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电建核电公司:三举措育“工匠” 助推高质量发展

电建核电公司发布时间:2021-12-20 08:46:36  作者:李莎

电建核电公司通过工作室建设、技能大比武、导师带徒三项举措推进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切实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打造“工匠”成长摇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工作室”孵化“工匠”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潜力在创新。电建核电公司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室建设,整合“工匠”资源,创建“周海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力支持工作室建设。投入相应配套资金,为工作室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并不断加大科技立项、费用资料归集、宣传推广等工作,建立起了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招代际传承的长效机制,力争培养更多素质优良、技能过硬、品格优秀的“核电工匠”,打造核电焊接技能人才培养的知名品牌,助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

通过业务培训和技术比武,发现和培养出了一大批技术能手。在焊接、吊装等项目的全国性技能竞赛中8次夺得个人冠军、8次夺得团体冠军。凭借高超的职业技能,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8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1人获评首批“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6人荣获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称号,30多人被评为省部级或行业技术能手,该公司因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多次被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电力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以“大比武”锻造“工匠”

为提高无损检验人员质量意识和技能水平,激发广大员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近日,电建核电公司在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举办了无损检验技能比武活动。无损检测作为现场质量保证一道强有力的屏障,是核电工程的重点工作,知识武装大脑,理论指导实践。笔试现场,参赛选手们凭借丰厚的理论知识储备奋笔疾书,认真作答。笔试题目涵盖了核安全文化、无损检验专业知识及现场实际施工工艺等多方面内容,主要考核选手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实操考试环节,选手们通过试件模拟现场实际施工,从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仪器设备的操作、检验的流程及报告出具等方面进行切磋。在两个环节的精彩比武中,选手们充分展现出优良的技能素质和较高的专业水平。

技能成才,匠心筑梦。“大比武”为公司职工提供了展示才艺、深挖潜能、相互交流、切磋技艺的舞台。参赛选手们通过赛知识、比技能,充分展现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达到了学习沟通、共同提高的目的,起到了“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作用。

以“师带徒”传承“工匠”

电建核电公司充分发挥导师对新员工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新员工、一线岗位员工的技术、技能培养,有效促进青年员工的技能提升和岗位成才,不断提高员工专业技术水平,力争打造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员工队伍。新入职员工进入工作岗位后,启动新员工“传帮带”活动,采取“导师带徒”的方式,所在单位为其指定培训师傅并签订师徒协议,师傅与单位共同制定岗位见习认知培训方案,分阶段、按步骤实施。充分利用骨干员工力量,组织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岗位技术能手与青年员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将岗位相关技能,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进行传承,以老带新,以优促新,手把手实地演练操作,为新员工技能提升搭建平台,帮助青年员工的业务技能快速达到要求。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师徒相授,既是师徒缘分,也是家人亲情,更是文化传承。多年来,电建核电公司致力于探索创新“导师带徒”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有方向、有计划的开展传、帮、带学习培训和强有力的激励机制,激发青年员工钻研业务的学习动力,提高技能迅速成长,同时为企业提升管理、增强竞争力提供了有效手段和途径。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