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湖北日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鏖战2年多 助力广西“县县通高速”

中国能建发布时间:2021-12-23 00:00:00

桥墩高耸,焊花飞溅。12月18日,滇桂边界的广西百色西林县,一条银色“天路”在青山绿水间蜿蜒。这是在鄂企业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中的田西高速公路。

田西高速公路起于百色市田林县潞城乡,止于西林县马蚌镇滇桂两省(区)交界处,连接汕昆高速、曲靖至罗平高速,主线全长191.26公里。田西高速是广西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条,将结束西林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全线有望提前一年通车

红旗猎猎,崭新宽阔的路基伸向远方。“这里是田西高速路面试验段、二期工程的第一段。”施工三部总工程师孙其祥介绍,全线工程已从一期土建工程建设,正式转为二期路面摊铺的建设阶段。

田西高速于2020年3月初正式开工建设,原计划在2023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采用PPP模式,批复预算总投资268.34亿元,是百色市交通建设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2020年初,项目开工就遭遇疫情,人员滞留、交通受阻。同时,桥隧数量多、地质条件差、雨季长等外部环境也影响项目进展。据介绍,田西高速公路横穿田林县、西林县8个乡镇,涉及永久用地13918亩、临时用地7166亩、房屋172座、厂房48座、电力迁改38处。

作为项目建设主体,中国能建葛洲坝田西高速项目公司带领参建各方攻坚克难,高效推进报批报建、设计供图、征地拆迁、融资落地、工程建设等工作,创造了“田西速度”。该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与总承包、施工分部和当地政府组织征拆专班,深入农户家中做通工作,仅用2个月就完成95%的永久土地和85%的临时用地征收,2020年底实现红线内建筑物拆迁清零目标。高峰时,工地有1.3万名建设者,4000多台(套)设备同时作业,月产值近10亿元。

“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田西高速公路有望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田西高速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苟永平说。

施工如“在豆腐里打洞”

西林县马蚌镇马蚌村,向西北方向约12公里处,山峦起伏。黄果峰隧道深处,建设者正加班加点,确保隧道如期贯通。

“全线有22个隧道,其中21个隧道已顺利贯通。”田西高速项目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周利明说,黄果峰隧道是最后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黄果峰隧道是田西高速公路全线最长的隧道,分左右两线施工,右线全长1978米,左线全长2016米,最大埋深约230米。

“在黄果峰隧道施工,就像是在豆腐里打洞,掘进过程中,岩层随时可能塌落。”周利明说,隧道区内部属构造剥蚀、侵蚀中低山地貌,多呈“V”字型,土质松软,施工难度大。“同等条件下,其他地方每天可完成3米进度,这里只能掘进1米多。”此外,隧道所在地山高坡陡,工程车辆稍有不慎就会侧翻,仅施工便道就修了6公里长。

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建设者创新采用“短进尺、弱爆破、快封闭、勤量测”和“随挖随支护和先喷后锚”的施工方法,严格要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保障工程进度、质量和生产安全。历经562天不间断作业,今年10月12日传来好消息:黄果峰隧道右洞成功贯通。目前,该隧道左洞仍在掘进中。

据统计,田西高速项目有10座互通式立交、4处服务区、174.5座桥梁,全线桥隧比37.1%。

翘首以盼的幸福路

西林砂糖桔,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眼下,建设中的田西高速公路两旁,砂糖桔正红。

“过去,因交通不便,西林砂糖桔很难走出大山。”西林县委常委、副县长覃海珠说,西林县距离百色市有250多公里,只能靠二级公路出行,驱车需要近4个小时。到首府南宁则更远,需要8小时。“新鲜的沙糖桔最怕长途运输,还没到顾客手中,就全部烂了。”

交通短板困扰当地发展。“有网络订单都不敢接,运费比果子还贵。”西林县电商协会大户何星艳说。“听说明年底高速公路就通车了,物流问题一解决,我们的农产品出山就再也不发愁了。”当地百姓翘首以盼。

西林是农业大县。为迎接田西高速公路通车,当地县委政府已提前做好产业对接。覃海珠介绍,该县正在谋划建设十万亩水果、十万亩茶叶、十万亩油茶、十万亩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等4个“十万亩”产业,以产业促振兴,让田西高速成为当地百姓稳定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