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炎炎烈日下的“电建大风歌”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1-07-26 23:32:44  作者:董卫强 苏振江 闫发苏

炎炎夏日,万物繁盛,生机盎然,充满活力,正是抢抓施工的黄金季节。在繁忙的工地上,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建设者们按照“保证安全、保证质量、提升工作效率”的要求,在各个工程现场掀起了一场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用品质工程和按期履约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灿烂的阳光下,在转动的风机旁,就让我们在夏季的现场去寻觅那些建设者忙碌的身影吧。

禹城苇河风电项目:提前并网树标杆

7月6日,在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境内,17台巨大的白色风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蔓延开来,正迎风“吱呦呦”地转着,为祖国大地吹动着绿色能源的新希望。

这是电建核电新能源分公司正在建设中的禹城苇河风电项目,该项目属于平原风电场,也是公司首次与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总装机容量50兆瓦,规划建设安装16台单机容量3.0兆瓦,1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风电机组和新建升压站一座。项目合同工期为2021年6月30日并网投产,因6月高考及建党100周年电网保电,最终在建设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实现从开工到建设完成仅用时120天、提前23天完成并网投产任务,刷新了同类型风场的建设施工速度。项目还被业主方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称作为作为标杆工程,其公司今后再建风电项目要以该项目为模板,参考建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打好这一仗,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组织精干项目管理团队,高质量编制项目管理与实施策划,高标准完成项目前期准备。项目部积极响应业主创建红色项目部的号召,聚焦项目建设任务目标,迅速组建联合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以党建带团建、强党建促履约,科学组织,精益施工,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负责人李钢幕根据项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新能源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军莅临项目调研时的要求,及时成立项目部“三大攻坚小组”,材料设备催交小组,从厂家源头排产情况到设备装车、运输直至运至现场,全程跟踪落实,确保材料设备不影响工程进度;征租地民事协调小组,根据计划施工的先后顺序,有重点、有方向的去协调,确保道路施工、基础施工、线路施工、设备到达机位、吊装施工,确保征租走在施工前,对于不可预见的突发民事阻工,提前制定预案,问题出现按照预案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解决;政府文件及并网手续办理小组,保障技术方面支撑和协调方面效率,遇到难点集中商讨,及时决策;精细的策划、针对性的攻关,用优质的履约展示了电建核电公司的实力,良好的口碑赢得了业主的信任,公司又相继中标禹城苇河二期风电EPC工程,实现与运达市场的滚动开发。

项目投产后,将为周边两个乡镇、三十多个自然村供电,不仅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还为当地发展绿色能源、实现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


禹城苇河风电项目并网投产

兰花沁水分散式风电项目:多措并举掀施工高潮

风电项目建设,施工道路先行。兰花沁水分散式风电项目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和晋城市交界处,内有国家级草地公园、中条山国有林场、山西省示范牧场,涉及到的生态红线众多,场地地形较为陡峭,地表起伏不平、朝向各异、局部伴有山沟,在这些基础上,道路运输成了本项目建设的难点。面对当地道路多悬崖陡坡,交通条件不便的实际条件,项目部统筹规划,开辟思路,采用当地河滩道路与山区公路“双线并走”的方式,既避开了协调难度大的林场道路,又降低了协调成本,还加快了施工进展,更保证了后期风机设备运输的畅通。

作为EPC总承包,设计院的设计出图直接影响着设备材料和施工成本,所以在设计院出图以后,为节省成本,项目部管理人员利用CAD软件进行绘图,对升压站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水泵房位置,达到升压站开挖和回填土方基本平衡,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约了施工成本。 

由于国家级草地公园变动,将一切规划好的集电线路路径重新打乱,面对这一问题,项目部协调业主共同到当地林业、国土局进行核实,将原坐标与生态红线规划相对比,重新规划多条路径方案以供讨论,并与设计院人员实地勘察,不仅有效避开了草地公园这一生态红线,而且大幅度减少了施工成本。

针对风电场低压电缆部分,项目部人员本着“降本增效、施工便捷”的目标,在符合设计规范的前提下,在初图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得到了监理与业主的一致同意。通过改变箱变位置后,整个风电场低压侧电缆总计节约810米,为公司节约成本48万元。

 这段时间,山上狂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多发,经常不具备风机吊装条件,但工期不等人呀!为了按期履约,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张建忠组织相关部门就此项目问题召开专题会,积极协调机械设备和人力资源的投入,要求项目部及相关部室全面分析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项目经理刘作鹏及项目部全体人员严格落实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力度,对风机吊装全过程严格执行“旁站监督”制度,确保风机吊装各个作业环节安全责任到人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施工措施,为风机吊装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建设者们就整装待命,时刻准备着,一旦风速降低,符合风机吊装条件,马上进行吊装施工。有时夜间风小了,在保证安全的同时,项目部就马不停蹄地部署夜间吊装施工。就这样见缝插针地进行施工,风机吊装没有因为天气符合而影响吊装。截至目前,已完成风机整机吊装4台,剩余18台也在紧锣密鼓的布置中。


兰花沁水风电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莫负好韶光,,耕耘正当时。在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电建核电人正挥洒汗水,不负韶华,无惧艰险,只争朝夕,在绿色平原、高山峻岭留下夏季最美的足迹。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