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第五届全国电网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12-13 00:00:00

    12月7日,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电网工程技术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2021年(第五届)全国电网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建部主任葛兆军,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基建部总经理李庆江,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景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参加会议还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等单位的领导。电规总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忠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胡明主持会议,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喜来主持主旨报告宣讲环节。

    刘亚芳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致辞中,她充分肯定了我国电网发展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国家能源局将着眼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从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加强清洁低碳技术攻关、出台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相关政策等四个方面,对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她对电规总院集聚全国优秀电网技术专家,积极探索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共同谋划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和未来给予了高度评价。

    吴云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所有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30•60”战略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中国能建迅速响应、深入研究,发布《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对后续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此次会议就是对白皮书的具体落实。他表示,希望电规总院能够不断发挥技术咨询优势和行业智库影响力,继续为实现“30•60”战略目标建言献策,不断推动电力行业的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

    杜忠明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强调了电网技术创新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指出了我国电网技术的发展方向,阐明了电网智库报告的突出特点和发挥的作用,并由衷冀望以本次会议为平台,促进电网技术的创新和发展。电规总院将以“能源智囊、国家智库”为发展愿景,以建设“世界一流能源智库和国际咨询公司”为战略定位,以“科学求实、客观公正、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致力于在推动能源革命、加快能源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竭诚为政府、行业和社会贡献更多高品质的智库产品和服务。最后,他向国家能源局和有关部门多年来给予电规总院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

    葛兆军、李庆江、梁景坤分别代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公司发表讲话,对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出了独到见解,为电网工程技术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和新要求。

    胡明主持会议,他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向大会进行了简要汇报,介绍了参会领导与嘉宾,并对他们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胡明表示,为响应“30•60”’战略目标对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电规总院首次编著《中国电网工程技术发展报告2021》,并邀请全国电网领域领导、专家,以“‘30•60’战略目标背景下的电网技术创新”为主题,聚焦当下电网工程发展中的多个热点专题展开交流与探讨,为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十四五”发展建设贡献新智慧和新力量。

    会上,电规总院发布了《中国电网工程技术发展报告2021》。《报告》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工程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深入研判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攻关方向,深度展现电规总院最新研究成果和重要观点。报告以丰富的工程实践和创新案例为基础,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电力企业及相关单位全面了解掌握我国电网工程技术发展趋势提供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何金良分别做了《建设透明电网,支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柔性低频交流输电技术》《可回收低碳电力电缆技术》的主旨演讲。之后,会议按照“大规模可再生能源送出技术”、“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面向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三个分论坛进行了宣讲与交流。

 

    据了解,电规总院编写组广泛调研了特高压、柔性直流、新型配网等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类型的大量工程一手资料,通过内部集中、外部咨询、顾问把关等多种工作模式,首次完成并发布电网智库报告《中国电网工程技术发展报告2021》,内容涉及电网工程新技术、新设备与新材料、工程建设标准等方面。本次会议是电规总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电网技术交流会,通过宣讲和交流,业内同行就如何在电网发展中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电网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国家能源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内蒙古电力,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电力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设备制造企业、施工企业、运行维护企业、新闻媒体等100余家单位的400多名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全程通过央视频和电规总院微信视频号同步现场直播,逾万人收看了本次会议的直播实况。央视网、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进行了会议报道。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