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国家优质工程巡礼】匠心续写京张新传奇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12-22 16:00:35  作者:韩乔松、王伟

——写在新京张铁路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之际

  中国电力网讯 (通讯员 韩乔松、王伟) 张家口,地处蒙、晋、冀三省要冲,自古兵家必争之地。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使这座名贯古今的边城要塞再次进入世界的目光。而今,一条连接北京至张家口的高速铁路像一条银色的玉带蜿蜒穿行长城内外,沿着古老的燕山山脉一直向西延伸……这就是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参建的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工程。


新京张铁路开通运营

  日前,国家工程建设质量最高奖项揭晓,新京张铁路工程荣膺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金奖的背后不但凝聚着七局人的智慧与汗水,更呈现了七局人的匠心与妙艺……

  智能京张 创先!

  百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首条铁路——京张铁路,震惊中外;百年后,一条沿老京张铁路设计规划的崭新高铁拉开建设序幕,续写传奇。

  新京张铁路全线174公里,起自北京北站,经崇山峻岭,跨古道雄关,过屏藩要塞,抵至河北张家口。作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带动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寒及大风沙高速铁路的新建京张铁路,既是引领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政治使命线,又是引领世界欣赏中国千年文明的文化线,其政治意义不言而喻。


新京张铁路720吨重的箱梁吊运

  2016年3月“川军”北上挺近燕北安营扎寨,鏖战大幕正式拉开。作为中国电建唯一一家参建的子企业,水电七局承建新京张铁路八标项目,线路全长33.38公里,起于宣化区顾家营镇,止于张家口市桥东区老鸦庄镇,包含路基11段、桥梁12座、隧道2座。

  作为我国智能高铁的示范工程,工程从开建之初就以“精品工程智能京张”为施工准则。从进场以来,水电七局力推项目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施工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

  深谙“现场”即是“市场”的七局人,通过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运用融入工程建设中,探索出一条以“工装”保工艺的新途径,从草帽山的人脸识别系统、梁体二维码识别、架桥机的视频监控系统,到边坡绿化自动喷淋系统、液压式自动行走仰拱栈桥等四新技术的运用,让新京张铁路开启了智能高铁的先河。

  项目部2016年底信誉考核,沿线九个标段荣获第四名(路外单位第一名),给集团、七局加1分,要知道这1分就可以轻松甩掉二三十家单位;先后取得了14天组建完成中心实验室并一次性通过验收、宣化制梁场以93分的好成绩正式通过国家认证、23天完成12孔简支梁浇筑、全线第二长草帽山隧道顺利贯通等好成绩。

  科技攻关 创新!

  改革无穷期,创新无止境。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新京张铁路将成为中国铁路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

  “在京张,我们要做就一定比人家做的好。要把京张项目做成中国电建铁路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那时的项目管理团队心中想的不仅仅是赶进展,“我们必须要得到认可,才能有一个平等的对话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才能更好地融入铁路市场。”


新京张铁路龙洋河特大桥

  在新京张铁路,放眼望去,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四化”理念贯彻在工地的每一个角落。湿喷混凝土机械手、液压式自动行走仰拱栈桥等新型机械的引进,拌和站、钢筋厂等配套工程的统一管理;混凝土生产的信息化管理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除此之外,移动模架造桥机、仰拱整体式弧模分层浇筑技术、箱梁自动喷淋养护……,一系列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在这里得到充分的运用。

  “我们采用纳米材料,它具有凝结时间短、抗压程度高回弹率低等优点……”、“还有,还有,这个也是新的……”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各种新技术、新工艺轮番上阵。

  2017年4月6日,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在察看草帽山隧道后召开新京张铁路沿线施工单位总结会,他这样说到:“看看人家水电七局的施工现场,工艺工法的先进性和设备工装配备的先进性,在这方面我希望你们要加油(参战的中铁、路桥单位),要再不加油兄弟单位就超过你们了。”引得业主管理单位一片赞叹,京张全线推广七局新技术、新工艺,项目团队扬眉吐气,七局扬眉吐气。

  项目部结合施工地域特性,通过技术创新,积极进行工装、工艺的改进,提高生产效率、施工质量,创造经济效益,设立科研课题7项,获得企业级工法18项,获得省部级工法8项,获取专利12项,荣获四川省工程建设系统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奖4项,荣获中国水利协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1项,发表各类专业技术论文60余篇。

  提质保安 创效!

  在新京张的建设大军中,小跑都有可能落后,所以必须学会飞奔。

  新京张作为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无不体现奥运的速度与激情。“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样的快节奏早已深深地融入了水电七局参建者心中。

  2016年11月,正值宣化梁场取证关键时刻,认证专家要求检查一榀成品箱梁的底腹板钢筋。

  为确保圆满完成任务,项目部领导及分部人员同工人一起,挑灯夜战,冒着零下十度的严寒,连夜绑扎出一榀满足要求的箱梁钢筋。一向严谨的认证专家,第二天早上看到成品后露出惊讶的表情,对七局速度、七局的标准化施工竖起了大拇指。


新京张铁路张家口南特大桥移动模架

  宣化制梁场不负众望以93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审查认证,刷新了集团公司预制梁认证成绩的记录。

  在安全方面,项目部通过建立各管理层级智控中心,结合智能系统、大型设备数据监测和远程监控设备对现场作业进行可视化管理,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监测预警。

  在质量方面,实行“试验先行、样板引路、精品首件引领”工作思路,利用BIM、大数据、智能硬件端等新技术,将传统的“办公信息化”扩展到一线。

  项目部通过对施工机械安装传感器,对数据进行实时传输,集成化管理,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可靠和管理的安全高效。“数字是不会说谎的……我们做工程的,最怕就是质量和安全问题。”项目负责人颇为感慨。

  最难忘的是张家口南特大桥决战“530”,由于铁总铁路运输计划调整,业主要求张南特大桥临近既有铁路的12孔简支梁务必在2018年5月30日以前完成打桩、承台、墩身、简支梁所有工序,相比原计划工期整整缩短210天,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闪电战。

  为确保诚信履约,项目部“以日保周、以周保月”,班子成员带班作业24小时盯控,高峰时期投入各类施工人员达367人、起重机17台、混凝土泵车4台套,在仅仅51天的工期里,项目共完成钢筋制安1255吨、混凝土浇筑10458立方米,成功完成12孔简支梁施工。

  同时,作为青安岗“前沿哨兵”,由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年轻人组成的青年团队——“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他们始终坚守在安全一线,为安全建设新京张铁路保驾护航,获得2018年“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绿色环保 创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要在新京张铁路叫响中国电建品牌,形象很重要。走进项目部拌和站厂区,漂亮、干净、整洁是第一感觉。

  京张项目的拌和站与传统的拌和站相比,高标准、高环保和高度智能化是其主要特点,料仓采取全封闭式,使用国内先进的低耗能、低噪音设备,对废水和废渣做到了零排放和循环利用。

  拌和站采用信息化监控系统,每个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进入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拌和站的生产情况、原材料比例。


新京张铁路宣化制梁场

  在宣化制梁场,一排排整齐摆放的箱梁犹如一个个静待检阅的士兵,气势磅礴。宣化制梁场秉承高标准、高要求的管理理念,梁场智能化显著,每一榀梁都有他自己的“身份证”(二维码),人们只要拿起手机对着梁身的二维码扫一扫,箱梁的所有信息就会显示出来。

  项目部坚持生态优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施工原则,以多种先进技术措施实现对生态的修复。同时进行景观设计,体现奥运人文主题,配套种植常绿树种、花灌木和彩叶树种、冷暖型草种。路上有景、景中有路。

  为保证绿植成活率高长势好,项目部严把苗木关、种植关、养护关,并在施工过程中坚持以生态恢复性绿化为主,保护路线影响范围内的植物资源和生态资源,力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最大程度地恢复绿色生态。

  针对夏季温度高、冬季温度低、干旱等影响绿化的问题,项目部在全线首创采用遮阳棚(保暖棚)加自动喷淋灌溉系统。此项技术的应用获得了业主高度肯定。铁总、业主、设计、咨询、监理、施工等21家单位100余人来到标段内观摩学习。

  随着轨道线路不断向远延伸,新京张铁路像一条绿丝带飘在张垣大地上。

  党建引领 聚力!

  难,是京张铁路项目最大的标签。

  征地拆迁难,施工项目要穿越人口密集区,甚至是闹市区;多次跨越既有铁路、公路,并且涉及到了军事敏感区,在安全与进度的双重压力,铁路与市政的双重标准下,让征拆难度前所未有。

  施工难,草帽山隧道下穿重载铁路和高速公路;张家口南特大桥移动模架施工;龙洋河特大桥、宣化站1号特大桥跨既有线路连续梁施工。施工总量大、难度大、工期紧,且无任何施工经验可以借鉴。


新京张铁路党员面向党旗宣誓

  水电七局承建八标管段,设党支部3个,有党员43人。面对重重困难,七局人以“党旗”为指引迎难而上。

  在新京张八标项目的施工现场,红色的党旗迎风招展。汽车、吊车、装载机、碾压机等各类机械擂响奋进的战鼓,党员们前赴后继,用行动共奏一场红色交响乐。

  拆迁难,项目党总支就将拆迁工作作为共产党员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练兵场,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项目负责人快速抽调有丰富征拆经验人员,成立征迁小组,主动出击,攻坚克难。

  施工难,项目党总支依托“职工书屋”和“党员活动室”为阵地,组织广大员工参加专业的“九大员”等培训考试,为职工充电;同时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团队,为确保节点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项目部结合现场施工实际,开展“争当京张工匠、打造精品工段”,“当好主力、攻坚保目标”等劳动竞赛活动。

  由于工作出色,中国电建集团将国内在建铁路项目现场管理交流会交给了京张八标项目部举办;宣化区人民政府更是与水电七局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12月30日,新京张铁路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回望百年历史,更觉新京张铁路意义重大。

  十余年的发展,水电七局走南闯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不断积累经验和信心的同时,也储备了一大批精锐的轨道交通业务人才。“十年生聚,我们有技术、有人才、有设备、有品牌,轨道交通市场还应该有更多的未来。”项目管理团队考虑更多的还是水电七局以后轨道交通市场的发展。

  奋斗不止,未来可期。水电七局轨道分公司将承载荣誉砥砺前行,为公司打造铁路、地铁等轨道交通业务板块品牌而不懈努力奋斗。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向西部掘进——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施工纪实

向西部掘进——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施工纪实

  中国电力网讯 (通讯员 李满仓、王伟) 俗话说“千古百业
企业2021-12-22

以工匠之心 绘奋斗底色

  我们行走在中国大地,与一个个充满故事的工匠们不期而遇。亘古
纪事文苑2021-12-22

难凉热血——观《觉醒年代》有感

  百年前,中华民族正处在新旧交替、风云激荡的历史转折点。而正
心得体会2021-12-06

唯劳动为“快乐星球”

  劳动创造快乐。劳动解脱苦闷。唯劳动为“快乐星球&rdqu
心得体会2021-12-06

奋斗——致敬水电七局莱荣铁路项目建设团队

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齐鲁大地 蜿蜒流淌的黄河 萦绕着
纪事文苑2021-12-01

水电七局雅万高铁最长特大桥首孔箱梁架设

11月3日,架桥机将一榀长32.6米、重700余吨的简支箱梁,平稳地架设在DK655特大桥(17号桥)首跨墩台上,雅万高铁项目由水电七局承担施工任务的梁场大里程最长特大桥首孔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DK41+799至DK85+043管段范围内的箱梁
国际新闻2021-11-08

水电七局“真金白银”奖励财税知识竞赛获奖者

10月18日,水电七局下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财税知识竞赛获奖单位及获奖者的通知》,拿出“真金白银”16.3万元,奖励获奖单位和个人。此次共奖励5个获奖团体、24名获奖个人、4家优秀组织单位、1个拼搏奖。其中,“七局乐成队
企业2021-10-19

水电七局“乐成文化”享誉天府之国

9月1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企业文化年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水电七局荣获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作为获奖企业代表交流发言。该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出席会议,以《乐成七局,和融世界》为题,分享“乐成文化”实践经验。
企业2021-09-18

汇聚一城焦点 直击项目一线——水电七局“洺悦珑庭”项目纪实

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洺悦珑庭”项目正紧锣密鼓的开展着。每一次浇筑、每一栋封顶,都牵动着业主的心。这里承载着业主的期盼,承载着业主的幸福。也承载着劳动者的付出与坚守,扎根在这条战线上,保质量、争进度,分秒必争。
企业2021-09-16

水电七局为宣传骨干“蓄能充电”

8月24日,成都市记协企业(专业)分会与水电七局联合举办的新闻宣传培训班正式开班,十多家企业的149名新闻宣传工作者参加培训,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企业媒体融合进行深入研讨。四川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处长陈伟德,成都市
企业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