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聚焦“运营年” 修炼“三功夫” 党建引领发展力量

电建地产发布时间:2021-12-03 09:14:03  作者:张晓璇

“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绝不给我们党丢脸,绝不给中华民族丢脸!”在“红色宝藏——百年党史百人讲”的录制现场,电建地产华中区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阳以“刘老庄连的故事”讲述了抗战精神背后的热血故事,其深情表达令全场为之动容、受之洗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亦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自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电建地产华中区域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聚焦电建地产“运营年”的目标,统筹推进、创新方式,做足“三大功夫”,实现“扩大覆盖面、增强渗透力、提高有效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凝聚企业发展力量。

动静相宜 加强“学”的深度

华中区域党委坚持领导带头,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以及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明确学习前中后的各项要求,规范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主题联学、撰写笔记等形式,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区域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作为重要材料,每月开展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使党员职工在书本里找寻红色的记忆,在革命历史中收获人生思考。

自3月始,区域在电建通、党员群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以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每日不间断更新,督促党员职工每天听党史、学党史,牢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悠悠历史,滚滚江河,百载年华倏忽而过。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舸争流,我辈电建青年,自当勇立潮头!”除了理论学习,党员们一方面踊跃参加“读经典·温党史·提正气”朗诵比赛,甄选出《可爱的中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14篇名作,将文人志士们的赤子之心娓娓道来,每每读到抒发真情之处,不免情绪振奋、慷慨激昂;另一方面,以“学党史 悟初心”书画活动为契机,通过笔触抒发学习感悟,或泼墨描绘红船故事和大好河山,或挥毫书写“勇当先锋”“砥砺奋进续新篇”的壮志,或用文章与诗歌表达“我心向党再出发”的初心。

此外,党员们走进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进毛泽东同志故居,见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前途而呕心沥血、不畏艰辛、积极探索的精神;走进中共五大会址,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联合项目所在社区、参建单位党工委,走进岳麓书院,接受《岳麓山的爱国情怀》之洗礼。通过这些沉浸式的体验、跨越时空的“对话”,感悟党的百年峥嵘,有效提升了学习教育的感召力、感染力。

刚柔并济 激发“悟”的能量

华中区域党委坚持“项目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针对合作项目增多、人员调动频繁等问题,在组织架构及人员落位重新确定后,及时调整党组织架构,确保党支部设置与区域生产经营、组织管理步骤相对接,形成稳固的党组织“刚性覆盖”,便于打通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按照公司整体要求,区域设置专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岗,进行纪委委员选举,修订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相关制度,使得职能定位更加明确、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并且,紧盯财务、营销等关键岗位,紧盯五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开展即将交付项目的履职监督,严明“刚性要求”,深入专项检查,筑牢学习教育“保护线”,织密生产经营“监督网”。

此外,区域党委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及先锋模范分别讲党课,党课内容将学习党史、战略规划、区域现状、业务工作相结合,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使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悟、可实践”,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区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阳带头讲《铭记党史 砥砺奋进 为区域谋新篇求突破贡献力量》,引经据典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回顾了区域14年的风雨历程,要求区域员工用发展的思维看待工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区域副总经理、长沙城市公司总经理周威则结合百年智慧、宏观政策、行业趋势及公司“十四五”规划,帮助员工理清思路,鼓励员工凝聚共识,奋力冲刺年度目标。

同时,利用公司内外网、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开设“学党史 悟心得”“小中陪您学党史”“党史中的纪律”“漫画说纪”等专栏,举办“党史故事分享”主题党日活动,刚柔并济、推向深入,让党员群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区域党委与行政办公室还组成了一支采访小队,利用午饭后的休闲时光,在工位、电梯间、项目一线等地,随机对员工进行“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既检验学习成果,又普及党史知识,激发员工的学习积极性。

坐言起行 强化“用”的实效

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序言第一句便强调“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直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人民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在党中央、国资委党委、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华中区域总部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征集职工群众的意见,通过问卷、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梳理出7类重点工作任务,用职工群众的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

区域党委携手工会、团委发起点亮“微心愿”活动,汇聚各部门、项目的力量,帮助职工完成心愿。职工或在“微心愿”寄语墙上张贴心愿,或通过公共邮箱投递愿望,例如“一套书籍、小型健身器材”等物品,“发展一个爱好、完成一场马拉松”等个人希冀,以及“公司发展、疫情退散、世界和平”等美好愿景。此外,开展全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及健康体检,举办季度生日会、组建羽毛球及瑜伽课兴趣小组、夏季送清凉至一线、慰问退休与困难职工、设置能量补给站等等,感谢职工的付出与奉献,全方位关心关爱员工。

区域青年走出办公室、项目工地,来到武昌江滩,为母亲河清理垃圾,并进行分类投递,身体力行倡导绿色文明意识;来到湖北黄冈市童张家小学,捐赠文具及书籍,为留守儿童们架起一道了解世界的智慧桥梁;来到关山街道退役军人家庭,送上慰问物资,表达对军人们的崇高敬意;来到云南剑川县,购买扶贫农产品,帮助当地实现创收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乘势而上开山河,风雨无阻向前进。过往,华中区域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一完善”、形成“五提升”、助力“三保障”,以高质量党建融合生产经营,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未来,华中区域将以更加坚定的立场、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昂扬的干劲,引导员工在一线学思践悟、深学笃行,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面貌。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