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国网公司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新一代220kV智能变电站成功送电

山东一建发布时间:2021-02-22 08:57:28  作者:刘春雷 曲娟娟

近日,山东一建设计的国网公司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新一代220kV智能变电站送电成功,各项技术指标优良。

继电保护、自动化、通信等二次设备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电力生产运行、经营管理所使用二次设备的芯片大量依赖进口,存在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从国际形势上看,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影响深远,给二次设备供应链安全带来了较大隐患。为此,加快推进全国产化二次设备研制并尽快成熟应用,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尤为重要,国网公司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新一代220kV智能变电站改造工程为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工程。

该工程由国网公司领导批示、国调中心协调国网设备部统一领导、国网技术学院具体实施,通过对学院原有实训220kV智能变电站进行整体改造,检修全站一次设备进行试验、新增新一代变电站二次系统和集控站系统,实现全站设备带电运行,实现对全类型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新一代变电站二次设备的运行考核,实现对新一代变电站二次系统整体性能及支撑调度和集控站业务能力的全面验证。山东一建电力工程设计咨询院通过前期积极配合2020年12月9日成功中标。

该项目自2020年12月9日工程开工至2021年2月2日试送电成功,历时仅54天。设计压力十分巨大,山东一建咨询院积极组织骨干力量,加班加点、全力以赴,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接口厂家多、协调难度大等困难,按照施工工期要求20天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全部图纸设计,提供现场工代服务26天,及时协助业主单位解决现场施工问题,全力确保了工程建设按期完成,获得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此次新一代220kV智能变电站成功送电,得到了国网公司国调中心的充分肯定,标志着国网公司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新一代变电站二次系统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后续全面开展考核验证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