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一个基层团支部的青春力量

水电顾问公司发布时间:2021-05-31 08:31:22  作者:代和秀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水电顾问公司所属南方公司地处云南昆明,在这支位于彩云之南的市场开拓团队中,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年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企业发展,发挥着他们的青春力量。

水电顾问南方公司现有员工人数26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15名,占员工总数的58%。15名青年中,团员5人,占青年人数的33%;党员5人,占青年人数的33%。南方公司团支部在水电顾问公司团委和公司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以“服务、发展、和谐”为目标,始终坚持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己任,不断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青年的整体素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在建设一流投资运营企业征程中发挥着青年主力军作用。

做好青年思想引领,明确前进方向。通过“三个结合”,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加强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一是结合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在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召开之际,团支部通过线上开展“唱响新时代爱国团结跟党走的青春之歌”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学理论、谈体会。支部还依托党支部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年全年共参加集中学习12次,开展课堂测验1次,知识答题活动2次。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团支部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工作,通过电建通群发布疫情防控措施、预防知识、复工复产要求等,引导青年科学、理性认识疫情、防控疫情。并为公司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着力在办公区域消杀、就餐配送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结合师徒结对工作,开展老员工与新员工结对,通过传帮带,实现青年员工发展入门有向导、交流发展有桥梁。签订师带徒协议2份,4人结对。

以学习型支部为载体,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从“起步、成长、飞跃”三个阶段入手,搭建多层级的学习型团组织平台。一是搭建展示平台,帮助青年职场起步。将青年放在关键岗位上,通过跑市场、拿项目,抓验收、保收尾,夯基础、提质效,将青年培养为骨干,让青年在实践中历练、在学习中成长。南方公司市场部副主任颜琳,33周岁,充分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市场开拓工作中,他的足迹遍布广东、河北、内蒙古等10余省市县,也许他不是称职的“爸爸”,却是最拼命的员工,南方公司市场开拓任务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南方公司综合部李娥,28周岁,因项目档案验收工作需要,辗转于大湾、大庄、朝阳、戛洒江、东方、文昌等多个项目,扎根项目一线,克服家庭和工作的多重困难,牺牲“小家”,成全“大家”,自2014年以来,牵头完成云南、海南区域内6个项目的档案验收工作,将专业特长发挥到极致,实现档案管理从无到有再到专的飞跃;南方公司综合部副主任卢金卉,31周岁,在会计岗位上默默奉献,从单身到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把青春奉献在了工作岗位上,把热情带到实际工作中。这样一群可亲、可敬的团员青年,将个人理想和公司未来紧密结合,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公司前行的“燃料”,义不容辞地担当发展重任,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搭建学习平台,推动青年业务成长。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团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为契机,引导青年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一年来,依托党支部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等,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素养,让青春在学习中升华,培养青年爱党爱国热情。团支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引领全体青年积极践行《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国电建团委致团员青年倡议书》《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 拒绝剩宴 不忘粮心——致水电顾问公司全体团员青年的倡议书》内容,要求青年树榜样、立大志,立足本职岗位,以“我是青年,我先上”的奉献精神,在勤俭节约中彰显青春力量,在建功立业中继续奋斗。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助力青年职业飞跃。团支部高度重视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利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青年开展座谈会,公司领导与团员青年深切交流,深入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提出对青年的工作要求。团支部还认真开展“我与公司同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全年征集青年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建议,发动全体团员青年结合各自岗位和团员身份,对如何提高岗位工作质量,如何促进公司发展建言献策,为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贡献青春力量。支部还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参加“业务小课堂”和“我来讲党史”微党课活动,分享工作经验,讲述成长故事。

以人文关怀为纽带,服务青年快乐生活。在上班八小时外关心青年、服务好青年,让团员青年能够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一是倾听青年诉求、了解青年心声。支部经常性地与青年开展沟通交流,在公司发展、工作现状、团员活动等方面吸纳青年建议,全面开创共青团“到青年中去”的工作新局面。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服务青年成长。自支部成立以来,开展了“展巾帼风采”三八节活动,“立大志 明大德 成大才 担大任”主题团日活动,重温入团誓词活动,与区域内电厂开展联建互动,组织唱红歌、运动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依托网络媒体,推进青年工作全面覆盖。南方公司由于地域限制,在昆明、水塘、正安、海口四处设置办公地,支部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建通群等分享学习资料、活动内容,让团组织和青年走得更近,不让任何一名团员掉队。

以凝聚青年为抓手,服务大局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团支部坚持要把青年先进性作为团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培育先进典型,凝聚青春正能量。团支部积极推进“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工作,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各类表彰推荐工作,树立先进榜样,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带动青年积极投身公司高质量发展中来。自支部成立以来,1人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1人荣获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团聚青年力量。始终把服务生产经营工作作为开展团支部工作的宗旨,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全员市场”行动,全力参与市场开拓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担当重任。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