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青藏高原项目的“前行者”——记中国安能重庆公司项目经理郭浩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6-22 16:15:24  作者:李瑞超、吴豪杰、杜川

  党员简绍:郭浩,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山东费县人,2006年6月毕业于三峡大学,持有一级建造师(水利)等相关证书,参加工作以来历任助理工程师,项目技术负责人,中队长,办公室主任,科长,副大队长,副总工,处长,重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曾先后参加南水北调战略性工程,四川锦屏水电站,西藏藏木水电站,四川太平驿水电站排险工程,重庆木洞管网项目等国家大中型工程建设;多次参与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现为安能重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藏那曲JD项目部经理。

  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那曲JD水电站“三通一平”Ⅲ标段项目部,位于那曲索县江达乡,怒江从境内穿流而过,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江达水电站初期规划正常蓄水3890米,多年平均发电量34.81亿kW,是藏东地区重点工程,承担着西藏稳步成为国家“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建设的基石,对促进藏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重上高原重头学

  西藏那曲JD水电站项目作为藏东地区储水发电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关系着藏区人民的民心工程、致富工程。郭浩曾经是部队时期的“老西藏”,但是现在也有5年未上高原了。进藏之初,他就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缺氧、失眠、头痛、乏力......甚至身体上出现口唇干裂、流鼻血、感冒、咳嗽等症状,但凭借着一份坚守的热忱和工作的热情,他丝毫没有受到身体的病痛的影响,顶着高原反应奋战一线。

  此外,他还是带头学习的模范,不仅利用工作之余的点滴时间为自己充电,扎扎实实地掌握必备知识、老老实实地积攒过硬素质,还一直激励项目部所属人员加强专业学习,不定时组织他们积极学习市场经济、项目管理、技术科研、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还时常督促所属人员积极参加工程专业执业资格考试,有效增加公司的人才储备量。

  打破僵局终进场

  施工现场地处高原高寒缺氧地区,前面是戈壁,后面是狂沙,四季常积雪,深山无人烟,时常还要提防野生动物袭击,这是我们施工现场的真实写照。

  进场初期,业主在征地上就遇上了困难,迟迟不能开工。面对如此局面,郭浩带领团队主动与地方单位及政府各部门对接协调,攻坚克难,终于打破了僵局,顺利解决了征地难的问题。面对施工中技术要求高,难度大的情况,从项目部主要人员进场开始,一个多月时间内,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第一批机械设备过河、修筑L2施工便道两公里、施工现场征地红线放样以及对设计下发的控制网进行复测;还根据工程局对项目策划的审查意见,对项目策划进行修改,并组织编制1号索桥施工方案、2号混凝土简支桥施工方案、混凝土拌合系统建设方案、施工便道施工方案、项目部工程技术管理办法以及进度计划管理办法。

  作为项目部负责人,他长期在施工现场来回奔波,顶风雪、冒严寒、走峭壁、披风沙,他心系项目部,甘愿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虽身体欠佳,仍扎根高原、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为民解忧守初心

  群众的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面对新岗位,他率先使用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沉到基层,干在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内征集项目部干部职工困难问题和建议诉求共6条,对外组织项目部主动承接驻地4户困难群众上下水改造工程,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用水困难,获得驻地群众一致称赞。他还带领大家与乡政府干部、各村社代表、街道商户、普通百姓一道,顶着烈日,冒着风沙,对江达乡进行卫生大扫除、消毒杀菌工作,并为驻地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5月10日,驻地商户贴于墙面的唯一排水管老化掉落,如果下雨,排水孔的水流就会顺墙面流入商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他得知情况后,主动与该商户老板对接,并立即组织精兵骨干为他们重新安装排水管,解决了他们的当下顾虑,一家人连连道谢。

  在青藏高原上,他将继续带领团队在施工生产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 “羊湖电站”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一盏盏传递着现代文明之光的电灯点亮雪域高原,在雪域高原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努力为西藏建设做贡献,为藏区人民谋幸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中国安能三局的“粽”情端午

中国安能三局的“粽”情端午

艾䓍青青,绿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中国安能三局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度佳节。
企业2021-06-15
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

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

6月7日至10日,中国安能三局开展了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此次读书班,围绕“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的主题,着眼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安排了录像导学、专家辅导、实践活动、研讨交流、集中研学和个人自学6个环节。
新闻2021-06-15

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硬梁包水电站CⅡ标项目正式复工

近日,由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硬梁包水电站引水隧洞工程施工Ⅰ标(CⅡ标)正式复工。
地市报道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