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新春走基层】坚守,让年味别样浓

电建港航公司发布时间:2022-02-15 09:43:16  作者:洪鹏 苗竞文

家,是一个具有魔力的词。尽管路途遥远、人潮拥挤,但回家团聚仍是中国人春节永恒的主题。

在春节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当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团圆喜悦之中时,梅县项目公司仍有一群人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坚守书写着别样的春节。

赵祥:大家小家都要顾

去年8月,赵祥就已经来到梅州,一忙就是5个月,直到春节前都还没休过假。临近佳节,辛苦一年的职工都想回家,但项目总要有人留下来值守,作为常务副总经理,又是刚刚转正的党员,赵祥选择主动留下来。

“我实在不放心只留员工在项目上过年,总得有个牵头的吧。”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留下的日子里一点也没闲着,对内对外一把抓。一边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参建单位的联络沟通,为年后大干快上做好铺垫;一边三天两头跑跑工地,看看几个工区的建设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情况。“人虽少也要过个热闹年!”年夜饭将近,他还不忘去食堂露一把手艺,给忙碌了一年的项目员工添上两个菜。

今年值班,赵祥还把妻子女儿也接到工地一起过年。6岁的女儿第一次离家过年,看什么都新鲜。到了爸爸工作奋斗的地方,就好奇地跑来跑去,看看这,摸摸那,陪着爸爸工作,拉着爸爸散步,紧着忙乎。妻子看着丈夫和女儿在一起其乐融融,更多时候只是微笑着陪在一边,她太能体会丈夫工作的不易和对女儿的思念了。

年夜饭桌上,一家三口欢声笑语,赵祥不禁感慨:“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和家人在一起,工作再辛苦也值得;和家人一起,在哪都是团圆年。”工程人不只有铮铮铁骨,还有儿女柔情,大家小家都要顾,顾好小家兴大家。

赵洪杰:此心安处是吾乡

今年是赵洪杰婚后第三年在外过年,也是他来到港航公司后过的第一个年。作为工程部负责人和留守的唯一工程技术人员,他对在外过年这件事似乎没什么不适了。可如果问起他想不想回家,他总会实诚地告诉你:“肯定想回去啊,忙一年了谁不想回去串串门拜拜年,喝喝酒打打牌,哈哈。”

年前,赵洪杰也曾计划着和妻子回河南老家过年,但临近假期,看着工程部员工要么还不具备单兵作战能力,要么归家路程遥远,回去一趟实属不易。思来想去,他还是选择主动留下。“反正现在视频这么方便,能和家人见个面就算一起过年了,在哪不重要。”项目的年夜饭桌上,他用视频跟父母亲戚朋友拜年,也别有一番滋味。

“既然留下了,那就把工作干的漂漂亮亮的。”假期里,和各工区留值人员最熟的就是赵洪杰了。绵延30多公里的施工现场,哪个工区在哪儿干什么,他早就摸的门儿清。过年前,他盯着施工队干到最后一天;年后,他从初六就开始数着返岗员工,每天做一次统计,为开工做足准备。好不容易年初闲几天,他还在忙着总结去年工作,计划着开春重点任务。春节假期对赵洪杰的来说似乎只是稀松平常的工作日,可正是如他这样平常的人,如他这样平常的工作,才扛起了电建人筑精品工程的毅力和决心。


 老侯:老党员的坚守

春节留值,很多岗位都可以缺,可驾驶员必须得留。除了车队队长侯跃军,项目公司外聘的4名驾驶员都是当地人。虽然项目公司创新采用劳务外包方式聘用驾驶员,完全可以要求春节每天都有本地司机在岗,可老侯还是决定留下来,“只有把自己留下来,我才放心。”

虽然去年11月才来到梅州,可如果现在问起老侯项目公司在哪儿?他会说,项目公司距离最远的工区有32公里,路窄会车不方便,开到工地要一小时;距离交通局将近5公里,路上车多,平时15分钟能到,下班时间堵车厉害,得绕路;距离机场7公里,接人要提前25分钟出发才能不迟到……如数家珍的数字背后,是一个老司机的经验和责任心。留下来后,老侯最繁忙的那个人。为了接送员工,他往返于机场和车站,经常凌晨五六点就出发,为的就是让大家路上少一分中转,多一分安全。因为项目偏远,过年期间交通不便,留值的员工无论去哪儿,老侯都第一时间保驾护航,他自称这是“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感”。

除夕包饺子的时候,还闹了个笑话。项目提前给食堂大师傅放了个假回家过年,却忘了留下的大伙儿没人会用食堂的压面机做饺子皮,连擀面杖也没准备……关键时刻,老侯挺身而出,抄起酒瓶子利索地擀起饺子皮来。在一片欢笑中,大家终于吃上了辞旧迎新的第一顿饺子。


距离,从来都不是隔离爱的理由。家在,思念在,爱就在。一缕年味,两地相思;选择坚守,成就了别样的春节。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