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蒙电先锋谱】闫源:斗臂车上的电力“特种兵”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6-18 00:00:00
 



    在鄂尔多斯电业局配电网带电作业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中,他以杆塔银线为前行路标,不惧寒暑累险,长年奔波于配电检修的路上,保一方电网安全,护万家灯火通明。从一副脚扣到一架斗臂,从停电作业到“带电作业”,他用汗水和智慧将自己练就成一名配网安全的“特种兵”,他就是鄂尔多斯电业局配电带电作业处副处长闫源。
 

做随叫随到的电力“110”



    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闫源就深耕在配电抢修专业上,一直以来,他勤勉好学,注重平时积累,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经验丰富的师傅,直至学懂弄通……这些事情并不难,但坚持22年也非易事。他常说:“我们是鄂尔多斯电网的‘110’,24小时随时待命”!

    作为配电带电作业的“排头兵”,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最需要他的地方。只要线路发生故障,不论白天夜晚,他即刻对线路进行认真巡视,争分夺秒解决问题,恢复供电。每次操作前,闫源总是认真编写施工方案,仔细把控风险预控点,细致到了每一条回路。从理论到现场,他都认真检查、反复核对、层层把关。“我们快一秒,涉及的用户加起来就有成千上万秒,这些时间我们耽误不得”,闫源总是这样对身边人说。


争当保电现场“王牌军”



    2008年,闫源代表集团公司独自驾驶发电车,赶赴秦皇岛开展奥运会现场保电工作。在秦皇岛奥体中心的40余天里,每日比赛结束都是凌晨2:00以后,他深知责任重大,时刻守候在发电车旁,认真查验设备,未曾有一丝懈怠,最终出色完成了保电任务,并评为集团公司“奥运保电先进个人”。

    2013年,一场大雨导致东胜城区局部内涝,电力线路也受到影响。闫源身先士卒,带领班组冲在抢修最前线,他顾不得雨水浸透衣裤,在最短的时间内解除了停电故障,恢复了城区的供电。

    2020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请缨赴鄂尔多斯市疫情定点救治医院执行带电作业任务,经过他和同事近30小时不眠不休的奋战,最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小创新引领大发展



    由他带头研发的“带电更换10千伏中相耐张绝缘子串绳套托架作业法”不但提高了作业效率,确保作业安全,还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诸多难题,获该局2017年度“先进操作法一等奖”。他带领研制的“组合型安全围栏研制”获得国家实用专利,为安全高效的配电带电作业再添一重保障。他带领团队不断破解作业中的各种难题,累计研发创新项目7项,创造各类带电作业小工具12个,极大缩短了带电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安全保障。

    “如果用机器人进行带电接引线工作,就能完全将作业人员脱离带电区域,最大程度保证人员安全”。这是闫源的一个大胆设想。在“头脑风暴”会上,闫源带领着10多名创新团队成员与该局生产技术处对机器人配带电作业事宜进行专题分析,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研讨,团队提出的《10千伏配带电作业机器人方案》让之前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在这个方案的支撑下,内蒙古电网首台10千伏配带电作业机器人应运而生,实现了以机器代替人工开展配带电作业的新突破,提高了部分配带电作业项目的安全性,并荣获自治区质量管理小组二等质量科技成果和2020年自治区电力行业QC成果二等奖。

                          传承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闫源看来,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他希望培养出更多配电带电作业的新生力量。在带电作业现场,时常能听到闫源不断喊话,悉心提醒空中作业人员。现场除了指导空中作业人员外,他往往还要向地面现场观摩的员工讲解带电作业的要领和注意事项。他在班组中建立“互帮互助小组”,定期开展讨论,他还把22年来的从业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

    2016年,该局配电带电作业面临人才短缺的困境,正值集团公司第十四届员工技能大赛,配电带电作业专业也在其中。闫源在全力备战的同时,还肩负着教练的工作。他带领着配电带电专业小组,最终荣获配电带电专业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他个人被集团公司聘为配电线路考评员、特种作业实操考评员,并参与公司配电专业普考题库的编写,还被推选为集团公司配电带电竞赛集训队教练。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

    2017年,鄂尔多斯电业局成立配电带电作业中心,闫源主动放弃了之前熟悉的工作环境,从零开始,投身到配电带电作业中。没有经验可寻,他就参考国内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提高技能。在他的带领下,该局圆满完成了第三类带电作业和第四类带电作业现场实施,实现了配电带电作业复杂项目“零突破”。面对诸多岗位新兵,他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讲,晚上讲理论知识,白天教实操技巧,把“新兵蛋子”都练成了带电作业的“主力军”。

    在过去的4年里,他总计参与、协助完成该局带电作业4708次,其中,仅2020年就参与、协助开展带电作业次数高达2245次。在困难面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承诺。

    高高的斗臂上,他仿若擎天的勇士,汗流浃背却依然全神贯注,用高超的技艺,守护供电无虞。他以无畏为魄,以技术为胆,带电抢修,践行了保电送光明的铿锵誓言。22年来,闫源把高空导线当成舞台,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着守护光明的无悔人生。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