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白鹤滩4号导流洞率先完成上游段接缝灌浆

水电八局发布时间:2021-03-24 23:21:28  作者:陈志聪 潘峰

3月19日,水电八局承建的白鹤滩水电站4号导流洞顺利完成上游段堵头接缝灌浆施工,按期具备挡水条件,顺利实现大坝导流底孔下闸蓄水项目关键节点目标。

白鹤滩水电站共布置5条导流洞,水电八局承建了右岸的4、5号两条导流洞封堵工程。为确保在2021年5月底水库水位蓄至高程760m后开始机组有水调试, 6月水库蓄水至高程775m, 7月1日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三峡集团将大坝下闸蓄水时间进行提前,最后下闸封堵的4号导流洞能否在3月20日前完成上游段堵头接缝灌浆施工,并具备挡水条件便成为关键节点目标之一。

为了按期完成关键节点目标,保证大坝导流底孔顺利下闸蓄水,实现“7.1”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目标,施工局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党纪工团力量,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工程施工进度。一是更改原设计进洞通道,缩短道路布置与工作面之间距离,并采用垫渣方式减少清淤量;二是提前启动施工支洞开挖,实现了在4号导流洞内下闸排水完成后5天内进洞;三是优化施工分层方案,减少备仓时间;四是采用“大面板+桁架立柱”方式加速备仓;五是控制混凝土入仓温度,优化冷却水管铺设,分段梯级降温,确保冷却时间,降低混凝土温控对封堵工期的限制;六是吸取前期施工经验,采用一次爆破成型方式开挖导流洞瓶塞段;七是采用盘扣式脚手架平台施工,减少搭设时间,确保资源投入满足要求;八是引进铣挖机分段分层进行凿毛,极大减少凿毛工期;九是优化浇筑手段,封堵段底部4仓采用自卸车倒料入仓,挖机转料+平仓机平仓+振捣车浇筑,缩减浇筑工期。在党员红旗岗、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的劳动竞赛中,4号导流洞于3月7日提前10天完成全段封堵施工,3月20日按时完成上游段接缝灌浆,具备挡水条件。

目前,白鹤滩水电站枢纽工程现已顺利通过导流底孔下闸蓄水安全鉴定和质量监督,顺利完成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和环境保护验收,将于4月初开始蓄水,向“7.1”安全准点发电目标迈进。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