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水电一局“六步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取得新成效

水电一局发布时间:2022-02-07 13:05:36  作者:丁少龙

近年来,水电一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股份公司党委、吉林省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司“立足本土,服务全球”发展战略,沿着“再出发,复兴一局”的奋斗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主动求变,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公司经营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效。

一是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助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硕果。近年来,水电一局党委紧跟外部形势和行业发展形势,持续深化企业流程再造、理顺体制机制、转型升级等各项改革,实现了营业收入、市场营销、利润总额主要经营指标连年攀升;在资质升级方面,成功升级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等;获得200余项专利授权;荣获省部级、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5项;云南澜沧江大华桥水电站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多次获全国电力建设优秀施工企业称号。

二是夯基础、提效能、谋发展,开创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近年来,水电一局党委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推进基层党支部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因地制宜开展各类特色党建活动,获得“安康杯”优胜单位、“缺氧不缺精神的央企铁军”等荣誉称号;共有10余篇政研论文获国内及业内专业协会奖项;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共有131个基层党组织、215名共产党员、145名党务工作者获得公司、股份公司党委及地方政府表彰;2020年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单位”;水电一局党建工作获得集团党建考核优秀单位;连续2年获评电建集团“先进记者站”。

三是调结构、建通道、提能力,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展现新面貌。近年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公司战略转型、业务升级、提质增效等新形势任务,给予新入职大学毕业生人才激励,开展“拴心留人工程”,签约的985、211、重点本科及硕士研究生人数和质量均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建立起完善的纵向职业发展通道,覆盖了公司各业务领域;给青年人才搭台子、压担子,80后及以下年轻中层干部占比54.8%,干部队伍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为了提升各级管理团队从业务、服务、商业模式、能力4个方面进行转型,成为市场中的“变形金刚”,加快推进公司的转型升级,共举办了覆盖水电一局所有中层干部和项目经理的封闭培训3次,培训近30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管理团队的凝聚力;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竞聘上岗等等,全方位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企业上下人心思变、人心思进的氛围浓厚。

四是强监督、重教育、严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近年来,水电一局党委聚焦主业主责,抓实“两个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并通过廉洁文化建设、专项督查和廉洁风险排查、“送廉洁教育到基层”活动、构建大监督体系等,全面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营造了一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水电一局“十三五”时期取得了各年度荣获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大满贯的好成绩。

五是建阵地、树品牌、展风彩,企业品牌宣传和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近年来,水电一局党委提出了“七个提倡”“干的文化”“狼性精神”等文化理念,以“唱响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品牌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主题,通过企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双平台建设,加强与属地主流媒体及一线媒体平台对接,挖掘公司“红色基因”史实基础等,加快向融媒体转变,开展短视频、图画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其中《三代水电人的家国情怀》《山川异域 抗疫同心》《防疫大篷车》等十余部原创作品荣登国家级媒体平台并取得重要奖项;“逐梦一局”视频号自2020年底创办以来,总阅读量已超63万人次,共200余篇稿件在中央电视台、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工人日报、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及各省市主流媒体刊发。企业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六是察民情、暖人心、稳后方,和谐企业建设取得新成果。近年来,水电一局党委深入持续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9700多人次,帮助94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共成立136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青春服务154场,服务帮扶3000余人次;开展“红旗食堂”评比、“两地书 一局情”海外职工家属联谊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导师带徒、创新工作室建设等,使公司改革发展的成果充分惠及职工群众,温暖了一局人心。并在脱贫攻坚和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担当方面,助力项目属地脱贫攻坚、捐赠防疫物资,充分彰显了一局的担当精神和良好的企业形象。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