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传承红色力量 青年示范先行——记安徽宣城供电公司团委“青马工程”示范培训班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4-27 08:53:25  作者:钱子聪 赵舜

  

  “这就是我们的道路!在百年征程里,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4月16日,在安徽宣城供电公司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培训班上,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我的1919》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4月13日至16日,宣城供电公司团委组织36名青年员工来到位于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的皖南黄高峰青年学习学院,参加“青马工程”示范培训班,以理论授课、实践体验和分享展示结合的方式,让培训班学员在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积蓄成长力量。

  精选课程让学员学得快记得住

  本期“青马工程”示范培训班是国网安徽电力2021年开展的首个“青马工程”培训班。宣城供电公司团委选取了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黄高峰作为培训地点,并选出一批有志于学习、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青年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作为学员,让他们沉下心学习党的理论。

  宣城供电公司团委还创新理论授课方式,让学员听得懂、学得快、记得住。

  “宣城中学以前被称为宣城四师,是宣城革命青年成长的摇篮。恽代英、萧楚女曾在此任职。”4月14日,培训导师、中共宣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二级调研员陈虎山用独特视角为学员讲授了“青年运动在宣城”一课。

  “3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行时将3人仅有的一条棉被赠予老人。老人拒绝,女红军直接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老人。这展现了共产党员把群众当亲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4月15日上午,培训导师、中共宣城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陈华彬在课上为学员讲述了“半条棉被”的故事,并阐述了故事蕴含的深意。

  宣城供电公司团委在理论课程设计上坚持“优中选精,贴近青年”,力求使课程形式特色化、内容生动化,帮助学员更好地学习理论知识。

  在实践体验中锤炼坚强意志

  4月15日下午,培训班学员沿着崎岖的山路向牛栏坪山顶走去。这是本次培训班的实践体验课程——青马挑战赛。

  学员徒步穿越1.1千米长的山洞,来到牛栏坪山脚下的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致敬,随后再向800米高的山顶进发。这场青马挑战赛历时4小时。在雨水的冲刷下,山路略显泥泞。

  “山路走得人腿酸脚疼。但和当年的游击队员相比,我们这不算什么。”学员丁莉说。

  为使学员在精神和体能上得到双提升,宣城供电公司团委专门设置了实践体验课程。培训过程中,学员每日清晨都要在山道上晨跑4公里。

  “每日晨跑对我这个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山道,我真想放弃。但在队友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坚持了下来,也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学员方圆说。

  在分享宣讲中展示培训成果

  4月16日,“青马工程”示范培训班组织开展青年党史知识竞赛暨学习成果展示赛。“如果没有信仰,怎么会有今天的中国……”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

  培训班设置了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和学习成果展示赛,并将36名学员分成4支队伍参赛。

  青年党史知识竞赛采取个人线上初赛和团体现场决赛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涉及“四史”、党章和企业文化知识。学习成果展示赛中有展现“弱国无外交”的情景剧,有以新中国成立为背景的人物访谈,还有诗歌朗诵、歌曲联唱等现场表演。两场比赛采取积分制,评选出优秀团队1组和优秀学员4名。

  “与比赛结果相比,我认为学习的过程更重要。我们在这次培训中有很大的收获。”学员陈乐说。

  宣城供电公司团委以此次“青马工程”示范培训班为契机,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解说团深入生产施工现场,面向党员讲解党史。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