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在变电运检一线学本领练技能——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日照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6-15 08:43:12  作者:崔浩杰 曹媛媛

  6月6日10时,山东日照220千伏东港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110千伏侧11-1刀闸出现紧急缺陷。了解这一情况后,日照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迅速召集变电运维、一次检修等专业的12名青年员工组成青年突击小组,前往现场处理故障。“东港站是咱们日照地区最重要的负荷供应节点。咱们的作业时间只有4个小时,一定要快、准、狠地消除紧急缺陷。”小组负责人杨楠说。每当有紧急任务时,该公司变电运检中心都会成立青年突击小组,前往现场消除缺陷。

  日照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共有员工77人,其中青年员工45人,占比达到58%。近年来,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发挥基层团组织作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作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该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采取多种手段拓宽成长通道

  2019年8月份开工的220千伏晨阳变电站基建工程是服务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2020年7月23日,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依托工程电气建设现场搭建青工特训营,组织一次检修、二次检修、电气试验、变电运维4个专业的24名青年骨干全过程参与,打破专业壁垒,开展多维度交流。2020年10月25日,220千伏晨阳变电站顺利送电。

  自2013年以来,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坚持与青年共成长的理念,创新开设青工特训营,对青年员工开展思想认知、岗位技能、素质作风、创新创效等方面的特训提升,帮助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在青工特训营中,该团支部设置“思想认知、岗位技能、素质作风、创新创效”四大特训模块,依托“学、练、比、亮、评”5个环节提高团员青年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截至目前,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已组织青工特训营17期,参与人数达357人次。

  “青工特训营为团员青年搭建了成长平台,提供了理论探索与创新实践的机会。”日照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书记郑瑶瑶说。

  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还在思想上引领青年成长。多年来,该团支部共开展主题学习21期,举办团青座谈会15期、团青大讲堂162期。

  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把具体实践和思想教育等手段结合起来,不断拓宽青年员工发展渠道。近年来,变电运检中心涌现出了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刘天成、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安青等一批青年业务骨干。

  青年创客联盟打造创新“试验田”

  “这些小伙子啊,比我能折腾,都是创新的好手。”说起和自己一起工作的这些年轻人,全国劳动模范、变电运检中心青年创客联盟负责人贾廷波赞不绝口。

  2016年,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选拔出18名青年骨干,组建了青年创客联盟。该联盟以创新实训工作室为孵化平台,目标是打造员工素质提升“充电站”、技术创新“试验田”、成果转化“孵化器”。

  2018年,日照供电公司承担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变电站“一键顺控”技术试点建设任务。具体试验工作落到了青年创客联盟的年轻人身上。

  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青年创客联盟成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他们白天挤时间做“一键顺控”试验,晚上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为了将试验误差降到毫米级别,每个人都废寝忘食,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跑了300多个工作现场,开展了5000多次“一键顺控”试验。2019年4月,变电站“一键顺控”技术在日照地区落地。青年创客联盟成员自主研发的磁感应双确认技术在全国140座变电站推广应用。

  2020年,青年创客联盟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发基于分布式传感器阵列的局部放电精准定位技术。他们研究智能传感、无线组网、信息定位等技术,搭建了分布式无线特高频传感网络,实现变电站设备局部放电信号快速识别、精准定位,完成了传统带电检测方式的转化升级。该项目获得2020年山东省电力创新奖二等奖、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二等奖、2020年度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经过5年发展,变电运检中心青年创客联盟目前共有成员36人,取得创新成果5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2项。

  建起“客户工作圈”提供精准服务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日照市企业客户的正常生产活动受到影响。医院、医疗设备制造厂商等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变电运检中心团青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安全送上门”专项行动,为日照市高危重要客户提供可靠供电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防疫期间,变电运检中心团青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还定期到大型企业客户报到,开展“敲门行动”,为客户开展用电设备带电检测服务。

  “我们同客户之间就像有一个看不见的‘金哨子’。他们遇到疑问或难题,只要说一声,我们立刻就到。”团青志愿服务先锋队队长张健说。

  变电运检中心团青志愿服务先锋队于2014年成立。志愿服务先锋队以服务地区发展为使命,同日照市重要企业客户建立合作交流关系,根据企业需求建起“客户工作圈”,及时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变电运检中心团青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进了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照市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客户,开展89次“送技术、送培训、送服务”三送活动,为企业排查一般隐患32次、重大隐患6次。

  (日照供电公司供图)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