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1800”机组检修团队乔迁记

水电一局发布时间:2022-07-01 09:51:06  作者:杨凯

这里是云南澜沧江畔的维西县,海拔1800米,山峦叠嶂,江水汹涌。乌弄龙·里底电厂就坐落在这崇山峻岭之中、澎湃江水之上。

零起点,开新局

2020年,十几个东北汉子从吉林长途跋涉,一路南下,来到了云南澜沧江畔,开启了乌弄龙·里底电站机组检修之旅。他们是水电一局检修公司的技术人员。面对建成投产不久的乌里两个电站,建厂遗留的不同问题、需要收尾整改的各项任务都落在了他们肩上。

全新的机组、陌生的工作环境对这些干了大半辈子机组安装的老师傅来说,都不是什么难题,高海拔才是他们头疼的。这群在低海拔地区生活惯了的人,轻微的高原反应在生活中也许还不明显,但放到工作中,爬楼这件事就显得尤为吃力。从发电机层到水轮机层,几乎是普通五六层楼的高差,更别提机组检修还要再往下走很多级台阶才能到达尾水层等地方,每次向上攀爬时,年纪稍长的工人师傅几乎都要停歇个两三次才能攀到发电机层来。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硬着头皮,顶着高反带来的不适,让一台又一台机组检修圆满完工,一轮又一轮检修质量不断提升,一次又一次技术指标顺利达成,让乌弄龙·里底项目部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荣获了“金牌检修团队”的荣誉,成为打开澜沧江流域检修市场的一个起点。发展至如今,水电一局已然呈现出稳扎乌弄龙·里底,开拓黄登·大华桥、苗尾·功果桥的“开枝散叶”检修版图。

谋发展,搞建设

在长期合作中,水电一局检修公司和业主方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工作范围也逐渐不止局限于主合同中的内容,许多整改项目都通过变更立项一并委托给检修公司负责项目的实施,检修队伍也逐渐从最开始的20余人壮大到常驻期近40人、高峰期80余人,掀起了检修大干热潮。

队伍的壮大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逐渐凸显。上厕所逐渐开始需要排队等待了,食堂座位和员工宿舍逐渐拥挤了。在用水高峰期,由于蓄水池水位过低导致水压不足供不上水的尴尬局面时有发生。在冬季,由于取暖导致的用电设备增多,大功率负载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像一颗不定时炸弹困扰着项目部。

这一切都被检修公司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着新一轮乌弄龙·里底电厂2022-2024年机组检修配合及公用系统检修项目的中标,项目部营地的租期也快要结束。检修公司领导一致决定,一定要找个新的营地,切实改善项目人员的居住、办公等环境,让项目人员下班回到营地都有家一样的感觉,让水电一局检修公司在乌弄龙·里底电厂所有外委施工单位中,各方面都能像一个标杆,继续彰显央企本色。

搬新家,换新颜

经过多方考察选址,终于在2022年6月中旬项目部集体搬迁至新家,建立了新的项目部营地,各项生活基础设施也逐渐配置完成——住宿区域都配置了独立卫生间,大家伙洗澡、上厕所再也不用排队等待;食堂宽敞明亮,吃饭的桌子也从原来的折叠小方桌换成了更大的圆桌,方便坐下更多人吃饭;会议室标准化会议桌、投影仪等设施一应俱全,办公区设置了崭新、整洁的工位,可调节升降座椅,宽敞明亮的办公桌,想必在这样的环境下办公心情也会不自觉地愉悦。

再看生活营地,恍惚间像是走进了一个植物园,植被郁郁葱葱,院子里三角梅、绣球花、栀子花争相斗艳,辣椒苗、冬瓜藤、西红柿也不甘示弱,李子树、樱桃树、石榴树汇聚一堂,还有许多叫不上名的植物安静地卧在小花盆中,带着一抹淡淡红色的叶瓣,好似婴儿粉嫩的脸颊。

眼前焕然一新的“新家”,惹得项目部师傅们打趣道:“我们这也算是紧跟党的脱“贫”攻坚步伐,一同奔小康了吧!”

更让员工倍感欣慰的,往往来自于诸多细节。云南夏季蚊虫很多,担心员工们休息不好,项目部为每一个房间都提供了窗纱、门纱。公用无线网络信号太差,项目部便撤换了老旧路由器,让每个人都能用上流畅的无线网络。不论是搬迁后为职工生活提供的各种便利,还是过去在有限的条件下为群众利益提供最大保障,水电一局检修公司都在努力落实和革新各项举措,做到了聆听群众呼声,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正如项目负责人所说:“只有员工的问题解决了,才能解决发展的问题。”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