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以最好的姿态与你相遇

昆明院发布时间:2022-07-01 09:51:06

在发展抽水蓄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昆明院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开展抽水蓄能电站资源调查工作,并高效推进勘测设计。泸西、富民、禄丰、峨山、宣威和西畴等抽蓄项目启动以来,昆明院地勘人充当“排头兵”,敢担当、勇作为,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地勘工作稳步推进,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高质量按节点工期完成地勘工作,确保了相关抽蓄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审查。

泸西深孔打破昆明院钻探最深记录

2022年6月12日,随着现场最后一个回次岩芯的顺利取出,由地勘院承担的设计深度900m的泸西抽水蓄能电站ZK611号孔顺利终孔,深度达901.88m,打破昆明院钻探最深记录,成为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钻探最深地质钻孔。

深孔开工时正是冬季,地勘院勘探人员克服降雪、降雨等不利自然条件,安全高效将18m高的塔架组装在预定位置。

经综合踏勘,钻探用水设2级水泵从6km外的勺布白村引水,勘探人员克服水路架设途径陡坡、茂密森林等困难,耗时10天,成功解决钻探供水难题。各项开工条件具备后,经检查合格后于2022年3月5日开孔。在100多天的施工过程中,勘探项目部根据钻孔地层结构,使用性能优良的钻井液用屏蔽暂堵剂、合理调配冲洗液、优化钻进参数,克服了钻遇溶洞、孔内漏水、多段跨孔、溶蚀裂隙发育等技术难题,高质量地完成了钻探任务。

此前,昆明院最深钻孔为江门中微子实验基地ZK1号孔,终孔深度651.85m。泸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ZK611号孔终孔,标志着昆明院勘察领域实现了又一次突破,为承接千米级钻孔打了良好的基础。

禄丰深孔创造昆明院深孔最快施工记录

 地勘院勘探工程部接到ZK401号孔任务后,迅速召开“勘探工作策划会”,第一时间安排测量放样、现场踏勘、占地协调等工作,经过项目部、机组全体人员共同努力,ZK401号孔于2022年1月9日开孔。

禄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ZK401号孔设计孔深600m,终孔深度600.88m,自2022年1月9日开孔,于2022年3月16日终孔,施工39天(扣除春节放假及下雪停工),平均日进尺15.4m,最高日进尺61.58m。该孔全孔岩芯平均采取率高,单次回次进尺超过2.0m多达24段,全孔钻孔孔斜1度左右,钻孔质量综评为“优”。

项目部及机组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研究探索“超深孔气压式双栓塞压水试验技术工法”解决了超深孔压水试验难题;研制了一种抗扭矩性能良好的水管接手,解决了600m深孔水位长期观测技术难题。水是钻探的血液,为了确保禄丰ZK401号孔钻探过程中供水充足,现场配备多台水车从10公里外的水库不间断拉水。

富民深孔地层复杂 全孔岩芯采取率高

2022年3月24日,富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ZK401号孔在克服钻遇断层、孔深400m仍为破碎地层等考验后,顺利钻至475.03m后终孔。该孔岩芯采取率高,软弱夹层、断层破碎带取心质量高,钻孔质量综评为“优”。

富民ZK401号孔曾被地质和钻探人员预测为较难施工的钻孔,由于该区地层破碎、断层发育、地下水位埋深大,钻探过程汇总极易发生掉块、垮孔、埋钻等事故,钻探施工难度大,施工前,地勘院做了精心的准备,制定复杂地层钻探方案。施工过程中,勘探工程部安排经验丰富的钻探技师定期咨询会诊,项目部、机组齐心协力,在套管护壁基础上采用各种护壁堵漏润滑剂,为该孔顺利终孔发挥重要作用。

地勘院针对深孔压水试验和复杂地层钻进,积极推广应用“超深孔气压式双栓塞压水试验技术工法”、“应用半合管钻具钻进破碎地层施工工法”,有效提高了压水试验、钻探质量和效率,为地质工程师分析工程地质特性提供了详尽和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