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中央企业应急抢险会商暨应急指挥骨干集训会议在中国安能召开

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22-06-20 09:51:43  作者:王洪新

  本网讯 6月17日,中央企业应急抢险会商暨应急指挥骨干集训会议在中国安能召开。国资委党委委员、中国安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副局长刘新军,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张学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安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庆丰主持会议,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

  会议认为,2021年12月24日国资委召开“以中国安能为综合平台联动加强中央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会”,部署明确了“五项功能、四项建设、三个关键”的目标要求和主要工作。半年多来,有关各方加强指导、大力支持,相关央企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央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思想认识不断统一,顶层设计形成初案,对接协调更加紧密,大灾大考应对有力。

  会议指出,推进中央企业应急救援综合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融合应急资源、建设信息系统,形成中央企业整体联动效应;要进一步强化思想、预案、行动工作落实,充分做好应对重大灾害准备;要进一步加强实战化针对性演练,结合施工项目开展应急技能培训,结合多元力量开展应急协同训练,结合驻地灾情开展应急综合演练,实现由单一灾种救援向多灾种救援拓展,提升复杂条件下的抢险救援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要结合国企改革工作,聚焦中央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尽快发挥综合平台效能,加快推动应急领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孵化契合时代需求的应急产业。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支撑应急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核心技术,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着力打造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科技创新补链、强链、固链,逐步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会议号召,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注重对接协调,加强机制、预案、系统对接,优化完善指挥管理体系。通过完善训演机制、央地联训、合成训练,强化央企应急训练实效。注重基地化布局、专业化建设、常态化备勤,做到行动协同,增强央企应急救援合力。

  集训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钟茂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游志斌辅导授课。两位教授分别围绕“公共安全科技创新发展”和“政企协同参与应急救援行动”两个主题,从“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现状、公共安全科技创新案例、建议与展望”以及“企业应急救援面临的形势任务与政企协同挑战、政企协同参与应急救援发展的主要趋向、思路与建议”等方面,为与会人员作了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授课。

  集训中,与会人员还观摩了《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行动实战演示录像片》,该录像片凝聚了中国安能多年来参加应急救援实战经验成果,按照受领任务、启动响应、力量投送、行动准备、救援处置、回撤归建的程序,重点演示了开辟救援通道、水域救援、滑坡灾害救援、电网抢修、应急排涝、决口封堵、堰塞湖处置等科目,进一步理清了应急救援行动流程,提炼总结了常见自然灾害处置战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为中央企业参与应急救援任务提供了借鉴。

  会议集中安排1天时间,采取“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中国安能集团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37家中央企业、中国安能集团所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王洪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