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王仁槐: 土仡佬中开出“向阳花”

水电十五局发布时间:2021-06-22 23:29:34  作者:张颖 贺小平

“停!停!停...你看看,洞子下面新开挖的岩石一捏就散,风化严重,不能挖,要先支护。”这个略带沙哑的嗓音传来,王仁槐站在洞子前,手中捏着块碎石。

走近王仁槐,只见他满脸的胡茬,如狂草书法那般随意,黑眼圈沿着他眼周包裹了整整一圈,眼中布满的红血丝抒写着疲惫二字,这已经是他连续加的第三个夜班了。近期,项目1#支洞开始进洞施工,他放心不下,一刻也不曾离开。

王仁槐,来自水电十五局榆林黄石沟水库项目部。项目进场伊始,他就挑起了现场生产负责人的重担。十多年的工程生涯,强健了他的体魄,磨炼了他的意志。他就像是一颗在中国电建的土壤中培育出来的花种子,被播撒到陕北榆林的土仡佬里,任尔东西南北风,依旧能开出一朵“向阳花”。

初生:埋下一颗向阳种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站着山东临沂刘家道口水利枢纽节制闸上,望着凌晨四点半的天空,满目星云,尽收眼底。”
如此这般云淡风轻的话语,像电影画面似的在脑海中快速闪过。

当年,苍穹之下、旷野之中,刚刚毕业的王仁槐身背着20公斤重的测量仪器行走在荒原之上,好似行走江湖的剑客,肆意挥洒,体味人生快意。

他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刘家道口节制闸工程,一开始就分到了测量队,白天在工地进行测量实践,晚上在办公室看图纸。

盛夏,炎炎的烈日高悬当空,他头顶着‘热浪’,背着20公斤的测量仪,在布满湿地的华北平原之上,每天一走就是3万步;一个月行程数百公里,他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土地,南北长约13公里的河道烙印着他一遍一遍穿行的痕迹;600米宽的沂河,他也记不清来来回回趟过了多少次。

为避免温度变化影响测量,跟太阳抢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奔跑在路上。8月临沂的最高气温已达到38度,白天气温的迅速抬升,很大程度上造成测量数据的不准确。为了让测量结果更加准确,凌晨四点一片夜色迷茫之时,他就跟测量队的同事们身背仪器和干粮赶赴到了测量点。

当夕阳的余晖散落在风中,渐渐散尽……东边的月亮开始慢慢爬上天空,发出淡淡的光辉,这时才看到他和同事们归来的身影,小腿肚上仍残留着行走滩涂之时沾染的黄泥巴。

“小王,今天回来的又晚了一些,那一身的泥快洗洗,厨房给你留了晚饭,赶紧去吃哈!”王姨关心道。

最近,测量队任务繁重,一个月里就有二十多天时间,误了饭点才回来是常有额事,王阿姨便特别留意,每天都多留一些饭菜给他们。吃过晚饭后,他仍没有歇息下,将当天测量的原始数据进行整理;加班加点校核图纸,交接施工部署以及工作面情况,以便完善测量放线方案。

成长:向下生根向上长

因为测量上的突出表现,让他有机会继续尝试新的领域,从测量员到技术员,再到质检员;从基层管理人员到部门主任,再到项目总工。十五载春秋,他从一个新人,逐渐蜕变成为别人眼中的技术“大拿”。

2006年10月,他担任了刘家道口项目温控组的组长,负责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为搞好混凝土内部温控,防止混凝土出现温度裂缝,他没日没夜地查找相关资料。他深知“罗马非朝夕建成”,通过多次试验,他发现了提高混凝土中粉煤灰的参量,能够提高抗裂能力。水到渠成,他的相关论文《浅谈混凝土内部温度控制措施》被刊登在了陕西水利杂志上。同年,他还参与了刘家道口项目闸墩预应力张拉及大型水工金属结构整体拼装技术等施工技术难点的施工。

2010年10月,他来到南沟门大坝项目担任质量部主任。南沟门水库枢纽工程位于陕北黄土高原南部,坝区周围可用于坝体填筑的土料储量丰富。

“我对土料场又进行了复查,陕北气候干旱少雨,导致黄土天然含水率不能直接填筑。”王仁槐说道。

他发现陕北黄土天然含水率远小于土料最优含水率,最小值仅7.0%。需要对土料进行人工配水,通过“畦灌法”,也就是在9平米的正方形试验土料坑中注水,来控制含水率。

“在配水试验过程中,土层颗粒含量变化、天气气温变化、开挖深度变化、拉运过程水分损耗等都会导致黄土含水率发生改变。”王仁槐说。

陕北昼夜温差极大,夜里寒风呼啸着,肆意侵袭...他跟同事日夜值守在土料场,眼前这大小数十个坑就是他们的宝贝,为了避免每个环节细微变化导致误差,他们寸步不离,经过近十次的取样试验终取得可喜结果。

勤奋出硕果,他参与完成的QC课题《提高陕北南部黄土含水率》获得局QC成果第一名、电力协会优秀QC成果二等奖。他在南沟门项目,连续3年被公司评委先进个人。

开花:黄土坡上向阳生

2021年3月,他远赴距家八百公里外的黄土高原,担任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ZT05标段项目副经理。这里常年是风沙天气,地形地貌复杂,但当前最影响进度的还是土地征迁问题。他负责的05标段为工程管线段,战线长,征地牵扯5个村落,300多户人家,情形复杂。但不等不靠是他一贯的作风,王仁槐配合当地政府、业主将征迁问题落到实处,与当地村民建立友好联系,到田间地头里,到农户家中去,开展思想工作。

跟随着在山上放羊黄大姐,他边走边讲政策;“甭害怕,大姐,征了你的地,国家给补偿哩,咱这工程建好以后是给当地供水的,你就放一百个心!”

“俺们农民不懂得甚,但俺相信你哩。”黄大姐最后一个在征地协议上按下了手印,300户征迁工作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解决了征地难题,紧随其后迅速组织人员、设备进场,争分夺秒,抢抓工期。他带领测量小分队,立即开展地形勘探测量工作,确定临时道路修建最优施工方案。

当日,轰隆的机械声响彻山林,施工人员进场开挖......

初期进场,施工用水用电亟待解决,他带领人员步行几万步,围绕施工支洞,方圆三公里范围内展开地毯式搜索,走遍所有的沟壑,寻找可供使用的水源。与当地电力局多次沟通协商,解决施工用电难,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和和工程需要,确定现场用电需求,从附近村里架设一条临时用电线路,把电引到施工洞口去。

“嘭......”在12#隧洞1#支洞的爆破声中,奋战在施工一线160个日夜,终迎来首战告捷的消息。

早晨七点钟方向,当第一缕晨光照耀大地,一株向阳花迎着太阳盛开,王仁槐,带上安全帽向工地走去......

王仁槐(一)


王仁槐(二)


右(一):王仁槐(三)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