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新春走基层】新年入新居,新春别样红

电建生态公司发布时间:2022-02-15 09:43:16  作者:金昭

位于江西鹰潭市花桥水利枢纽工程的移民安置片区,迎来了交房后的第一个春节。一栋栋造型别致房子错落有致整齐排列,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沿路的门脸焕然如新,一座绿色宜居的小镇拔地而起。与曾经的荒凉萧条相比,今年春节,这里热闹非凡,喜气洋洋。

万家灯火,今年新春别样红

在花桥库区移民安置户熊加仁的新房里,一片欢声笑语。对于熊加仁来说,今年的春节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是他搬进移民安置房过的第一个春节。一大早熊加仁就开始布置起自己的新房,大门贴上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屋檐下挂上两个红彤彤的大灯笼。

和满屋充满喜庆的红色一样,熊加仁开心的脸上也布满了喜气洋洋的笑容。“今年的春节不一般,以前自己住的是小平房,过年聚会时人太多,房子显得小,今年搬进了两层半的安置房,就像一套小别墅,再多客人来都方便。”熊加仁裂开了嘴,高兴的说道。

黄思村的村民方生根的门前响起了阵阵鞭炮声,一家人其乐融融。家里桌子上摆满了年货糖果,阳台上晾晒了腊鱼腊肉,儿媳妇在厨房里忙活着午餐,孙子孙女看着动画片,一家人有说有笑。方生根家里总共有七口人,原本住在一栋有些破旧的石木结构房子里,这是他第三次移民,最初的他有些抵触情绪,在详细了解安置政策后,他欣然接受。

12月18日,黄思安置点最后一批次安置房顺利移交,方生根也领取了期待已久的钥匙,看到了心心念念的新房。拿到钥匙的那一刻,他那颗忐忑不安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方生根说:“我经历了三次移民搬迁,这次搬迁是最满意,最轻松、最舒心的一次。自己什么都不用操心,直接搬进新房,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

春节夜空下的安置房区灯火通明,其乐融融,时不时传来一阵欢声笑语,偶尔飞上云霄的烟花照亮了整个小镇。这里曾经一片荒芜,如今万家灯火,今年这里的春节别样红!

圆梦安居,鲜花背后是汗水

万家灯火的背后,是一位又一位攻坚克难的电建人的默默付出。

花桥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供水和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满足鹰潭市城区、贵溪市城区及周边百万人民的居民生活用水。配套移民安置工程涉及贵溪两个乡镇村民1669户、6400余人,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与否关系着库区村民的幸福生活及未来发展。

为了让库区1669户移民顺利搬迁,过上如愿以偿的美好生活,电建生态公司与当地政府广泛调研,科学规划,因户施策,最终采取“一户一宅”“一户一套”、外迁有土、货币补偿及城区商品房5种安置方式,让村民结合自身的实际需要,挑选让自己满意的新房。电建人无数个日夜的奔波终于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肯定。黄思村的村民方生根说:“项目部组织了四五十台大巴接送我们去看安置点,提供3个安置点让大家选择,房子统一建,盖得像别墅一样。”

2020年7月初,受持续的强降雨影响,江西数十个市县区受灾,移民安置工程项目推进同样困难重重,在项目总经理张涛同志的领导下,鹰潭片区迅速组织成立了多支党员“抢险突击队”,“抢险突击队”,在防洪的一线上,抢修道路,抽排积水。面对洪水灾害,电建人不惧风雨,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安置房施工进度,绝不拖延。

10月21日,文坊安置点桩基础工程顺利完成,11月13日黄思安置点桩基础工程相继完成,2021年10月29日相继完成文坊以及太源安置点的交付,12月18日上午,随着移民安置工程黄思安置点最后一批次安置房的顺利移交,项目全面交房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按原计划如期圆满完成安置房交付工作,成功兑现了让移民群众过上幸福优质生活的承诺。

五百多天如一日,项目上的每一位电建人都奋战在移民安置工程的一线上,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脚踏实地的工作,面临严峻的疫情考验毫不松懈,历经严重的自然灾害依旧攻坚克难,用辛勤汗水铸就平凡中的伟大。

今年是项目部职工小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谈及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小张表示自己并不失落,他站在移民安置指挥部大厅里,背后挂满了感谢的锦旗,有村委会送的,有村小组送的,更多的是移民搬迁户送的,满屋的锦旗是移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看到自己参与的工程给这么多人带来了益处,为社会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自己再辛苦的付出都值得。爸妈知道我的工作后很为我骄傲,今年春节和安置点村民们一起吃年夜饭,也特别香。”小张往后看了看那高耸挺拔的一栋栋安置房小别墅,自豪地说道。

乡村振兴,绘就安居新蓝图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希望。电建生态公司全面落实贯彻乡村振兴的理念,力图将移民安置点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让安置点成为移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绘就移民群众安居的新蓝图。

“不仅要让移民群众住得好过得好,更要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让村民住的放心,住的安心。”项目总经理张涛在多次的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项目部高度重视移民安置点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尤其是学校、医院、活动中心、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文坊移民安置点是移民工程中最大的一个安置点,学校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高耸的教学楼可以容纳数百人,一旁宽阔的塑胶操场跑道中间铺着绿色的草地,后面是一栋白色的宿舍楼。看着焕然一新的学校,文坊镇村民熊义军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以后孩子就可以在家门口上学了,也方便照顾,舒适又安心”。

除了文坊安置点,其他安置点也都建设了学校,满足移民群众的需要。不仅如此,产业引入也在一步步的推进中,在文坊集中安置点早已规划建设竹木产业园,计划引入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据了解,产业园目前已签约一个年产15万吨的纳米级超微竹粉加工厂,此外还引进了一个餐饮具生产项目,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充分解决移民群众的就地就业问题,同时还充分利用樟坪和文坊两地的环境优美优势,发展生态旅游,让青山绿水成为移民群众的金山银山。

虎年开工之际,一位位电建人又从祖国各地奔赴自己的岗位,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在他乡拼搏奋斗,在一个个工地、项目上挥洒汗水,在奋斗中绽放光芒,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时代篇章,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属于电建人的一份力量。

安置房村民熊加仁正在给新居贴“福”字

村民为项目部送来锦旗


安置房鸟瞰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