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乌东德:青年勇担当,共建大国重器

水电八局发布时间:2021-06-22 23:29:34  作者:杨涛

上善若水,顺势勇为。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水前进的步伐,中国电建水电八局因水而生,驭水而强,携水而进。正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乌东德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之时,且看乌东德青年完美诠释责任担当,共建大国重器。

满腔热血,奋力前行

董超是乌东德机电安装项目部电气队的一名安装工,也是乌东德项目部稀有的00后,他发扬“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转战GIL、封闭母线和主变三处重要工位,在多个地方洒下青春汗水。白天火辣辣的太阳在他的衬衫上“画”出一片片水花,硕大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晚上嗖嗖的凉风又将汗水凝成“盐霜”,可他从未说过一个累字,他无暇旁顾,只专注于手头上的工作,即使顽强的“敌人”使得他的脸庞晒得更加黝黑,手掌摩得越发粗砺,但他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而击退,依旧毫无怨言,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克服种种困难,严格按照工艺要求作业,抓好每一个细小环节,保证每一个操作步骤,把控每一处安装质量。他凭借自己对企业的忠诚、对工作的负责,在大山里不分昼夜的迎接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考验,为乌东德水电站按期投产发电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用他的话说“些许血汗不足为道,咱也算是对党和祖国有贡献的人”!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湖北武汉告急。白衣执甲,一线战疫,许多白衣天使壮烈牺牲,乌东德项目部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的宝贵机会在岗抗疫,全力推进施工生产。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施工节奏,作为电气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的罗长文更是以身作则,春节期间留守岗位,为工作无私的奉献自己。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工作中罗长文总是冲在第一位,统筹规划施工任务,将每天的任务安排明细列出,全力抓好工作督导和落实,确保每天的工作量都能顺利完成。他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助力项目取得了抗疫稳产双胜利。当被问及到工作的动力时,他回答道:“白衣天使们在前线流血牺牲,我们在后方努力工作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正是因为有一群像罗长文这样的“乌东德守护者”坚守岗位,乌东德机电安装及抗疫工作才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他们为乌东德右岸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机组轴线调整简称盘车,是机电安装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道工序,其目的就是以推力头为基准,将机组其余转动部分的轴线移到与推力头同轴。所以,在盘车这一道工序里,项目部总是派技术过硬的副总工程师李大义亲自操刀。

在六台机组的安装过程里,让人记忆最深的还是对11#机组的盘车过程。犹记得业主完成对前四台机组的综合评估后,将11#机组转动部分的同轴度允许误差由原来的3丝压缩到1.5丝,而我们能使用的工具只有百分表和千斤顶,施工难度堪称逆天,就连通用电气公司的驻场专家彼得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都摇头表示这绝对不可能实现,但我们并没有退缩,而是毅然决然的接受了这一艰难任务。

2021年2月21日,11#机组移轴进入最后阶段,厂房内空气闷热,两天下来我们移了不下十次轴,此时还有2丝怎么也移不到位,面对这样的局面,现场人员眉头紧锁头摇得像个拨浪鼓,而负责抬千斤顶的那几个彪形大汉则在一旁叉着腰喘着粗气。就在这时,李大义过来帮忙了,他宛如神兵天降,为我们打气说道:“盘车移轴就是到这个时候才考验真功夫,它考验到工人的耐心和同事间的配合程度,还考验工人们所用的方法,大家能把工作干到现在这样已经很棒了,按照以前早就达到优良标准了,但是我们既然答应了业主的要求,就必须要做到极致,这样也才能体现我们八局机电安装的专业实力!大家不要灰心,这次咱们拿千斤顶把轴线位置顶着移,限制大轴往别的方向跑,另外,水轮机的兄弟们读数一定要仔细!”听完李工的话,我们的热情一下子又高涨起来,异口同声的喝道:“对,撸起袖子加油干!”很快,我们重新架起了百分表和千斤顶,按照李工所说的方法,限制大轴轴线方向的位移,此时,不管是在转子中心体内,还是在水车室内负责读表的同事,个个眼睛瞪得像铜铃,唯恐读数出错。

盘车总是那么壮观,数十名壮汉一起喊着号子拉动转子转起来活像旧时的纤夫,重达两千多吨的转子竟然靠着人力转的飞快,很快,不停点读数两圈便完成了。但是,计算出的摆度让人心碎,我们还要继续移轴。现场人员将整个盘车移轴的数据重新计算了一遍,发现计算并没有错误。此时,我们能想到的可能性只有两种:要么百分表损坏,要么读数错误。但是,无论那种可能,我们都要重新盘车,但距离规定的工期进度,我们没有时间了,乌云,再次蒙上了每个工人的心头。

“我倒觉得是水平跑了。”李工沉思良久,提出了新的可能,而这一可能性的提出,瞬间让我们醍醐灌顶,仿佛划破黑夜的那一道光。我们赶紧验证,结果正如李工所说的那样,而后,我们迅速修正水平,盘车工作也得以按期完成。

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广大建设者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于此同时,乌东德水电站一批有志青年肩负使命,即将远征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水电八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乌东德青年们立志将为非洲人民带去水电站建设的关键技术,帮助非洲人民生产清洁能源,为中非友好往来付诸行动。

胸怀千秋伟业,建设国之重器是为使命担当;恰是青春韶华,远赴异国他乡是为志存高远。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电建人翻过这座山又奔向另一片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精神灵魂薪火相传,奋斗者一直在路上。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