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AI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在浙江杭州启用

国家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7-15 14:19:11  作者:崔丕远 胡哲千

  7月8日,浙江省首个AI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在杭州余杭区启用。当天,余杭区供电公司员工徐泽超在该中心一键启动全自主巡检,对10千伏前程线开展无人机巡检。以往需要半天时间完成的巡检任务,现在20分钟就能完成。

  “以往的无人机巡检采取单机单控的作业模式,人工翻阅照片、标注隐患,两名员工每天最多巡检15千米线路。现在通过AI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全自主巡检,每天能完成50千米线路的巡检任务,效率大大提高了。”余杭区供电公司瓶窑供电所副所长朱杰介绍。

  据悉,AI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由飞控平台、固定无人机槽以及移动车载无人机槽组成,可定制航线进行定点巡检和移动巡检。该中心的应用降低了巡检的难度和成本,平时难以巡检的区域也可以精确实现全自主智能巡检。

  飞控平台是AI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的基层管理平台,供电员工通过飞控平台可同时操控多架次无人机执行任务,还可以进行安全监控和航线管理。飞控平台具有安全隐患智能识别功能,可对电气设备绝缘罩脱落、树线矛盾等隐患进行自主拍照并回传到后台,隐患识别准确率达90%。

  据介绍,AI无人机智能巡检中心投入运行后,通过电网智能巡检,可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也将为政府服务,应用于水情勘测、森林维护、工业污水治理等领域。(崔丕远 胡哲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