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豫汛特稿】翻越二十三层的爱

河南工程公司发布时间:2021-07-26 23:32:44  作者:欧映彤、张晨

7月23日上午10点半,北京西客站。

我紧盯滚动的电子大屏,心却沉到了谷底,因为耳边正传来广播的声音——“各位旅客,受郑州暴雨影响,G487次列车暂停运行,旅客可于30日内免费退票。”

已经两天了,我就这样一直处于买票、退票、再买票的揪心循环中,归心似箭却无能为力。

7月20日,我的家乡河南省遭遇了罕见极端强降雨,省会郑州短短三天降雨量高达617.1毫米,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均突破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而因出差滞留在北京的我,也被无情的暴雨切断了回家的路。

狂暴的持续性降水让整座城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道路积水阻隔、公共交通中断,市区大面积停水、停电、断网,无数小区的地下室和车库被雨水漫灌。而我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被困在位于23层高的家中,电梯停运。83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只能靠力气弱小的孩子每天爬楼,一趟趟地提水、买食物,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最让人揪心的是,随着手机电量耗尽,我甚至与她们失去了联系!

在无人回应的焦灼与恐惧中,在家人最需要我的时刻,我唯一能做的竟然只有守在北京西站,无力地等待着京广线通车的消息。

正在此时,只听一声“叮咚——”,手机上传来了清脆的微信提示音。

我迅速打开查看,随即被眼前的一段话惊得睁大了眼——这条宛如救命稻草一般的信息来自我所在的一分公司工会工作群,信息中提到,当前一分公司工会已紧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旨在帮助家中受灾的职工解决困难,送水送物资。见状,我压抑着内心的激动,立刻播通了联系人郭娟的电话,把我目前的状况和家人的困难作了简要说明,郭工第一时间将我家的地址记录下来反馈给了整装待发的服务队,并耐心安慰我不要着急。

怀揣着希望和忐忑,我紧盯着手机界面,一刻不停地刷新着微信群里的消息。不一会儿,分公司王书记就打来了电话,他详细询问了我家目前的情况,并表示即刻带领服务队赶赴我们小区。听到这,我压抑了许久的泪水充溢了眼眶,几乎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稍稍放下了一些。

稳定了一下情绪后,我刷新着网络上关于此次汛情的各方报道,又不禁为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担忧起来。要知道,此时市区的道路已是处处积水,还有不少塌方下陷的路段,而我家在与公司方向相反的郑州东区,不知服务队要绕多少路才能到达我家、途中又要经历多少艰险……

然而,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后,我就再次收到了王书记的电话。他告诉我,服务队已经带着充足的物资,徒步爬上了二十三楼,亲手将宝贵的物资交到了我家人的手中,并代双方互报平安。

直到这一刻,我紧绷了两天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透过西站大厅的玻璃,我好像第一次觉得外面的天空清朗了起来,那些因列车停运大量滞留的旅客嘈杂的声音也不再让我心烦意乱。因为我知道,在最关键、最困难的时刻,有公司,有各级领导和同事不顾安危、毫不犹豫地为我的小家撑起了一片晴空。

家园有殇,大爱无疆。灾难中的守望与相助,永远是最强大而温暖的力量,这份力量将铸成最坚固的高墙,护佑着中原大地平安度汛,山河无恙!


志愿者将提上来的纯净水倒满受困职工家属家中的容器

 
志愿者服务队与受困职工家属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