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驱散“倒春寒”,绽放“迎春花”

水电基础局发布时间:2022-03-28 09:34:02  作者:狄聪进

3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倒春寒”,打乱了武清人民的生产生活,水电基础局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下沉到所在十几个社区协助完成全员核酸筛查。

当天晚上6点30分,第一次核酸筛查即将接近尾声,我所在的华景庭院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吕健姐急匆匆赶到检测点:“我们这里需要志愿者帮忙!”我赶紧做好交接来到了居委会。

原来,伴随着本土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东蒲洼街道各居委会负责防疫流调,由于天津市涉疫人员全周期排查服务系统人员信息需要人工逐一排查,他们要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推送、转递,数据核查工作人手急缺。

进行流调话术及保密教育培训后,我立即参与到涉疫人员排查工作中。第一次接触“时空伴随”“大数据推送”“医学观察”这些专业名词,我心里难免紧张,看着系统推送的18条信息,小心翼翼变身“流调话务员”。

“您好,打扰一下,我是东蒲洼街道防疫流调工作人员,请问您做完核酸检测了吗······”“不不不,这不是诈骗电话,大数据推送了您的资料,需要核查详细信息。”

一部电话,一支笔,一本摸排人员详细登记台账,成了此刻流调“标配”。打电话做信息登记,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及提醒其做好防疫检测与自身监测……

没想到流调工作远比想象的更加复杂繁琐,在按照大数据比对结果时,系统资料不一定准确,手机号码并不是本人、有的人住址不一致、甚至被当成诈骗直接挂掉电话。即便如此,我还是硬着头皮不厌其烦打过去,直到所有信息都真实匹配。

两个小时之后,当天信息全部核实完毕,再按照要求录入系统进行更新,此时耳朵隐隐作痛、大脑一片空白,看到身边的防疫工作者还在接听报备热线、为居民解决问题,我由衷敬佩。

第二天早七点,我准时“上岗”。对与确诊病例轨迹存在重合的个体、时空伴随者等及时采取相应的防疫管控措施,是实现社会面清零的关键。

面对持续推送的上百条信息,我开始逐人逐户电话排查。细致询问是否已参加核酸筛查、目前健康码是否为绿码、本人及家属有无经过本市各管控区、封控区旅居史等,全面排查核实居民行动轨迹。快速、严谨的录入、登记,极大的提高了排查效率。

面对疫情,精准防控是重点也是难点。抢时间、拼手速,不断推送的名单,让流调工作连续三天持续到深夜,每个志愿者高峰时平均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高强度的持续工作让人身心疲惫、喉咙沙哑、头晕目眩,但大家克服困难、调整状态,让当天下发的全部数据均在倒计时内清零。

“志愿者小狄有方法、效率高”“从补位变C位”社区居委会的姐姐们每个人忙得像高速旋转的陀螺,总是抽出时间鼓励和感谢,还告诉我她们认识好多水电基础局的志愿者,“个个都是好样的!”

3月16日下午5点30分,完成第603人流调核查及登记,我长长松了一口气。通过参加这次防疫流调工作,我深刻体会到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背后工作人员付出的艰苦,更深感抗疫一线的责任重大。

疫情防控是一场无声的战役,作为流调志愿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用一通通流调电话承担起责任,也能为筑牢社区防疫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

3月17日早晨8点01分,武清区关于精准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传来,除封管控区以外,武清区内可有序流动!我们的水电基础志愿者团队也用全力投入的热情,带给了城市一份坚实的守护。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此时,一路春暖花开、大地生机勃勃,希望如约而至、美好正在萌芽!


水电基础局志愿者狄聪进在华景庭院居委会进行流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