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中建二局探索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实践

中国建筑集团发布时间:2023-08-25 09:24:26

  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二局将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打造“1236”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新模式,形成自上而下的目标分解体系,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思想为先导 明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部署动员“先行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各级党委(常委)会议第一议题。聚焦重点“深入学”,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建立流程标准化、主题精准化、管理规范化、考评闭环化的“四化工作法”。完善“三步学习法”,会前先学一步、会上深入交流、会后抓好落实。推行基层“全员学”,抓实“三会一课”,充分利用好办公区域长廊、展板、文化墙等平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主题宣讲、知识竞赛、微党课讲授、专题书画摄影展等活动,调动全员学习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以现实为依据 突出“两大着力点”

  着力加强党建与经营管理互融互促。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提高党组织领导力的工作主线,推进实施“一肩挑”,执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总经理担任副书记,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在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单位设置专职纪委书记。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厘清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权限及事项清单,持续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创新实施“落实局党委年度工作部署执行情况”双月专题党委(常委)会制度,推动重点任务完成。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同向同行。全面加强宣传阵地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全面实施文化凝聚,厚植“忠诚担当、使命必达”的企业精神,形成“超越至上、唯实惟先”的超越文化,制作宣传片、文化册,建设企业全息智能数字展览馆,“一片、一册、一馆”立体展示企业文化理念。全面梳理精神谱系,以铁军精神为源头、争先精神为牵引、奋斗精神为底色,梳理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涌现的先进典型,形成“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攻坚精神”谱系,凝心聚力促发展。

  以行动为准则 推动“三个升级”

  从“抓基础”向“提效能”升级。夯实基础管理,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深度开展党建“示范+规范”工作,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确保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开展。抓实效能提升,深入开展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工作和基层联系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攻坚经济指标、重大项目落地及安全生产等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战斗力。

  从“体系抓”向“联动抓”升级。在品牌创建上,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季度攻坚、党建创客空间、党建观摩工地、党建联建共建等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为客户对接、属地联建、形象展示打造特色平台。在评优评先上,聚焦核心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连续13年高标准开展“党建双十佳”评选,累积输出特色做法案例两百余个;连续12年开展“十佳职业道德模范”评选,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在考评考核上,创新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双百分”考核》,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从“专业化”向“复合化”升级”。突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坚持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分期分批开展“建证匠心”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突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实施任职资格管理和“浪潮计划-星光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的创造力。突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截至目前,中建二局35岁以下青年党员占比超过50%,生产一线党员和工人党员占比超70%。

  以结果为导向 全面提升“六个质量”

  提升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高站位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一核心、两跨越、三并跑”战略目标。高标准召开企业成立70周年总结会,总结一代代建筑人立心铸魂、为国担当的奋斗史、发展史。高质量召开改制后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核心工程局”奋斗目标,并将2023年主题设立为“提质增效年”,深度开展高端营销、投资驱动、现金流管控、降本增效以及机构治理“五大攻坚行动”,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提升党组织领导质量。在践行国家战略中扛责担当,打造“党建、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帮扶组合拳,帮助甘肃省康乐县提前脱贫摘帽,累计引进落实帮扶资金超亿元,康乐香菇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领军人才工程”“百人博士团”“二局讲堂”等特色人才品牌赋能企业发展。大力推进“369”轮岗交流,创新开展“双80后”人才选拔,全面建立“8590”人才资源库。目前,局管干部中80后占比超40%,“以贡献定奖惩、以业绩论英雄”观念深入人心。

  提升“三基建设”质量。以“组织力工程”为载体,通过建立党建指导员和党建联络员“两员补位”制度、落地项目党支部“三定”制度等,解决“沙滩流水不到头”;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搭建“1+4+N”党建制度库,完善1套党建标准化管理手册,修订企业总部、公司、分公司、项目部四层级党的建设实施意见,丰富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团建工作等N个配套管理办法,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提升宣传工作质量。聚焦主责主业,深度开展媒体开放日大型主题活动,连续六年邀请主流媒体、市民群众走进项目施工现场,近距离感受大国建造的魅力。聚焦国家战略,深耕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市场,制定区域深耕实施方案,强化总部引领和资源支撑,连续三年参加服贸会、进博会等重要活动。围绕“双碳”目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主题开展集中宣传,挖掘生动的员工故事,《王约翰和他的中国师父》记录片在中国国际电视台亚洲、欧洲等频道播出,引起良好反响。聚焦急难险重,围绕抗击疫情、北京冬奥场馆建设等,推出工程纪实、人物故事、动漫海报、短视频等系列融媒产品,精彩鲜活的故事获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系统监督,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构建巡察联动格局,率先实现境内、境外巡察全覆盖。推动以案促教,《万能妈妈》获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优秀奖。

  迈上新征程,中建二局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助力中建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