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小花草背后的大风采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1-04-23 08:30:29  作者:李莎 刘华丽 李蕊

如何形容电建核电公司山水泉城项目的园林风景?借用《小窗幽记》中的一句话:山间之空翠,水上之涟漪,潭中之云影,草际之烟光,月下之花容,风中之柳态,若有若无,半真半幻,最足以悦人心目而豁人性灵。真天地间一妙境也。

项目凝结了公司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多次荣获山东省、市花园式小区荣誉称号。在投入使用后,作为景观的守护者,电建核电公司信洁物业公司的绿化养护员们以朴素的容颜、笃实的行动、坚韧的心志、创新的智慧,谱写了一篇篇一线劳动者的赞歌。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

2021年,是胡丁珍在山水泉城小区从事绿化养护工作的第十年,也是电建核电公司信洁物业公司山水泉城项目的“绿化提升年”。

“山水泉城小区绿地率为42.2%,别人一打听就知道谁管理绿化,咱不能给公司丢人。”

凭着这股子“马不扬鞭自奋蹄”的劲头,胡丁珍坚持接手的工作要用尽全身力气,出手的工作要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自开春以来,胡丁珍带领员工们一个月补植冬青苗、麦冬苗约2000平方米,顺利将“绿化提升年”工作开了个好头。

在公司“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要求下,胡丁珍在采光井下方区域挑选出了8个育苗池,在不占用地上公共绿化面积的情况下,相继培育或者分株冬青苗、麦冬苗、羽衣甘蓝、中华常春藤、鼠尾草、鸢尾、紫竹等多种植被,既节省了运营成本,还能随时补充草坪、花卉、绿篱的缺株情况。

俗话说:“苗壮半收成”,这种劳动强度大、费时、技术性强的育苗技术,胡丁珍最初是跟师傅学习的。

入职初期,胡丁珍跟其他新员工一起学习绿化养护技能,她把师傅讲解的要点都记在本子上,不懂就问、不懂就学、不懂就练。碰到年轻的技术员,就诚恳地请教、反思、借鉴。

一勤天下无难事。“我们这个工种,没有别的窍门,就是多听、多看、多学、多干。”十年时光,虽容颜镌刻了风雨和光影的痕迹,但肯花力气、啃下苦功、肯去钻研的她,也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真本领,不断被公司赋予新的责任。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山水泉城·南城项目的绿化员景年金平时喜欢小研究、小创新,在电建核电公司信洁物业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后,景年金用智慧节约成本的意识就更强了。

在每年凛冬来临前,景年金和同事们不仅一起给小区的树木穿上“棉衣”,还给65个取水点戴上了厚实的“棉帽”。

“冬天夜间气温太低,我担心取水管道会冻裂,就想先试着做个保护罩,若是做不好再提采购计划。”景年金在脑海中规划出成品的模样后,便仔细测量、记录了取水器的尺寸,下班回家后先用废弃材料做了个模具,又用铁丝、沙子、水泥等材料反复配比,终于做出了保护罩的雏形。

抱着“干工作就得干好”的想法,景年金对模具和物料进行了调整,1天就能做出30个保护罩,2天就全部完成了需求量。不仅如此,景年金又增加了小提扣、刷上了黄色油漆、喷上了红色“取水器”标识,让裸露于室外的取水器,借助冬暖夏凉的保护罩,不仅延长了取水器的使用寿命,还增加了色彩辨识度,更能避免玩耍的孩童磕碰,真正实现了一举多得。

除了制做新物件,景年金还喜欢“变废为宝”。在修剪小区竹林后,景年金将废弃的竹枝收集起来,结合保洁同事的实际想法,捆扎成一把把结实、耐用、轻便的“定制型”竹扫帚,受到了同事们的欢迎。这种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的行为,不仅节省了原绿化垃圾的清运费用,还节省了新物料的采购费用,更增进了员工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

徜徉于山水泉城,山云、流水、泉瀑、花海相互映衬,更有鸟语虫声、华英草色映照着背后的付出。他们历经春夏秋冬,无惧风吹日晒,在广阔的天地间,以体力、心力和智力,展示出了绿化守护者的价值和风采!

胡丁珍在工作现场


景年金在工作现场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