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沧桑巨变七十载 数字赋能谱新篇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发布时间:2021-08-17 16:34:48  作者:李天洋

  8月17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西藏项目组开展了专项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提高西藏电网运行经济性、可靠性,全面提升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建设水平,通过全面提升、多维发展推动加快西藏电网高质量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电力天路”在“世界屋脊”上伫立,复兴号在雪山怀抱间飞驰,5G网络基站在藏乡布点,新能源汽车在宽阔的公路上疾行。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旧岁汇入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时间勾勒出新时代的奔腾盛景。70载光阴如画,西藏电力发展在峥嵘奋进中书写新的蓝图。

  信息建设迎新貌

  “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即使早已远离雪域高原,回忆起第一次援藏工作经历,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员工刘荣刚依然记忆犹新。时针轻拨回2010年4月,彼时,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尚处初级阶段,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为落后。按照党中央坚定不移的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道路的工作要求,中电启明星组建了“国网西藏电力信息化援建工作组”,参与“SG186”工程的建设及实用化推进,刘荣刚就是首批援藏小组10名成员之一。

  行驶在蜿蜒曲折的藏区公路上,只见雪山如海、山峦叠嶂,层层天险阻断的却不止进藏的通路。由于西藏独特的地理条件,国网西藏电力信息化基础异常薄弱,缺技术、缺设备、缺制度流程是援藏工作小组必须攻克的三座大山。

  援藏小组赶赴拉萨后,迅速开展了工作,首先是根据当地技术人员专业方向,采取“一对一”导师带教制,确保技术人员能够独立操作、运维设备,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其次是协调人力、物力,迅速开展机房设备升级改造、信息系化系统建设、系统实用化,打通地市公司的信息网络通道,为“SG186”工程实用化工作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最后是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国网西藏电力网络运行、机房管理、项目管理等各方面建立了20多项规章制度,有效保证信息化的标准建设、规范运行。

  在各级单位援建小组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底国网西藏电力基本实现了8大业务的上线和正常运营,完成了本部和下属公司的广域网建设,实现了信息化体系的初步建设,为即将开始的十二五信息化启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力发展翻新篇

  走在蓝的比海洋更深邃的天空下,影子被钻石般耀眼的阳光拉得老长,高原凛冽的清风吹动着五彩的经幡,迎面的藏民走来,咧嘴笑道“扎西德勒”。

  这是中电启明星员工潘勇最近萦绕在脑海里的画面。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党委组织领导下,2015年10月,他与集团王炫中、邹海峰、黄志华、王兴旺、马序杰等7名同事踏上飞往拉萨的航班,参与援藏帮扶项目。

  初到高原,援建小组已经预见到诸多工作困难,高原引起的不良身体反应、极端气候的艰难考验、项目推进中的技术壁垒。然而困难总是来得比想象的要更猛烈一些。受限于落后的建设体系,当地单位和人员对于ERP系统的认识局限严重阻碍了工作推进。

  为了确保工作如期开展,援建小组不畏艰险,带领实施厂商顾问前往国网西藏电力本部及各下属单位开展应用反馈与问题调研。面对用户的不理解,援建小组顶住压力,耐心倾听、积极沟通。为了推进ERP现场管控工作,小组成员还曾翻越5000多米的米拉山和冰川、穿越过广袤无垠的那曲草原,奔赴工作一线开展ERP系统建设。

  援建小组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在高原持续开展工作。在各级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6月底,国网西藏电力ERP集中部署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ERP系统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实现首次全覆盖,也为西藏信息化发展翻开了一页新篇。

  独守高原护光亮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20年新年将近,千家万户张灯结彩。一家灯火,亲人围桌而坐,一场宴席,朋友笑谈举杯,这是最平凡可贵的幸福。可是新冠疫情突袭华夏,为严防疫情输入,保障百姓健康,广大一线工作者响应中央号召,留守岗位、原地过年,中电启明星员工敖安也是其中一员。

  因为西藏地势特殊、交通不便、物资短缺、防疫困难,中电启明星西藏项目组员工必须尽快从当地撤离。但是各业务系统运维必须照常进行,才能确保西藏电网安全无虞。为了完成任务,敖安主动请缨,独自留守西藏。

  疫情当前,敖安选择做一个坚定的“守护者”。同事们相继回家,敖安的工作压力与日俱增。西藏区域运营检测系统、统一权限系统、内外网站系统、门户目录系统……众多系统的安全检测、报告编写、技术支持全都压在敖安一个人身上。

  运维职责,重于泰山。为了顺利完成工作,敖安早出晚归,谨慎细心完成每日维护工作,耐心细致和用户远程沟通运维细节。工作之外,敖安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与外界接触。因为防疫物资缺乏,敖安只能将仅有的防疫口罩反复消毒使用。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他患上失眠、焦虑,因此身心俱疲。

  尽管压力巨大,工作期间,各系统运行状况却一如既往的安全稳定,没有出现一例异常,客户技术支持到位,没有产生一次投诉。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西藏电网平稳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疫情好转后,中电启明星迅速组织西藏项目组工作人员返回岗位,协助国网西藏电力开展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2010年至今,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共计派遣援藏员工100余名,赴藏协助开展ERP、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项目建设支撑工作,协助西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地。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中电启明星将继续发挥信息通讯技术优势,持续开展援藏工作。通过技术输入、制度搭建、人才帮扶,协助西藏电力公司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普及,为西藏新兴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智慧西藏”、“数字西藏”建设方案落地实施,让数字经济成为藏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 多站融合业务探索取得重要突破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 多站融合业务探索取得重要突破

  “电力,制冷及监控相关设备稳定运行,机房基础环境运行良
新闻2021-08-1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 多站融合数据中心运营拓展进行时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分公司 多站融合数据中心运营拓展进行时

  8月11日,在安徽铜陵市栖凤路狮子山多站融合示范站设立的&ldqu
新闻2021-08-13
新疆思极发挥电力基础资源优势,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新疆思极发挥电力基础资源优势,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截至8月12日,新疆思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新疆思极&
新闻2021-08-13
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通信工程投入试运行

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通信工程投入试运行

  “传输设备、光路子系统、调度交换等通信设备及通信机
新闻2021-08-11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联合主办2021年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大会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联合主办2021年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大会

  7月29~30日,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
新闻2021-08-05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记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邹凯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记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4月,邹凯加入正值组建之初,万事待兴的国网信通产业集团I
新闻2021-08-0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责任担当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责任担当

国家电网信通产业集团(电网发展)共产党员服务队驻南京规划计划运行维护与技术支持项目成员落实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党委和国电通党委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执行江苏属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坚守岗位、扎实工作,与北京地区国网总部技术服务项目团队成员形成联动
省网新闻2021-08-03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位置(吉奥)电力北斗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河南抢险救灾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位置(吉奥)电力北斗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河南抢险

  7月20日以来,河南省多地遭遇强降雨导致部分电力供应中断,国家
新闻2021-08-02
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李元平一行赴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就双碳业务开展调研

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李元平一行赴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就双碳业务开展

  7月26日,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李元平一行到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就
新闻2021-08-02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一方有难八方援,踊跃捐款献爱心

7月29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规划与计划管理业务事业部党支部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信不是来自用户的,也不是来自上级单位的,它来自辉县市常村镇毡匠屯村党支部。
党政文化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