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2020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卓越成就奖”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1-13 12:10:07
1月8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凭借在支撑能源企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方面所作贡献,获评“2020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卓越成就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网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基于云网融合的电网信息化建设管理创新成果获评“2020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本届大会以“引领新时代,赋能新未来”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电力、石油、煤炭等能源企业的信息化管理部门、信息化建设运维部门以及华为、百度等IT企业的代表共同与会,为准确把握能源数字化转型新内涵,推进能源企业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展开交流、碰撞思想、贡献智慧。作为我国能源行业主要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受邀参会,集团副总经理孙德栋出席会议。
 
能源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

刚刚过去的2020年,随着国家按下数字新基建的“加速键”,数字技术与能源的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掀起数字经济新高潮的巨大能量。

2020年,对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来说,同样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相碰撞所产生的巨大能量,成为推动集团加速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集团积极发展能源数字化业务应用,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升级壮大,在支撑能源信息化建设、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在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方面,集团建成投运海拉尔、兰州、北七家等云数据中心,20家思极科技公司完成组建运营,与17家省级运营商达成18亿元合同额,200余座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实现联网运营。
在5G与地理时空信息服务方面,集团推出“5G+电网”整体解决方案,5G通信终端在配网差动保护中验证应用。建成1200座北斗地基增强站,部署8300余台(套)北斗业务终端,实现2.2万座变电站北斗授时,初步建成电力北斗精准时空服务网。
在核心软硬件与服务方面,集团推进基础应用创新,协同办公在国资委、兰州新区示范应用,思极有容数据库在省级调度实现验证应用。推动电力应用创新,支撑网上国网、网上电网、绿色国网、现代智慧供应链、智慧物联等重点项目建设,基建“e安全”全网部署应用。推动数据应用创新,支撑建设福建、山西、辽宁等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打造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环保、楼宇空置率分析等50余项数据增值产品。成立电力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发布电力人工智能白皮书,33项自研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在20余家省公司推广应用。完成“国网链”部署上线,能源金融链、能源交易链、数据保护链、社会治理链等19类产品在电力交易、金融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

能源信息化技术创新不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既是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源头活水”。2020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在支撑能源企业信息化建设、数字转型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
2020年,集团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聚焦经营管理和能源互联网建设重大需求,聚力攻坚突破,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全力打造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组织召开科技创新暨“新跨越行动计划”启动会,发布实施能源互联网“1597”重点攻关计划。打造电力5G+北斗工程中心,设立我国能源行业首个信创工程中心。试行重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围绕电力智能物联网、数字新基建等领域设立创新种子资金项目研究课题。

同时,集团不断强化技术攻关与产品研发。突破多站物理及数字融合、配网故障快速定位、智能物联代理低时延高可靠、物联网安全标识解析、非结构化大数据深加工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5G白盒一体化基站、大型变压器声纹采集装置、变电站在线智能巡视、输电线路全景智慧巡检、新一代云用电信息采集等一批重点产品,取得电力专用工控芯片、超轻量级人工智能物联网、宽量程高精度直流计量等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发布芯片、电力物联网、云计算等标准规范62项。

2021的征程已经开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大力推进新型信息通信技术与能源结合应用,支撑能源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转型升级,助力能源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贡献力量,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添柴加薪”。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AR智能抽检助力国网陕西电力数字化转型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AR智能抽检助力国网陕西电力数字化转型

1月7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基于AR技术的物资抽检监控系统在国网陕西电力圆满完成验收。国网陕西电力物资部、国网陕西电力物资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国网信通“数据机器人”报道入选2020数字电力十大新闻

近日,国网信通研发的“数据机器人”在新疆上岗的报道获评中国电力报“2020数字电力十大新闻”之一。
新闻2021-01-08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5G+电网”融合创新应用新实践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5G+电网”融合创新应用新实践

12月28日,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支撑国网上海电力客服中心顺利完成基于5G的用电负荷管理系统实验室测试,首次实现了5G承载电力生产控制业务,成功验证了5G承载负荷控制业务的组网方案、安全接入及业务承载性能。
新闻2020-12-31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5G+电网”融合创新应用新实践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5G+电网”融合创新应用新实践

12月28日,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支撑国网上海电力客服中心顺利完成基于5G的用电负荷管理系统实验室测试,首次实现了5G承载电力生产控制业务,成功验证了5G承载负荷控制业务的组网方案、安全接入及业务承载性能。
综合新闻2020-12-31
以电相联,创享未来 ——中电启明星助力天府新区供电服务“电享+”创新应用

以电相联,创享未来 ——中电启明星助力天府新区供电服务“电享+”

12月28日,“电享”+能源互联网体验中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所服务区内一企业用户演示“电享+”说道。
技术方案2020-12-30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获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
技术方案2020-12-22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荣获2020年电力企业科技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荣获2020年电力企业科技管理创新成果一

国网信通股份公司中电飞华《基于5G的数字孪生全感知智能配、变、开站所建设及应用》项目从千余项企业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电力企业科技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新闻2020-12-22

国网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喜获2020中国软件大会“企业数字革新奖

12月18日,在2020 ICT影响力峰会·中国软件大会暨第十九届中
技术创新2020-12-1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经济活动在线分析 为企业科学管理赋能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经济活动在线分析 为企业科学管理赋能

12月14日,在国网福建电力召开省市经济活动在线分析项目验收会。国网福建电力发展部、营销部、财务部、国网福建电力福州供电公司有关专家,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电网)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协同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年度建设工作取得

12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组织技术标准工作组与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通院等专家就2021年标准国际化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策划2021年国际标准重点培育方向。
新闻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