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初心如磐 笃行不怠

山东一建发布时间:2021-07-26 23:32:44  作者:李娜

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贝多芬

 这是张亭森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用来鞭策自己前行的座右铭。

张亭森,1997年加入山东一建,现任山东一建设备技术公司党委书记。24年的工龄让他的履历充满了丰富多彩,工程师、负责人、副经理、安全总监、党委书记,不同的职位角色,一样的木铎之心,风雨之历,笃行不怠,始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磐石初心。

专业上的“行家里手”

张亭森的职业生涯是从辗转一个个电厂工地开始的。机械专业出身的他在大型起重机械的安装、拆除和管理及大件吊装和运输方案制定等方面有着不同凡响的卓越。

1998年到2008年,他先后在威海电厂、菏泽电厂、南定电厂、户县电厂、王曲电厂和府谷电厂等多个电厂全面负责所在项目的大型起重机械的安装、拆除和管理及大件吊装和运输工作,创造了无一安全事故的优异成绩,成为大型起重机械管理专业上的“行家里手”,备受上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赞赏,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

2013年,是张亭森职业生涯里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山东一建承接了鲁能康保屯垦二期风电场项目,该项目是当时国内陆上最大单机容量5MW,高度最高130m。项目伊始,张亭森就被分派作为技术负责人带领技术团队对风机安装方案进行研究。

工期给予他可以思考的时间并不多,可方案确定途中的“拦路虎”一个接着一个。为了节省时间,张亭森把自己“囚禁”在了办公室里。

灯火彻夜长明,身上带着“军令状”的张亭森和他的团队眼里盯着“倒计时”,手里拿着“作战图”,心里想着“责任书”,为了吊装方案通宵达旦。

最终,他们确定了与常规风机安装方式不同的机舱分体式吊装技术。通过工程实践,技术安全可靠,便于实施,降低了对大型起重机械吨位的要求,不但高效率完成了吊装任务,更是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然而,凡事都追求完美的张亭森并没有就此收手,他将该技术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5MW陆上超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安装工法》,并于2014年获批电力建设行业级工法,于2015年获批国家级工法。《5MW陆上型风力发电机组分体式吊装技术》获评2015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MW陆上型风力发电机组分体式吊装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因为热爱,所以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回报不期而至,由于卓越的专业技术水平,张亭森被评为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和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起重专业专家,多次受邀参加电力建设工法评审工作,选树优秀的电力建设工法,为促进全行业施工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营发展的“得力助手”

2018年,张亭森到设备技术公司担任党委书记,分管党建、经营工作。角色的转换翻开了他的人生新篇章。

此时,设备技术公司正面临起重设备、钢结构、机械管理等板块统筹整合时期。如何将资源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完成经营指标是摆在张亭森和所在领导班子团队面前的首要课题。

脚踏实地,一步一安然。以张亭森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的设备技术公司领导班子迅速反应,紧跟融合发展的“主旋律”,剖析各板块的优势资源,找准“平衡点”,踩巧“节奏点”,利用核心业务优势,结合各板块自身特色,加快各子分公司之间的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实现一体多翼,全面发展。

通过深化融合发展,公司市场领域相继涉足基础设施、海工港口、道路桥梁、海陆风电、新能源领域等非传统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建设、民用建筑、仓储物流、港口码头、船舶制造、生物质能发电、风能发电、石油石化、冶金建设、高层建筑、大型特高压变压器生产线等领域,产品及服务遍布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在高端起重机国际市场上树起了高品质形象,并取得大型起重设备历史性的出口订单,单笔出口记录2.5亿元,获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目前,在以张亭森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的设备技术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公司已成为国内同行业极具规模及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具备为大型工程项目提供起重装备、工程钢构产品集成及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能力。

党建工作的“领头羽雁”

身为党委书记,抓党建,张亭森有个“杀手锏”,那就是时不时“请你来办公室谈谈心”。

讨论事情,请你来谈谈;追究问责,请你来谈谈;受到表彰,也请你来谈谈……

于是,他的办公室总是“热闹非凡”。大事方向,他从不妄下定论;追究责任,他从不心慈手软;加油鼓劲,他也毫不吝啬。在他的带领下,设备公司的党风廉政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

强党建抓党风。他强化政治、思想、文化“三个引领”,将“三会一课”、“三重一大”、“主题党日”、“政治学习”、“廉政教育”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制度、严格监督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并打造了“活动阵地、宣传阵地、群团阵地”三个阵地,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活动室配置,并升级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做到学习有场所、创新有空间,先后实施了“党建文化建设”等40项创新课题,获得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等荣誉。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了“点赞”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模范,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旗领航”、“榜样工程”等一系列活动,将普通职工的工作亮点和担当精神“公开挂网”,在公司上下营造了“人人有榜样,事事有标杆”的争当优先的积极氛围。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热潮。身为党委书记,张亭森充分发挥“领雁”作用,带头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开展“党史知识我问你答”等特色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多次前往红色基地、实地接受红色教育,经受红色洗礼,激发全体员工爱党、爱企热情。

不仅如此,自张亭森担任党委书记以来,坚持把经营管控作为党组织活动的着力点,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的“融合点”,构建了“126”党建“汇”文化体系,推动“红色基因”融入经营生产血脉,有效实现党建工作的管控延伸,做到党企同心、目标同向,让党建成为经营生产的“压舱石”。

不知何时起,上到部门主管,下到车间工人,开始喜欢“到访”张亭森的办公室。工作难题、生活困难、心里情绪,都喜欢找他唠一唠,谈心谈话更是成了张亭森日常工作的固定日程。国外项目人员的家属,他定期安排人去探望;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他亲自发放员工福利品;职工娱乐活动,也总能看到他站在一旁加油助威的身影……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无数奋战的排头兵中,张亭森只是其中之一。在公司“十四五”开局的新征程上,无数像他一样的山东一建员工正在斗志昂扬、坚守使命,朝着建设管理技术型质量效益型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美好目标一路奋进,一路凯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