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第一”不会遥远

水电七局发布时间:2022-03-28 09:34:02  作者:黄琪 王伟

日前,2021下半年铁路A级信用评价结果出炉,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排名第二,成为国内建筑业“路外”唯一一家上榜单位而创造历史!

怎样看待此次成绩?距离第一还有多远?未来如何再创新高?

294分,信用A级意味什么

294分,第二名!作为中国电建旗下铁路施工业务主力军,这是水电七局参与铁路建设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以来,取得的最佳成绩。

这是什么概念?

信用评价与招投标挂钩。评分前十名确定为A级,可在此后半年内,参加新开标铁路建设项目投标时申请一次加分。既影响下一步投标经营,也影响在建项目经济效益。对于在竞争激烈的铁路建设市场,无疑是个极大保障。

如何参与评价?

这个诚信评价体制,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在铁路建设领域建立,自2005年开始推行。仅2021年下半年,就有70余家建筑企业同台竞技。通过持续跟踪项目的进展日常情况,根据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保、稳定、标准化管理等合同各项规定。旨在激励施工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现场管理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何以获评A级?

2021年,水电七局认真履行铁路项目质量安全施工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过程控制,注重监督检查,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确保施工生产有序推进,在建项目捷报频传,以实际行动打造铁路建设新名片。

在国外,“千岛之国”印尼爪哇岛,中国高铁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面对特殊地质条件,完成全部轨道板预制和管段内特大桥箱梁架设,DK81-82隧道贯通,项目团队的专业敬业精神和履约能力获得中方联合体高度肯定。

在国内,齐鲁大地上,莱荣铁路项目创新管理模式、科学组织生产,安全、质量、进度各项工作压茬推进,全年在标段内4个季度综合排名均为第一,收到业主、监理表扬信7封,5张绿牌;郑济铁路项目以保安全质量为前提、以促进度履约为重点、以样板引路为抓手,着力强化项目管理,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设计,在济南铁路局10家参建单位2021年下半年信用评价中取得第一名,为水电七局近十年来的首次;粤港澳大湾区上,广汕铁路项目坚持党员带头,组建工作专班,构建扁平高效的工作体系,逐项对标指挥部下发节点工期,以“日分析、周考核、月评比”,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需要,在全线13个标段的施工单位中综合排名第三,在2021年下半年广州铁路局集团28家在建施工单位的信用评价中排名第七。

十五载,14条铁路带来什么

大禹治水,愚公移山。水电七局沐浴黄河之水,在三门峡历练成长,响应三线建设号召,奔袭千里之外,安营扎寨大渡河畔,历经三十载艰苦卓绝奋战,闯出一番新天地。

“十五年前,转身走出大山峡谷,来到内蒙古,一路上人烟稀少,黄沙漫天。”2007年5月,水电七局一举中标包西铁路37.049公里的工程建设任务,迈出战略转型具有历史性的一步,一群人来到“草原上的明珠”鄂尔多斯大草原。

前路未知,步履艰难,可人生总需要迎接和告别,总有新的使命。自此,开启铁路建设史。

开篇之作——包西铁路,一条运载量、客货承载量均名列世界前茅的重载铁路。对于这个分量十足的“门票工程”,初次试水的建设者们,在强手如林的竞争者中,边学边干,从“水电模式”转变为“铁路”模式,适应铁路行业规程规范标准,吃了不少苦头,交出不输于任何传统“路内”施工企业的答卷,成为一支令人瞩目的新军。

十五载砥砺奋进,十五载不忘初心,十五载厚积薄发,十五载春华秋实。那颗在内蒙古草原播下的种子,逐步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先后参建铁路14条,总里程近600公里,其中时速超过350公里的5条。

世界最高水平高铁——京沪高铁,自进场施工伊始,就提出“在学习中追赶,在追赶中超越,在超越中创新”的中国水电铁军精神,快速适应、融入铁路管理模式,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应用,逐渐掌握高铁建设全套核心技术和组织管理模式,取得1项国家级工法和3项国家专利,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自2016年入场施工以来,严格按照“精品工程智能京张”施工要求,以“工装”保“工艺”,积极引用人脸识别系统、梁体二维码识别、架桥机的视频监控系统、边坡绿化自动喷淋系统、液压式自动行走仰拱栈桥等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先后荣获“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荣誉称号,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彰显着奥运的速度与激情。

世界首条山区高铁——成贵高铁,紧紧围绕重大节点目标,厘定施工“六大底线”,积极高效地投入人力物力,强化现场安全文明施工,以可控的质量、高效地履约夺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2015年度“火车头奖杯”。

十五载,可以让蹒跚学步的孩子成年,也足够让“新兵蛋子”独当一面。铁路业务在变革中新生,在市场中历练,在机遇中发展壮大!水电七局的建设者们“脱胎换骨”,学习传统铁路施工企业技术与管理,消化吸收最先进的高速铁路技术,自觉融合铁路文化,紧跟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步伐,站稳了脚跟,拥有一席之地。

600公里,未来如何发展

从“唯一”到“第一”,还远吗?

2022年,国家发布《“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铁路营运里程增加1.9万公里。

电建集团内,水电七局连续四年铁路施工业务新签合同额第一名,此次获评,似一枝独秀,逆势突围。但对标行业,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常年霸占信用评价A级榜单,旗下多家单位屡次获奖,且荣登榜首。

差距催人奋进,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还有诸多挑战,例如:如何克服市场发展的良好势头,带来履约资源的不足?如何解决管理摊薄和规模扩张之间的矛盾?如何加强现场安全和质量管控,全力推进标准化,确保顺利履约?如何做好人才储备,满足发展需要?如何组织施工管理,提升盈利能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效益?

日前,水电七局参与铁路相关建设单位铆足一股劲,崭露精气神。轨道分公司召开年度工作会,明确提出把思想统一到“建设具有轨道交通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分公司”发展目标上,统一到“打造高质量专业化分公司”发展愿景上。


中国高铁全产业链走出去“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


莱荣(莱西至荣成)高速铁路施工现场


郑济(郑州至济南)高速铁路施工现场


广汕(广州至汕尾)高速铁路施工现场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