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党100周年 > 人物

郭荣飞:干抢修就要不怕苦不怕累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1-06-17 12:10:27  作者:通讯员 刘轶群 本报记者 邓军平

  工作岗位:江西赣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班长

  工作年限:21年

  服务感言:为守护万家灯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月15日,江西省赣州市第三中学来了几位供电员工。学校电工热情地上去打招呼:“就知道你们最近会来。”“我们来给中考保电打前站。”走在最前面的供电员工答道。

  答话的人叫郭荣飞,是赣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班长,从事电力抢修已有21个年头,足迹遍布赣州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今年是他连续第12年参与中高考保电。

  退伍不褪色,将军人作风带到抢修班

  1997年,郭荣飞退伍后进入赣州供电公司工作,2000年正式成为一名抢修员工。郭荣飞把在部队中练出来的韧劲用在工作中,从此抢修队伍里多了个“铁人”。

  2005年,郭荣飞成为赣州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2019年,赣州供电公司成立城北供电中心,他又成了城北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班长。

  城北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的8名员工承担着赣州老城区低压线路维护和故障抢修工作,涉及62万户低压客户。2014年,郭荣飞带领配电抢修班在全省率先建成“一刻钟抢修响应圈”,将到达抢修现场的时限压缩在15分钟以内。担任班长的这些年里,郭荣飞把军人作风带进了班组,班员自带鞋套、水壶、抹布和毛巾,在抢修过程中不随意挪动客户物品,不喝客户一口水。

  2020年1月26日是农历正月初二,赣州供电公司接到一位叫刘桂香的客户打来的电话。她在电话中说:“抢修人员认真负责、服务态度好。”

  原来,当天5时左右,刘桂香家中连续跳了两次闸。当时疫情严峻,她不知道供电员工能不能上门,但自己又处理不了,还是拨通了供电公司的电话。五分钟后,郭荣飞便和同事赶到现场,发现是空气开关老化了,为她家免费更换了空气开关。

  疫情防控期间,郭荣飞带领班员从正月初一开始在单位值守,1个月里完成各类抢修任务230项。

  郭荣飞还是国家电网江西电力(赣州)共产党员服务队配电分队副队长。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还参加各种保电任务,2020年就参与31次。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使郭荣飞得了胃炎和腰椎劳损。同事和亲友总劝他注意身体、多休息,但他只要听到报修电话一响,就抓起工具包往现场赶,“不去心里不踏实”。

  2020年,城北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实现服务“零投诉”,客户满意率100%。

  建立“亲情台账”,特别关注困难客户

  5月21日,郭荣飞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小郭,我家的灯不亮了,你能来看看吗?”家住滩儿上路的廖家强老人打来电话。“没问题,我马上就过来,您在家不要乱走动。”郭荣飞说。

  郭荣飞的手机通讯录里有一个特别的分组,里面都是他帮助的孤寡老人、“五保户”等。谁家遇到用电问题,只要打个电话,郭荣飞马上就赶过去。

  自2000年从事抢修工作起,郭荣飞就特意做了本“亲情台账”,上面记的都是供区内生活困难客户的信息。如今,他已经记了厚厚的三本。

  提到郭荣飞,刘福连老人说:“他就是我的另一个儿子!”郭荣飞和刘福连是2013年5月认识的。当时,老人打来电话,说家里突然停电了。郭荣飞赶到现场,看到小屋子里黑乎乎的。老人的儿子由于下肢粉碎性骨折卧在床上,老人在一旁手足无措。为老人处理好室内用电故障后,郭荣飞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第二天还为他们送去了米和面。从那之后,他经常上门,自费帮助老人更换家中灯泡、老旧开关和线路,逢年过节还会送去生活用品。

  对于这些生活中有困难的客户,郭荣飞会定期上门看看。家住灶儿巷的孤寡老人宋金桥曾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郭荣飞!”

  带动班员学习,提升班组工作质效

  赣州市直机关工委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2019年度“优秀班组长”、江西省2020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江西省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参加工作以来,郭荣飞已经获得42项荣誉。他却说:“个人强不算什么,团队强才是真的强。”

  郭荣飞有一本“心得笔记本”,本上记着他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几乎每个周五晚上,他都组织班员召开分享会,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为了帮助青年员工成长成才,郭荣飞和班里其他两名技术骨干先后与12名青年员工结成师徒。张凤梁曾经是郭荣飞的徒弟,郭荣飞常常带他一起出工。器材仓库、抢修车、故障现场等都是师徒俩交流互动的“一线课堂”。每次教完新技能,郭荣飞都要求张凤梁反复练习,直到所有细节准确无误。经过郭荣飞4年的“传帮带”,张凤梁从当初的“愣头小子”成长为一名配电抢修的技术尖兵,成为赣州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五级职员。

  郭荣飞常说,干抢修工作就要不怕吃苦、不怕受累。2005年以来,他所在的班组获得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赣州供电公司标杆班组、先进班组等29项荣誉。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