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唱响最美“奉献之歌”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2-05-10 09:23:07  作者:董卫强 马小川

奋斗不负韶华,平凡铸就伟大。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电建核电公司的建设者们坚守在国内外项目一线,防疫情、保安全、保质量、提工效、赶进度,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用勤劳的双手为节日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坚守,谋求更好发展  

春夏之交,谷雨时节,艳阳高照。电建核电新能源分公司浦北龙门三期100兆瓦风电工程的施工状态犹如当地的天气一样火热。日前,该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吊装完成。 

“虽然这个假期不能回家陪伴家人,但看到整个工程快速推进,能够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心里是特别高兴,特别有成就感。”项目经理宋宪纯颇有感触的说道。  

该项目为典型的山地风电场,位于广西省钦州市浦北县内,共建设20台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面对地形复杂、道路崎岖、运输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施工人员狠抓工程进度,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各项节点工作。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全面、快速推进阶段,为工程早日实现竣工并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走进潍坊至烟台铁路综合开发配套柘埠49.8兆瓦风力发电工程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电建核电送变电公司建设者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越是过节期间,越要注重施工安全。”青年员工陈辛擦拭着额头的汗水说道。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既要保证工程安全有序推进,又要确保现场作业万无一失,他肩上的担子顿时重了不少。日前,首台风机基础完成浇筑,使项目推进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一座座犹如白色“巨人”般的风机随风起舞,高耸入云与蔚蓝的天空交相呼应,绘就出一幅绿色能源与大自然交融的和谐画卷。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送往千家万户的背后,是电建核电一线人员攻坚奋战的结果。近年来,公司新能源建设团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旗帜下,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转型升级,跑出重点工程建设“加速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实干,盯紧更高目标 

“五一”期间,电建核电公司参建的华电龙口四期项目部现场,建设者的热情依旧高涨。“干工作,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横幅激励着项目团队的昂扬斗志。劳动节前夕,一场“党建引领再造龙电,绿动未来二次腾飞”的主题党建活动伴着胶东半岛的海风如约而至。 

“我们将贯彻‘勤俭节约’的作风、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为整个工程建设造价控制、绿色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项目经理房银宪信心十足。  

70颗连翘、212米冬青,大家一起挥锹培土、端正树苗、分类填土、夯实土层、灌溉浇水……作为公司2022年重点建设的工程之一,华电龙口四期项目从开工起就被寄予厚望。将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驱力,项目党支部切实以“红色党建”推进“绿色施工”,为项目办公区域增添了一抹亮眼的新绿。  

当前,“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两保一提升”主题劳动竞赛正在电建核电公司的各施工一线如火如荼般开展。为保证劳动竞赛有序进行,各基层工会成立了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劳动竞赛办公室和劳动竞赛工作小组,并覆盖到安全、技术质量、技术比武、经营绩效等多个方面。充分调动人力、物力和财力,围绕施工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开展降本增效、创新创优等竞赛活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确保节点工期和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在这个美丽的时节,踏着春季劳动竞赛的鼓点,电建核电公司广大建设者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作风形象,合力奏响“保安全、保质量、提升工效”的华丽乐章。  

温暖,凝聚更大力量

“我获得了第一名!”不久前,电建核电吉林省分公司举办的线上运动会传来了欢声笑语。通过网络平台,跳绳、深蹲、开合跳等喜闻乐见的比赛项目吸引了全体员工的参与。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员工们的业余生活方式。在筑牢防线的同时,公司工会也将员工的身心健康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全面深入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等综合性群众生产活动,努力为员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了让员工在施工一线放心工作,公司还成立了“若水”志愿者协会,通过下设的服务队帮助员工解决琐事难事,真正肩负起“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使命任务。  

企业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广大职工的认同感至关重要。电建核电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政治引领、示范引导,建优体系、建强基层”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创新“选、配、用”机制,开设“管理大讲堂”,有效提高了员工整体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筑牢了公司发展的基石。公司以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为核心目标,通过制定和实施新员工培养方案,不断贴近员工、了解员工,激励员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合法权益,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的生活需要。  

时代在变,劳动者精神不变,奋斗的底色不变。电建核电公司无数一线员工坚守岗位的身影,正是广大电力建设者拼搏奉献的真实写照。在“十四五”迈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他们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姿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凝聚成照亮风雨前行路的璀璨光芒。

浦北龙门三期100兆瓦风电工程风机完成吊装


柘埠49.8兆瓦风力发电工程风机基础完成浇筑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