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中国电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3-08-30 14:48:36  作者:蔡豪 陈海青

  七月下旬以来,全国多地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高发。中国电建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听令而行,始终紧绷防汛救灾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将防汛抗洪救灾和助力灾后重建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阵地,高擎党旗,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电建人奋战的身影。

  “冲锋在第一线”全力抢险救灾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更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控、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8月22日,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防洪度汛应急领导小组组长丁焰章深入北京门头沟永定河、清水河河道抢险清理一线,现场指挥防汛救灾工作,亲切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并要求公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中国电建各级党组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调派精兵强将,调拨各类机械设备,精准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一个个先锋队员挺身而出、一支支抢险突击队昼夜奋战,构筑起防汛救灾、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

  “水电十一局450人参与北拒马河截流和应急通水目标任务”“水电三局28人组成陕西省重型机械应急救援队连夜奔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胜丰镇全力开展清淤疏浚工作”“水电十六局调集50余名党员和青年奔赴泉州市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第一线”……

  党有号召,使命必达!参与救援的人数每日不断更新,“我是党员我冲锋”的铮铮誓言不绝于耳,各级党组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集结先锋力量冒雨深入灾情严重、抢险困难、群众需要的地方,以科学、精准、有力的举措,全力投入抢险救援。

  “战斗在最前沿”助力恢复重建

  “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不仅险情可以消除,河道旁边的水井也能很快恢复,村民的吃水问题就能解决了。”在门头沟斋堂镇灾后重现施工现场,村民激动地拉着救援人员的手说到。中国电建各级党组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点面结合、通力协作、有序推进,一条条道路全力抢通、一座座村庄恢复电力、一条条河道清理畅通,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在北京市永定河畔沿河区域,电建人的身影是“扛起央企责任,守护一方安澜”的电建决心。电建建筑公司先后累计投入2229人次,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1582台次,清淤6218车,清理垃圾约17500立方米,清理倒伏树木25500株,清理清水河主河道13.8公里、永定河主河道15.7公里。

  灾后重建党旗红,勇于担当践初心。在涿州市,水电一局、水电四局、水电五局应急救援队进行清淤清运,冲洗路面及防疫消除,在最短时间内为170余户村民恢复供电。电建路桥公司组织“连心桥”志愿服务队,分批次带领专业人员、急需设备、救援物资前往涿州受灾区,挨家挨户排查杆塔、线路、设备受损情况,开展淤泥清理、垃圾清运、坑塘排水和消杀防疫等灾后重建工作。

  “扎根在群众中”竭力解决困难

  最是风雨见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中国电建各级党组织为国奉献、为民解难,时刻关注灾区群众安危冷暖,动态协调各类保障,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竭尽所能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慎终如始做好各项工作。

  电建地产公司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为防汛救灾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西北院就西安市长安区滦镇街道喂子坪村鸡窝子组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第一时间组织爱心募捐活动,并及时将捐款交至西安市长安区慈善会。福建院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一四二团遭遇极端雹灾天气导致农作物受损,及时将赈灾资金转化为救援物资送至受灾群众手中。河北工程公司党委就京津冀地区严重灾情组织募捐,共计2804人进行了捐款,并及时将爱心捐款30.934万元汇入河北省慈善总会,支援灾后重建。

  “因风道感谢 情至笔载援”“洪水无情人有情 抢险救灾为人民”“大爱电建 兵企一家”……近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国家水利部、雄安新区党工委、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向中国电建发来感谢信,感谢在紧要关头全力支援防汛抗洪救灾。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致谢锦旗,见证了守望相助力量,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绘就了“以学促干”高分答卷。(蔡豪 陈海青)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