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22年电网市场经营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发布时间:2022-06-20 09:50:05

  本网讯  近日,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组织召开2022年电网市场经营研讨会,会议采用视频形式举行,同时在网络直播。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副秘书长高宏、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事业部能源电力处副处长赵超恩、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市场经营处副处长张磊参加会议并讲话,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网工程咨询院副院长唐剑参加会议并作会议主旨报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市场开发事业部能源电力部副处郑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业务协调部主任赵大明主持。来自90余家会员企业的400余位代表通过视频会议或网络直播方式参加了会议。

  高宏副秘书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在2021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我国电力行业和电力勘测设计行业取得的卓著成绩,简要总结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势下,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随后,他对电网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电网市场开发提出建议。他强调,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关注国家和地方政策导向,全方位拓展电网业务市场,深耕目标区域和地方的电力市场,延伸产业链,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继续稳步开拓海外市场业务。

  赵超恩和张磊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电网业务的开展情况。电网业务作为集团设计板块重要的利润来源是不可替代的,虽然目前市场情况可控在控,但是竞争日益激烈。

  三位领导在讲话中都重点强调要加强行业自律,自觉维护行业利益,避免恶性低价竞争给行业及企业带来危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发挥人才、资金和组织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业主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按照会议安排,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唐剑作会议主旨报告《电网发展现状及电网市场发展方向分析》。报告首先从电网建设规模、电网投资水平、特高压和柔性直流工程发展情况、电网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消纳等方面阐述了电网发展概况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随后,从特高压电网市场、常规电网市场和配电网市场三个细分领域研判电网市场发展方向。最后,结合实际工程案例介绍了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送出技术、背靠背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新型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输电技术、柔性低频输电技术和大跨越输电技术等电网新技术。

  在会议交流发言环节,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从当前国内外电力行业发展环境、电网新技术、电网业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多方面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和实际工程案例进行交流发言。内容丰富详实,展现了各企业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代表了行业电网业务的标杆水准,值得参会企业参考和借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之下,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将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做好各项会员服务工作,助力会员企业提升行业竞争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