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网信产专栏 > 新闻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普华:服务双碳目标 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发展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1-09-26 16:00:57  作者:中电普华

  9月23-24日,第四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高峰论坛在甘肃兰州隆重举办。论坛紧紧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清洁能源发展问诊把脉、开方指路,对促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探索清洁低碳转型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各有关方面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国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电科院名誉院长郭剑波院士出席会议并做特邀报告,副院长孙华东出席会议并主持圆桌论坛。

  国网信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普华”)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建保在本次大会电力信息化分论坛上做了名为《双碳目标下电网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演讲与分享,该报告详细阐述了在“双碳”背景下,中电普华对电网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思考与具体业务实践,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以及“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能源电力行业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以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为基本特征的新一代电力系统正在逐步形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场革命,作为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枢纽平台,电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一环,电网运行本质是一个实时、大数据的“中台”。无论是在电源侧、电网侧、需求侧、储能侧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都需要电网发挥核心牵引作用。中电普华认真贯彻落实“双碳”、新型电力系统等国家战略,在信产集团的指导下,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为驱动,打造能源互联网数字化运营体系,推进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运营智慧化,支撑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电普华基于“国网云”强大算力和“数据中台”海量电力数据资源,通过数据中台能力沉淀和服务共享开放,推出一系列大数据应用,支撑了国家电网公司网上电网、网上国网、智慧供应链、财务多维精益管理体系变革等一系列重大应用建设,既提升了对前端业务的响应能力,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迭代与产品升级;又根据中台海量数据,不断创新各类数据产品,发布聚焦电力看民生、电力看环保等多款大数据产品,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精准施策的同时,提供了新型商业机会的思路。

  在未来发展中,中电普华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共同构建连接、共享、赋能的能源生态,助力能源数字经济,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落地,赋能公司业务发展和管理创新,不断深化云网融合,加速更多智能应用落地,助力推进国家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