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水电总院为白鹤滩按期蓄水发电保驾护航工作纪实之一:1、5号导流洞下闸封堵

水电工程部发布时间:2021-07-26 23:32:44  作者:程立

引言:

历尽艰辛,建一座电站,众志成城,树一座丰碑。

一夜之间,白鹤滩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她是头顶炫目光环的大国重器,是世界上在建规模和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工程,总装机容量1600万kW,左右岸地下厂房各安装8台100万kW水轮发电机组,建成后将是仅次于三峡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达289m,是世界难度最大、高度最高的大坝之一;建设征地涉及四川、云南两省,搬迁安置移民10万余人,是世界在建移民人数最多的水电工程之一;电站建成投运后,对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发展、践行“30·60”战略目标,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而今,她的首批机组即将于建党百年前夕投产发电。今天开始讲述总院人和白鹤滩的故事:《1、5号导流洞下闸封堵》

一、问题来了

时间倒回2019年10月。

那时,蓄水安全鉴定专家组第一次进驻白鹤滩工程现场,检查工程建设进展并协商确定后续工作安排。10月底,专家组带回了一个让人两难的问题。白鹤滩5条导流洞按设计要求需要分两批在两个枯期完成封堵,首批1号、5号导流洞如果在2020年汛前无法完成封堵,则意味着工程2021年7月发电的目标无法实现,如果按建设计划在2020年汛前完成封堵,则工程将正式进入蓄水程序,工程建设进度特别是移民安置进度能否满足蓄水进度要求,需要详细调查后审慎决策。相关各方对此存在明显的分歧和争议,如何科学决策首批导流洞下闸封堵时机,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二、封也好,不封也好,需要的答案都在那里

随即便是旷日持久的调查、研究和讨论。

一直到2020年春节前后,水电总院与四川、云南两省能源局及中国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已就蓄水验收流程、下闸封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

春节刚过,2020年2月7日,四川省能源局函请我院做好白鹤滩蓄水验收相关准备工作,收文后,郑声安书记、彭程院长立即指示工作团队做好准备,并连续两天主持召开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蓄水验收准备工作专题会议,对工程蓄水验收涉及我院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进行梳理,深入研究和讨论1号和5号导流洞下闸封堵有关问题,第一时间形成意见报送两省能源主管部门。2020年2月17日,我院在接到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1号、5号导流洞下闸封堵时机和影响分析专题研究任务后,在院领导亲自指挥部署下,大家克服困难、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两天内完成了两万余字的《1号、5号导流洞封堵时机选择及影响分析报告》。该报告根据白鹤滩工程建设情况,就1号、5号导流洞汛前完成封堵的必要性、封堵时机选择、蓄水规划方案、验收程序要求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客观分析,有力促进了各方达成共识,成为破题的关键一招,也为能源主管部门最终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有人笑称,封也好,不封也好,需要的答案都在那里。是的,都在水电总院客观、科学、公正、专业的骨子里。

三、史上最“快”的验收专家组会议

基于水电总院提出的《1号、5号导流洞封堵时机选择及影响分析报告》,并经各方进一步协商,2月27日,四川、云南两省能源局正式发函委托我院主持开展白鹤滩水电站蓄水验收工作,而此时距离1号、5号导流洞启动封堵的最晚时间只有不到3天。

2020年2月27日~28日,验收专家组加班加点,在查阅验收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对验收资料预审、相关问题讨论研究,提出了验收专家组检查及技术预验收的初步意见。2月29日是周末,但验收专家组会议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主会场和成都、昆明、白鹤滩工程现场三个分会场联合召开,经验收专家组确认白鹤滩水电站1号、5号导流洞具备2020年2月底下闸封堵的条件。

这次会议堪称有史以来最“快”的验收专家组会议,但大家看到的或许只是显性的会议成果,“快”只是表象,真正的英雄都在幕后,现象背后离不开验收专家组和相关各方的兢兢业业、废寝忘食、枕戈待旦。

至此,白鹤滩收到了蓄水验收过程中的第一个正式指令,顺利启动1号、5号导流洞封堵,由此开始了环环相扣的漫漫征程。

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历尽艰辛,建一座电站,众志成城,树一座丰碑。

如今的白鹤滩已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但回首往事,看看走来的路,1号和5号导流洞下闸封堵的顺利完成,无疑是一个良好的起点。过来人会记得,如果没有那个被众人托举的起点,如今看似顺理成章的蓄水和发电就不可能成为现实。

此时此刻,人们已经开始畅想鹤舞白沙滩、照亮万家灯火的美丽情景,穿过高峡平湖的绚烂霞光,不禁让人思绪万千。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鸟瞰图


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首批导流洞下闸蓄水影响分析报告编制工作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