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广东潮州供电局实现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全覆盖

南方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7-19 15:44:25  作者:林瀚 郑晓滨

  本网讯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潮州供电局变电管理所运维人员在110千伏桥东变电站利用无人机对变电站内设备开展日常巡视和红外检测工作。同时,潮州供电局完成供电区域内全部46座非禁飞区户外敞开式设备变电站的三维模型建立及航线规划,实现非禁飞区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全覆盖,为进一步推动运检管理模式变革,加速构建智能运维体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潮州供电局编制了变电智能运维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为变电管理专业的智能运维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引,明确了思路及目标,有效推动巡视机器人、变电站无人机全覆盖等一批新兴科技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智能运维的实施做好充足的准备。

  传统的变电站巡检方式主要采用人工巡检,日常的巡视内容及频次较多且存在盲区。高压区内设备密集,巡视要点众多,无人机需要对一台设备的多个零件多角度拍照,存在无人机与设备相撞的风险。为切实提升变电站运检质效,潮州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将该项重点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项目,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统筹、组织、协调、监督项目的实施,成功攻克变电站高精度三维建模和无人机巡检航线规划、复杂环境抗干扰等难题,有效解决巡视盲区的问题。

  今年3月以来,潮州供电局变电管理所成立变电智能作业试点班组,吸纳来自各巡维中心的无人机巡检骨干力量,组建一支技术精湛的队伍,负责变电站的三维模型建立、无人机自主巡视航线规划及验证、推动无人机机巢的安装及调试工作,为后续实现“巡视无人化”做好充足的准备。此外,该局连续举办了5期变电无人机智能化作业培训班,组织员工参与培训,使更多员工接触并了解新兴事物,提升人员素质,增加人才储备,并选送多名员工参加无人机驾驶取证考试,为未来的智能运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要实现无人机全覆盖这一目标,在变电站部署无人机智能终端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项目负责人谢增蔚介绍,在项目前期,成员们时刻关注项目的要求变化,优化修编可研报告并走完系统流程。同时,第一时间与南网科技及机巡中心沟通联系,提前了解进度流程,并提前做好准备,促使无人机机巢等相关物资迅速到货。在实施阶段,项目组提前安排人手,配合南网科技公司人员进行勘察、施工、调试,实时汇报工作进度,协调问题处理,使这一项目有序推进、稳当落地,为后续无人机智能巡视构筑坚实的设备基础。

  截至目前,潮州供电局已完成全市46座有户外变电站的三维模型建立及航线规划,航线验证覆盖率为100%。20座变电站已完成全站航线验证,完成率为43%。安装45个简易机巢和1个充电机巢,并完成全部简易机巢的调试工作,快速实现巡视任务的一键下达,变电站内的无人机即可从机巢自动起飞,能够对设备设施高处部位或顶部的缺陷隐患细节状况“一览无遗”,覆盖巡检死角。

  “无人机智能化巡检作为一种新兴的科技手段,首次向变电专业推广应用,是具有挑战性的。”智能作业班成员郑晓滨说。他和同事通过参加机巡中心组织的技能培训及线上公开课,学习到无人机操作、变电站建模、航线规划、机巢调试等专业知识技能。日常工作中,智能作业班成员将学到的知识技能与实际结合,探索出合适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更好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接下来,潮州供电局将继续探索以高空巡检无人机、地面巡检机器人、设备感知器等多技术手段应用,构建全感知、全视角、无盲区的精益化巡检体系,为推动检修业务创新,推进运维检修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林瀚 郑晓滨)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