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积石如玉 誉美甲子——记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机检修工杨蔚武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4-26 17:30:05  作者:陆蔚、杨建伟、张赟

  每天清晨,杨蔚武师傅把那辆陪伴他多年的自行车仔细擦拭一遍后,骑着它穿过一段车流,便渐渐消失在刘家峡水电站的进坝公路上……

  进入刘家峡水电站内,犹如一个巨大的窑洞,里面永远是灯火通明,机组轰鸣,没有钟表就无法判断时间。58岁的杨蔚武是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的电机检修工,一进入厂房他更换好工装,下到地下两层的地方,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参加工作开始至今,杨蔚武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努力着,一晃就是36年。作为从事电机检修工作年限最长的老师傅,说起厂里历年来的检修工作、机组增容改造、GIS开关站建设,他能滔滔不绝的讲上几天几夜。

  作为电力行业的90后职工,很难想象什么是“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大、持续工作时间长”。可杨蔚武在维护电机这一岗位上工作了整整36年,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这样的词语也许都难以表达这漫长的岁月。可“36年”、“300多台”、“200多万次检查”,这些惊人的数字是由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卷线班电机检修工人所创造。

  “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套用在杨蔚武身上就是“修一次电机不难,难的是修好一辈子电机。”凡是电机有问题,只要他一检查,立马就能找到故障点。300多台电机遍布全厂,是怎样的信念促使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在岗位上奋斗?这是一个“奇迹”,更是一个值得每一位青工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2020年以来,该厂新一轮机组改造拉开了序幕,作为电机检修作业组组长,杨蔚武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在改造现场,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督导施工单位开好班前会,检查施工质量、督促现场文明生产,对每道工序工艺如数家珍,最后一个离开现场。人员离开后,他继续要检查人员、工器具是否离场,防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电源是否都已切除......,正是怀揣一颗高度负责的心,在他的监护下没有出现定子改造中因工艺工序不合格而返工的现象,确保了每一个环节的检修工作都顺利完成。

  除了机组改造,厂内的消缺维护工作一样不轻松。36年如一日的他,经常三更半夜接到故障处理电话。只要铃声一响,他就会迅速赶赴现场,不管刮风下雨,不惧电闪雷鸣,有时甚至通宵达旦进行抢修,像这样的事,在他的字典里早已习以为常,他也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了。

  如今,虽年逾花甲之年,即将退休的他在日常工作中依然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每天他总能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他依旧坚持认真学习专业技术,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为企业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该厂,正是因为有像杨蔚武这样的人在忠于职守,踏实工作,一次次将检修工作完美完成,正是他们对安全的高度负责和对工作热情执着,才能在保障企业辉煌发展的同时,赢得广大职工的高度赞许和尊重。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开展“三个专项整治”警示及法制教育活动

4月26日,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获悉,该厂邀请永靖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酒驾醉驾、吸食毒品、聚众赌博等内容,扎实开展了“三个专项整治”宣传警示教育活动。 
党政文化2021-04-26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互鉴活动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开展党建工作交流互鉴活动

4月25日,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获悉,该厂组织开展一季度党建工作检查暨支部工作交流互鉴活动,进一步深化应用“堡垒·先锋”指数,创建“合格、过硬、优秀”支部。
党政文化2021-04-25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一场“解渴”的技能评测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一场“解渴”的技能评测

4月20日下午,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气分场开展的2021年度第一季度青工测评中,“考官”们设置了重重“陷阱”,从现场实际操作出发,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发出了“灵魂拷问”。来自该分场不同专业、不同工种的8名青工根据各自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在汇报了一季度工作学习成果的后,一一破解“考官”们的重重“陷阱”。
安全生产2021-04-25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关口前移推进三个专项整治

刘家峡水电厂严格贯彻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求,大力推动酒驾等三个专项整治工作落地,以编制警示教育册,两级党组织谈心谈话等方式,坚决遏制相关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以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正向企业环境,维护良好国企形象。
党政文化2021-04-22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4号机组回装工作正式展开

4月21日,随着4号发电机组转轮缓缓吊入机坑,标志着刘家峡水电厂4号机组A级检修及定子改造工程进入紧张有序的回装阶段。
安全生产2021-04-21
“车”出精致工件“车”出精彩人生——记国网刘家峡水电厂车工班组长陈斌

“车”出精致工件“车”出精彩人生——记国网刘家峡水电厂车工班

“我在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我干的都是我份内的事,理所应当的事,很平常。”陈斌一边盯着车床一边微笑着说道。今年44岁的陈斌,是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车工班作业组组长。
电网人物2021-04-20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多举措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厂干部员工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党建文化2021-04-19

泄水道提门试闸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提前备战防汛

4月16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泄水道完成提门试闸,有效检验了泄水道闸门启闭设备和保坝电源柴油发电机运行可靠性,提前为汛期防汛工作做好了准备。
安全生产2021-04-19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4号机组中心测定工作圆满完成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4号机组中心测定工作圆满完成

4月18日,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了解到,该厂4号机组中心测定工作已圆满完成,为该机组高质量回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运行检修2021-04-18

国网刘家峡水电厂掀起青年团员学党史“热潮”

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团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团员青年在学习教育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展现青年风采、贡献青春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党政文化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