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新闻

难忘刘天关 世纪电网情——写在我国首个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投运五十年之际

中国能建西北院发布时间:2022-06-17 09:29:34  作者:庞苏苏 贾聪聪

  初夏时节,秦岭深处草木深绿,云雾缭绕,一座不起眼的变电站已在此默默驻守了半个世纪。不久前,这座饱经风雨的变电站——汤峪变电站经过增容改造,重新焕发生机,继续为三秦大地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而它所代表的我国首个超高压输变电工程——330千伏刘天关输变电工程,至今也整整服役了五十年。

  回望,为了更好的前行,是奋楫扬帆不竭的动力……

  全力以赴担使命

  20世纪60年代,在“备战、备荒、为人民”“三线建设要抓紧”的政策背景下,陕西缺电严重,每周“停三供四”,拉闸限电。为此,国家决定投资1亿元(当时全国GDP约1800亿)将刘家峡水电站丰富的水电资源输送到关中和天水地区,填补当地电力缺口。


330千伏刘天关输变电工程

  然而,由于输送距离过长、输送容量过大,我国当时并不具备刘家峡送电关中的技术能力。为此,国家决定全力攻关33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技术,解决电力输送问题。1964年,来自全国46个单位的专家齐聚西安人民大厦,共同为这条线路贡献智慧、抛洒热血。

  “该项目被列为全国31项重大科学研究项目之一,我们当时承担了主要设计工作。”92岁高龄的中国能建西北院退休干部、刘天关线路变电电气主设人浦文宗,每每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依然心潮澎湃,“接到这个任务,院里迅速抽调了几十名技术骨干,成立了330千伏输变电研究小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只有一个共同信念,必须全力以赴完成任务!”

  当时,有两个路径方案摆在设计人员面前:建“刘(家峡)汉(中)关(中)”线路,还是建“刘(家峡)天(水)关(中)路线”?为此,勘测人员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出了答案。

  “我们扛着仪器,和运行人员一道,一步一步踏勘。”西北院退休干部、刘天关项目电气工程师查元良回忆道,“有时候赶时间,连续好几天吃住在山上。饿了,就啃几口干粮,渴了,就灌几口渗牙的冰水。晚上随便钻个草垛休息,运气好的时候,遇见山里老乡家,才能开灶吃顿热乎饭,睡个囫囵觉。”

  两个月的时间,踏勘人员跨越茫茫陇原,翻过巍巍秦岭,最终选定了路径短、交通好、方便运维的“刘天关”方案。

  怀揣着“尽快建好第一条超高压线路”的理想和信念,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设计人员夙兴夜寐、殚精竭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采用预制式钢筋混凝土基础和金属基础,大大减小了山地杆塔基础施工难度;研发环氧树脂防腐技术,顺利解决了接地装置金属被腐蚀的问题;顶风冒雪现场采集气象数据,研制成功确保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带负荷融冰技术……

  历经八年艰苦卓绝的建设,1972年6月16日,刘天关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揭开了我国超高压输电的第一页。从规划初始便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的工程,没有辜负万众的殷切期盼。从此,座座铁塔高耸,条条银线横空,一道电力彩虹横贯莽莽陇原和八百里秦川,实现了刘家峡水电“西电东送”,点亮了三秦大地的万家灯火,带动八百里秦川机器轰鸣,推动了西北地区工农业飞速发展。

  作为代表着20世纪70年代中国输变电建设最高成就的工程,刘天关输变电工程设计先后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1年国家优秀设计奖。

  “刘天关项目的建成意义重大,”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西北院原副总工程师杨林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个超高压电网项目,刘天关是我国独立自主设计生产施工的工程,为我国进一步研发超高压、特高压技术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时俱进续辉煌

  以刘天关项目为起点,在此后的50年里,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大规模、远距离、大容量的跨区域输电日益迫切,我国先后研制成功500千伏、750千伏、±660千伏超高压,±800千伏、±1100千伏、1000千伏特高压等输变电技术,打造出一张张亮丽的国家名片。而作为330千伏刘天关项目的设计方,西北院也继续在超、特高压电网领域续写辉煌。

  2005年,西北院独立设计的我国第一条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官亭-兰州东示范工程投运,标志着我国超高压电网建设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9年,参与设计的世界第一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示范工程、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南至广东示范工程相继投运,标志着我国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已然领跑世界;2019年,参与设计的世界第一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输电工程投运,开启了输电距离超过3000千米的新时代……

750千伏官亭–兰州东输变电示范工程

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

±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

  西北院牵头设计了世界最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被称作“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为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此外,川藏联网、藏中联网、阿里联网、玉树联网等举世瞩目的高原输变电工程,也都记载着西北院为我国电网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当前,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新能源大基地建设进入高潮期,与之配套的“三交九直”特高压输电大通道建设如火如荼,一张更加恢弘、更加坚强、更加畅通、更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电网正在加速构建。西北院依然像建设当年刘天关项目那样,担负着电网工程建设主力军的重任,负责或参与设计了白鹤滩特高压直流送出等数十项超高压、特高压在建项目,为服务我国“西电东送”战略,促进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夜色阑珊,霓虹璀璨,万家灯火,星河浩瀚。五十年沧桑,弹指一挥间。刘天关建设,已然成为过去;刘天关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西北院电力工程师们将沿着老一辈走过的刘天关之路,代代传承着“西迁精神”,在新中国电网建设史上继续镌刻下属于自己的历史荣光。(庞苏苏 贾聪聪)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