工作例会上,第二片区片长单位上海市区供电公司的有关人员说:“第二片区内有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闸北电厂等红色教育基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探索提升廉洁教育针对性;在宣传教育、课题研究、成果共享等方面共同构建廉洁生态圈。”

  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增强合力”的思路,国网上海电力纪委以四个纪检网格化片区为基础,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经验共享,以片区为单位协同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片区由片长单位牵头,解决廉洁文化建设中基层单位资源分散、实施力度不均衡的问题。

  5月13日,上海市北供电公司、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等单位组织部分重点岗位人员到嘉定区开展集体学习。学习结束后,第三片区的8家单位在嘉定供电公司就如何整合片区内廉洁文化资源、共绘清廉地图、开展常态化教育等问题展开专题交流研讨。

  “我们通过纪检网格聚力,把廉洁文化延伸到基层供电公司,推动党员干部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国网上海电力纪委办员工谢俊说。

  近年来,国网上海电力纪委依托纪检网格,共开展廉洁“微时代”、清风巡展、清风论坛、清风宣传月、清风信访等主题系列活动12次,组织专题研讨15次、廉洁知识竞赛2场、廉洁微电影巡回展播34场,编印发放警示教育读本《检察官建言》《镜鉴》9000余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