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 做强做优做大思极科技 全力支撑基础资源运营建设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9-30 12:47:41  作者:王子善

  9月28日,陕西思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思极科技”)揭牌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这标志着全国第20家省级思极科技正式成立。

  随着5G建设、数字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对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需求进一步提升。为推动电力基础资源共享运营,国家电网公司决定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电力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省/市思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专业主体,推动电力基础资源与社会通信领域实现跨行业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为指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并发布了“1346”卓越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思极科技规模发展作为行动计划重要内容,全力推动思极科技做强做优做大。

  加快组建步伐 夯实发展基础

  “云揭牌、促落地”。2020年4月29日,重庆思极科技有限公司在重庆南岸正式成立,全国首家“思极科技”揭牌亮相。2020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国家"新基建”机遇,紧扣国家电网公司战略部署,快速组建思极科技。仅4月到5月短短两个月内,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通过云签约、云揭牌方式,率先在重庆、吉林、四川、江苏等完成第一批思极科技公司组建,开展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

  为加快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基础资源共享运营部署要求,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聚焦基础资源运营业务,锚定工作目标,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与各省电力公司紧密配合,通力合作。截至目前,省思极科技公司遍布全国各地,已累计完成25家思极科技公司组建方案报批,20家思极科技公司工商注册。

  省思极科技公司“一招棋”激活“一盘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各省电力公司分别作为思极科技公司专业化业务赋能主体及运营管理主体,各按50%比例出资组建。在为巩固基础、促发展,在国家电网公司人力资源部、互联网部等部门指导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充分调研,从机制建设、投资机制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管理,支撑制定《省合资公司产业管理工作指引》及思极科技产业投资授权审批等,夯实制度基础,扎实推进思极科技规范化管理。

  做好管理服务 激发内生动力

  成立之初,作为新兴业务市场开拓主体,处于起步阶段的各省思极科技公司在人才、技术等方面力量相对不足。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聚焦各省思极科技发展中遇到的痛难点问题与赋能需求,研究制定了《思极科技赋能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以思极科技“能力提升、价值创造”为核心,全力打造“机制、资金、人才、市场、科技、产品”六个赋能,着力构建“资源共享、数字支撑”两大保障。加强项目储备管理,制定产业基建项目计划。建设思极科技线上交互社区,提供生产经营、业务开展管理系统支撑,并完成在山西、湖南试点部署,全力为思极科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面激发思极科技内生动力。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在管理服务、市场拓展、业务协作等方面共享了很多成熟经验。”冀北思极市场营销中心赵佳琦说道。

  据了解,省思极科技公司依托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属地优势以及在业内积累的成熟经验,强化业务持续拓展,逐步打开了各省思极科技发展新局面。7月7日,新疆思极与喀什电信举行《光缆敷挂共享服务合同》签署仪式,这是新疆地区首单光缆敷挂共享服务合同,标志着该地区电力杆塔光缆敷挂工作实现新突破。8月17日,安徽思极聚焦电网基础资源综合利用,开展基于密集通道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服务,创新基础资源运营新模式思极。9月16日,四川思极亮相西博会,并与联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赋能思极科技一直在行动,经过大半年对思极科技业务领域、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省思极科技公司业务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强化赋能能力 凝聚强大合力

  定期交流,成果共享。今年6月,首次省思极科技分区分片业务交流会成功召开。8月,组织思极科技召开第一批创新产品发布会,面向思极科技发布覆冰监测、智能钥匙柜、带电清洗等共13款科技创新产品。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不断强化管理模式、人才培养等,赋能思极科技,全力推动各省思极科技联动发展。

  不仅如此,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还依托集团资源运营中心制定了思极科技制度汇编、资质建设工作指引、业务指引等。同时还建立周报、月报汇总机制,及时对各思极科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所需进行分类和分享,为各思极科技快速发展提供助力。

  当前,各省思极科技公司正处于成立初期,面临中短期人才短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研究部署,选派出十几名专业人员驻场支撑各思极科技,全力赋能支撑,助力快速发展。

  如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建立起双向人才交流机制。截至目前,选派市场营销、业务规划、工程管理等专业共15名干部员工赴思极科技现场支撑工作,缓解短期内人才短缺问题。同时,常态化举办思极科技业务培训班,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为省思极科技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下一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持续以赋能思极科技规模发展为主线,以提升思极科技运营服务能力、产品竞争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为核心,系统谋划,全面打造思极品牌,发出思极声音,讲好思极故事,传播思极文化,全力提升思极品牌影响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培训交流促质量管理提升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培训交流促质量管理提升

9月28日,为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2021年“质量月”活动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员质量管理活动深入开展,促进QC小组成果分享与交流,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开展2021年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培训暨成果交流会。
省网新闻2021-09-29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现代智慧供应链“5E一中心”平台体系再获殊荣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现代智慧供应链“5E一中心”平台体系再获殊荣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电网现代智慧供应链‘5E一中心’平台体系”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继2019年度先进电子化平台奖后,该项目所获得的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又一殊荣。
企业风采2021-09-27

新疆思极创新实践物联网卡集约化管理运营模式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

  新疆思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思极)为助力公司提质增效
新闻2021-09-27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2021年度安全质量知识竞赛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2021年度安全质量知识竞赛

9月23日,为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2021年“质量月”活动要求,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学习安全质量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安全质量发展理念,弘扬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思想,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举办2021年度安全质量知识竞赛。
省网新闻2021-09-24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2021年度安全质量知识竞赛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2021年度安全质量知识竞赛

9月23日,为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2021年“质量月”活动要求,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学习安全质量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安全质量发展理念,弘扬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思想,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举办2021年度安全质量知识竞赛。
国内新闻2021-09-24
吉林思极中国移动电力杆塔光缆敷挂 工程建设施工取得阶段性成果

吉林思极中国移动电力杆塔光缆敷挂 工程建设施工取得阶段性成果

  吉林省思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思极”)紧
新闻2021-09-1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铭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铭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件”90周年,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哈尔滨普华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党支部、建设业务管理与数据应用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铭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共产党员、各部门员工共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
党政文化2021-09-1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

9月13日至17日,为全面加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安全质量管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质量防范措施,有效杜绝各类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安全质量部采取三方面工作,扎实开展安全质量大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强国电通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国电通上下安全可控、质量可控。
省网新闻2021-09-1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全面启动“质量月”活动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全面启动“质量月”活动

9月16日,通过线上视频会的方式召开了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国电通9月质量管理工作会议暨2021年质量月启动会。
省网新闻2021-09-17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全力支撑十四运会电力物资应急保障工作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全力支撑十四运会电力物资应急保障工作

  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十四运会)、中华人民
新闻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