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互联网 > 无人机

海南定安供电局实现10千伏线路无人机自动巡航全覆盖

南方电网报发布时间:2022-06-10 13:33:29  作者:郭卫华

  日前,随着10千伏龙门线航点位置、拍摄角度、飞机航向等无人机航线规划参数设定完成,海南电网公司定安供电局实现10千伏线路无人机自动巡航全覆盖,开启了高质量运维新篇章。“我们通过培养无人机专业队伍,打造自动巡检核心能力,让小飞机发挥大作用,这是一次数据赋能、科技减负的‘智化’蜕变,也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定安供电局党委书记庄苑忠说道。

  凝聚合力 打造一支无人机专业核心团队

  “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发现我们局线路运维质量不高。”2021年9月,庄苑忠从广东电网公司梅州供电局到海南电网公司定安供电局挂职,调研后梳理了该局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举全局之力打造一支“创新、智能、高效、协同”的无人机巡检团队。不久,由定安供电局党委决策部署,在全局范围内抽调有潜力、有兴趣及从事线路巡视工作的员工,组建无人机巡检团队,以“请进来走出去”和“传帮带教”的培训模式解决团队内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定安供电局将无人机厂家的专业人员和海南电网公司系统内持证飞手“请进来”开展内训,2021年10月、11月分两批“走出去”,到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取经,通过四面悬停、八面悬停、绕八字、输电杆塔实地操作等课程训练,整个团队无人机应用和操作技能得到系统性增强。

  学成归来的队员依托“传帮带教”模式,以“老带新”“新带新”“新带老”等自由组合,形成“党员带团员、团员带党员”双向学习局面,最短时间内让新队员与老师傅掌握了无人机技能。今年3月,定安供电局翰林供电所见习生王雯申请加入团队,在党员吴潍宏的指导下,成长为定安供电局首位女飞手,她还当上了“小师傅”,帮助2名员工也成为飞手。“传帮带教”吸引越来越多老党员和新员工加盟,为无人机团队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作为无人机巡检团队首任队长,该局生产设备管理部副经理黄志贺介绍说:“我们团队创始成员只有6名,如今扩大到23名飞手,基本都能独当一面。2021年12月,我们团队成员吴忠武和王培圣在海南电网公司多旋翼无人机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及个人二等奖。”

  跋山涉水 绘就1151公里架空线路“数字地图”

  “实现无人机自动巡检,离不开坐标采集、点云采集、三维建模、航线规划4个环节。坐标采集和点云采集需要长时间户外作业,气候、作业条件比较艰苦。”黄志贺介绍说,由于定安县丘陵起伏,翰林镇、雷鸣镇等一些架空线路跨越山岭,无人机巡视要穿过山谷、无信号区等,对无人机作业提出了严峻考验。

  4月18日,王雯、莫清学、程坤吉和李明4名队员到10千伏富文线二十七队分线开展点云采集。当时,天空飘着雨,山路崎岖泥泞,4人途经村民的槟榔园时,被家养的狗在身后追赶,一路上还被山蚂蟥叮咬。王雯笑呵呵地说:“这种经历已是巡线路上的家常便饭。”

  坐标采集和点云采集只是前奏曲,三维建模和航线规划才是重头戏。黄志贺介绍,每组队员平均每天采集的照片和坐标数据内存达60G,当天就要导入系统加工,基于三维点云生成高精度的基础三维地图,并对每一基塔进行单独编辑、设定航线,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考验队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208天,定安供电局无人机巡检团队通过党员带团员,攻坚克难,飞遍了供电区域内1151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拍摄了杆塔信息照片83153张,采集了20932基杆塔塔位坐标、经纬度、云台角度等基础数据,绘就了一幅全景式“数字地图”,实现定安县中压配电网无人机自动巡检全覆盖。

  锤炼作风 走出一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之路

  “以无人机巡检这个有效抓手,党建带团建,锤炼作风,凝聚合力,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定安供电局党群工作部副主任王菲表示,该局党委部署无人机自动巡检建设,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党员和团员突击队,走出一条“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之路。

  这个年轻的团队成立之初,面临着高强度户外作业、电脑配置不高、无人机设备和人手不足等种种困难。为此,定安供电局党委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各业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各供电所主动做好人员供给,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在团队内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工作氛围让这个团队更有温度。党员和团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团战斗力量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数据采集和三维建模任务以超出预期速度向前推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以‘日云王’‘周云王’‘周划王’开展内部竞赛,比学赶超,营造人人争当能手氛围。”黄志贺说。“云王”是指点云采集数量第一,“划王”是指航线规划数量第一,这样的竞赛极大激发了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发挥榜样示范引领的作用。无人机团队成立至今,已发现设备缺陷96处、隐患201处,定安供电局通过不停电作业、计划停电等方式,对发现缺陷和隐患及时整改,线路设备健康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郭卫华)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