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快速锁定雷击故障点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7-26 15:19:17  作者:吴健

  本网讯  7月16日8时左右,上海市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1班11名员工同时收到班长严圣伟发出的信息:“10千伏智8富张西线发生跳闸,A相零流重合闸不成功,需立即开展线路特巡查找故障点,请迅速到单位集合。”

  10千伏智8富张西线长约11千米,运行环境较为复杂,主要为宝山区罗店镇800多户村民供电。8时25分,11名员工全部抵达单位。情况紧急,严圣伟将全体员工分为6组,分段对该线路开展特巡。

  “小王记得把无人机带上。”临行前,严圣伟叮嘱和自己一组的青年员工王开诚。当天清晨,宝山地区出现雷阵雨。如果是雷击造成的线路故障,运检人员在地面上很难确定故障点。无人机能提供高空视角,帮助运检人员进一步排查疑似故障点。

  8时40分,到达现场后,严圣伟和王开诚开始徒步巡线。“线路特巡不能只从一个方向查看电杆,要从来电侧和受电侧两个方位检查。” 严圣伟一边检查线路,一边向王开诚传授经验。

  两人巡检的线路有一部分跨越G1503上海绕城高速公路。王开诚利用无人机从多角度巡检高速公路对面的11根电杆。确定没有异常后,两人继续向前行进。此时,严圣伟注意到一根耐张杆的A相悬式绝缘子下方有毛刺。虽然没有看见绝缘子有明显的闪络痕迹,严圣伟还是凭借多年的线路运维经验判断此处可能有异常,便让王开诚操作无人机从上空检查。

  根据无人机传回的画面,两人发现A相两片悬式绝缘子正上方均有闪络痕迹,且绝缘子罩壳上出现了一个直径为1厘米的洞。由于故障出现在绝缘子正上方,他们在地面上很难发现。

  严圣伟立即上报故障信息。很快,其他5组队员也陆续完成了线路特巡任务。市北供电公司收到特巡报告后第一时间隔离了故障点,于9时10分为故障点以外的线路恢复供电。10时15分左右,该公司抢修班组完成故障设备抢修任务,10千伏智8富张西线全线恢复正常供电。(吴健)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