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工地上的诗情画“艺”

上海电建发布时间:2022-03-28 09:34:02  作者:林玫馨

从宿舍到项目,两点一线的路,她总是披星戴月,行色匆匆;从学生到职工,角色转换的路,她总是脚踏实地,步履从容;从城市到工地,追逐成长的路,她总是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她就是邹诗艺,一个风风火火的南方姑娘,一位勤奋敬业的90后女孩,她用奋斗与担当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里写下了青春的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邹诗艺入职后的第一个项目是离福建千里之外的河南京煤滑州热电项目部,主要担任土建预算员。

“施工现场是你最好的老师,定额、清单无疑是最好的教材。”这是师傅常常对邹诗艺讲的一句话。

初到项目部,邹诗艺对于电厂的构筑物、相关的工程量计算及运行模式还不熟悉,“这些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光是听名字就一头雾水,更何况今后的日子可是要一直跟他们打交道,这工作怎么开展下去啊?”邹诗艺深知要提升就必须行动起来,坐以待毙是行不通的。

于是她每天像个小跟班似的跟在项目总工后面,听他介绍关于火电厂的知识,跑遍项目的每个角落。当时的河南正值烈夏,高温40度已是常态,身上的汗水一遍又一遍的浸湿了工服又被太阳烤干,邹诗艺虽是女生,但毫无怨言,不惧日晒,一心只想着只要有前辈愿意传授经验,那就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多学习。在她的努力下,邹诗艺细读合同并不断结合现场情况,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对工程概况、现场分布、合同要求等熟稔于心了。

后来项目部根据她胆大心细、勤奋好学的特点,安排她编制一份本标段的土建概算。接到任务时,邹诗艺便深知任务的艰巨,电厂这种大规模工程她也是第一次接触,加上土建有十三个单位工程,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来说,本可以种种理由推脱,以缺乏经验作为完不成、做不好的借口,但邹诗艺从没想过这么做,她说“领导把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又怎么能让大家失望呢”,所以她选择了迎难而上。

没有参考方案,没有经验可谈,迷茫和无助无时无刻不包围着她。但她身上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她埋首苦研,不断翻阅借鉴各种资料,与老师傅们探讨交流;她精益求精,从初稿到终稿,不断修改、不断确认,只为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努力了几个月后她终于看到了自己的付出开花结果。一提起邹诗艺,项目部的同事们无不对她的做事态度、工作能力拍手称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后来,邹诗艺被调到造价咨询部南平项目部参与国网南平地区公司的配网审计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开始我也是毫无头绪。那时正是工作量非常大的时段,看着同事们一个个忙得不可开交,我也想尽快地融入工作中。”一到项目部,还等不急邹诗艺适应就要她马上进入紧张的工作当中,于是“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就成了她每天的“必经之路”。

她白天仔细地核对图纸和结算书,对现场的变更、签证一丝不苟统计汇总,遇到问题就积极地请教同事,随时做好记录。当同事们都下班休息了,她又拿起书本对还未吃透的内容进行学习,就这样慢慢地,从最初的没有头绪到独立进行工程审核,她对审计工作有了经验,熟能生巧,干起工作来,也是游刃有余。

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和信念,邹诗艺很快就进入工作角色,全身心投入到造价工作当中。特别是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时,她往往都积极参与,及时提出新思路、新见解,尽可能为公司争取利益。

熟悉技经工作的人都知道,在这个专业领域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长时间的伏案工作,让她年纪轻轻便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严重的时候行走困难,只能早起去诊所做完理疗再回来继续工作。即使如此,她依然坚守岗位,也从未叫过苦喊过累或降低工作标准。在那无数个加班的日日夜夜里,她始终未离开过挚爱的岗位,用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的真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活到老、学到老。”在重返滑州项目后,邹诗艺更是主动加强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充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作为造价领域的新手,除了翻阅技术规范、熟悉定额外,她还经常积极搜集与概预算相关的现行文件,认真学习电力工程计量计价软件。

虽然没有直接在施工现场工作,但为了更准确地算量、上报进度款,邹诗艺顶烈日、冒风雨跑现场的频次一点不少。“了解了施工工艺,掌握了工程动态,不仅可以对图纸上一些不容易看懂的部位一目了然,同时在和咨询单位对量时还能和他们理论,尽可能多的争取工程量。”

除了基本的计量计价工作外,她还要负责工程技经资料的收集和每个月的预缴税款等工作,为了避免工程变更、签证、索赔对项目的影响,她会细心的把奖励单、罚款单、设计变更单、工程量确认单等各种材料整理得井井有条,并记录在案,极大提高了工程的结算效率。

“人们常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而一名造价员,只有将成本意识扎根于心,每一个项目的造价核算,细心到即便是一个小小的螺栓,都要严格把关计算核量。”经常和纷繁复杂的海量数据打交道,早早的练就了邹诗艺认真细致的工作习惯。

她总是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数据,我们都要把它核准,因为数据质量是技经工作的基础”。正是这种“锱铢必较”的认真,让她总是以勤奋求完美,以高标准求高质量,出色地完成了个人经手的各项任务。在长期认真的勤奋积累中,她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获得了公司上下的充分肯定。

在成长的路上,邹诗艺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她用扬在脸上的自信,融入血液的骨气,刻进生命的坚强,傲然屹立在热爱的专业上,一心一‘艺’,绽放芳华。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