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在雄安新区书写奋斗故事——记全国劳动模范、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苏琨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6-11 10:19:17  作者:电网头条记者 牛理达 马千里 澎湃新闻记者 张成杰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4年来,他参与建设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高铁站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电力配套工程,参加了300余次供电保障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走遍雄安新区所有定点医院、隔离点,保障客户可靠用电。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兼安全监察质量部主任苏琨。

  投身电力事业20年的苏琨,在雄安新区用自己的奋斗书写着新时代的“初心故事”。

  坚守在重点基建项目现场

  2017年5月,苏琨作为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的第一批成员进驻雄安。初到雄安时,苏琨脚下的雄安高铁站还是一片荒地。他参与的第一个大型施工建设任务和雄安新区的首个工程相关。这个工程就是“雄安基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展示雄安的窗口,项目建设要求较高。作为主要负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综合能源项目建设的现场“总指挥”,苏琨对自己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时环保、电力、通信等十几个单位交叉施工,现场情况很复杂。”苏琨对那段时间的工作印象深刻。为了确保施工的规范性和安全性,苏琨披上棉大衣,在工地上扎了下来。当时正值春节期间,现场气温只有零下十几摄氏度。他带着团队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安全帽一摘头上就冒热气。”苏琨说。困了,他就裹着大衣找个墙角眯一会儿。那段时间,他几乎都在工地,生怕哪个环节没盯住,出现安全问题。

  在工地拼了40天后,苏琨扛不住了。有一次,他发烧40摄氏度。同事们把他强行拉上车,送到保定的医院输液。可谁知,同事们上午才在医院看望过他,他当天下午就出现在了施工现场。同事们都忍不住“责骂”他。“现在正是送电前验收检查的关键期,我得盯着。”苏琨向大家解释。

  一次例行检查时,苏琨在一面配电柜的旁边发现了由其他施工单位散落的4个废弃电线头。这引起他了的警觉:“这个电线头要是掉进用电设备里,很可能引发停电故障。”苏琨立马叫停试验,组织员工全面排查用电设备,并让大家集中清理发现的电线头。

  事后,苏琨一直把一个废弃电线头放在家里书柜最醒目的位置,用来提醒自己——安全工作一点不能马虎,一刻不能松懈。

  正是因为苏琨和团队高标准的工作,这项常规需要半年多才能完工的项目,只用了两个月就全部完成。

  如今,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成为雄安的“网红”打卡点。3年来,苏琨还参与建设了雄县第三高级中学、雄安高质量建设试验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电力配套工程。

  严格执行重大活动保电任务

  除了建设电网工程,保障客户可靠用电也是苏琨的工作职责。在雄安新区,供电保障任务较多。最频繁的时候,苏琨3天内执行了5次重大活动保电任务。

  2019年年初,苏琨被通知参与一次国家级重大活动保电任务。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规划馆是一个关键保电场所。为了不耽误规划馆的布展进度,保电任务中的停电改造工作只能在0时至7时进行。并且,有一项工作是对地下电缆的摸排。

  “地下电缆沟也就一米来宽。每条电缆的走向、表面是否破损等情况,苏主任都是猫着腰一点点排查。”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专责季经纬说,“苏主任觉得必须了解每一根电缆的走向。这样我们才能在客户用电出现问题时,快速、准确地找到故障源头,为抢修节约时间。”当时气温很低,夜间施工照明效果较差。最粗的电缆直径近10厘米,苏琨用手一寸一寸摸着排查。

  整个电缆摸排工作开展了四天,涉及电缆2000余米。那几天,每天5时,在电缆摸排工作结束后,季经纬就会看见苏琨拿着手电筒走进规划馆,排查馆内的上百个插座。“每个插座我必须亲手摸过了才放心。”苏琨说。

  两年过去了,规划馆每一条线路的走向仍刻在苏琨的脑子里。电源插座的布局、哪条线路连着哪个配电室,苏琨记得清清楚楚。

  “说实话,每次保电的过程都是煎熬和痛苦的,总是感觉心里不踏实,得反复试验,再三考虑,生怕有细节没有考虑到而前功尽弃。”苏琨说。

  年初至今,苏琨及团队已顺利完成国家级保电任务3次、省部级保电任务50次。

  抗疫保电冲锋在前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苏琨写下请战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并加入雄安新区供电公司防疫专班,投身到重点防疫场所供电保障工作中。

  2020年2月17日,苏琨接到安新县医院院长的电话。原来,医院准备新建负压病房和核酸检测实验室,急需增加用电容量。没过多久,苏琨就带队来到医院,开始协调设备,并配置发电机。3天后,苏琨和团队成员完成了安新县医院的增容工程建设。

  2020年7月5日,高考的前一天。安新县遭遇十一级以上大风天气,32条供电线路受外力破坏跳闸。苏琨又一次成为抢修现场的“指挥员”。

  “防疫客户涉及多少家?受灾情况如何?高考考场用电情况怎么样?”“梳理所有高低压客户、重要客户情况。”苏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电网受损情况,梳理学校、医院的用电需求,并向抢修人员布置任务。

  受这次天气影响,当地9家隔离点用电受到影响。其中天宏制鞋隔离点涉及隔离人数最多,有近1000人。

  “优先保障防疫客户,但涉及高考的电源线路明天上午前必须恢复!”苏琨说。半小时后,天虹制鞋隔离点恢复供电。

  32条线路全部恢复运行时,已是7月6日10时。苏琨又一次“熬战”了整个通宵。虽然一脸疲惫,但是一想到没有影响疫情防控和孩子们高考,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值。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