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一带一路故事】合奏“一带一路”的青春乐章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1-07-26 23:32:44  作者:马小川 玄齐凡

2021年沙特吉赞的沙尘天气来的比往年晚了许多,灰黄的的天空下,飞起的砂砾打在大巴车上,发出“当当铛铛”的声音。刺鼻的粉尘味,弥漫在车内外,让人无处可藏。这种景象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想象,但是对于电建核电公司吉赞项目部青年员工张养静来说早已司空见惯。

树立“电建信心”

多年来张养静一直响应电建核电公司“海外优先”的号召,在结束完赞比亚项目部施工后,他便调入了沙特吉赞项目,初入沙特时,不同于非洲大地的绿野重重,零星的植被分布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有着些许落寞。出了机场没多久他就遇上人生中的第一次沙尘暴,道路两旁除了孤零零的路灯就剩下了漫天黄沙,偶尔会有几只骆驼映入眼帘,司机告诉张养静沙特现在正是风沙期,这种景象很常见。想象着以后要在这种环境中生活他的心瞬间凉了半截,但是到了驻地之后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整个营地绿树环绕,一排排大树如哨兵一样抵挡着风沙的一次次侵袭,整齐的房屋错落有致的分布在这片绿色的海洋中,如海湾中的一叶扁舟般给人以安逸。

沙特吉赞项目是世界在建最大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与张养静以往从事的项目部有着许多的不同。作为业主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有着极高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复杂、繁琐的验收流程,让第一次接触阿美项目的他有点措手不及。为了更快的适应阿美项目的工作特点,他利用工作中之余学习阿美的规范标准以及施工程序,与QC人员沟通交流,了解每个验收流程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理论知识修养。

汇聚“电建决心”

由于项目部地理位置靠海,较近消防喷淋管道采用双相不锈钢这种耐腐蚀程度较高的双相不锈钢管道。双相不锈钢管道焊接对焊丝、焊接工艺、焊接环境及焊接人员技能等要求非常高。为此成立了由张养静牵头的管道焊接小组,积极探索新方法的应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研制的《管道焊接防变形装置》《小口径管道便捷对口装置》等小工具,对小口径双相不锈钢管道焊接变形起到了良好的控制作用,并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张养静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加强过程控制,及时归纳整理焊接信息及各项试验数据,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原因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创造了双相不锈钢管道100%焊口探伤要求下总合格率格率98.63%,单周99.33%的合格率记录。

消防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全部遵循阿美及NFPA标准。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技术问题,他不等不靠及时想办法联系解决,积极与设计人员及业主沟通,通过现场施工及方案变更的形式解决了消防空压机以及雨淋阀系统FDC安装等问题,为项目降低了损失,同时也极大地推进了系统验收工作的进行,并且也给同类项目带来宝贵的借鉴经验,成果供后续机组其他单位参考借鉴。在1、2号机消缺期间,针对业主下发的缺陷建立动态反馈机制,及时跟踪和落实缺陷关闭的进度和状态,定期汇报完成情况,梳理自查遗漏缺陷。对于业主提出的“刁难”问题,要据理力争、有力回击,以邮件通知、信函或者当面协商的方式,时刻“提醒”业主去验收和关闭缺陷,突显消缺工作进展“高效”的特点。

作为机械化工程公司技术组长,在做好技术管理工作的同时,又重视科技管理工作,编制的《大型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消防系统预制安装施工工法》被评为集团公司施工工法,参与编写的《大型燃气联合发电机组消防管道施工优化研究》获得了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科技管理工作得到了项目部同仁的一致肯定。

绽放“电建力量”

多年的海外工作生涯,他见证了中国电建在海外影响力的日益提升,让他他们这些奋战在海外的电建青年地位也随之提升,让他更加坚信只有跟党走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正如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讲话中提到的“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虽然海外疫情依旧严峻,作为青年员工,张养静深知自己要积极投身到项目部日常防疫工作中去。他利用工作之余完善部门网格化管理程序,配合好项目部的日常防疫检查及防疫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员工的自我防疫意识,在常态化防疫中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有效促进现场的防疫安全工作。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顶上。”随着吉赞工程建设的面貌日新月异,张养静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敢于突破,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用过硬技术和业绩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正是当今海外电建青年的真实写照。如今,沐浴着企业改革创新的春风,张养静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用实际行动擦亮青春的底色。在红海之滨奏响青春乐章。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