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建设 > 企业

水电九局基层纪委“五要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水电九局发布时间:2021-12-03 09:14:03  作者:陈珏圣、尹芳芳

今年以来,水电九局贵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纪委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配齐配强纪检干部,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通过“五要机制”开展一系列举措监督执纪问责,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监督要细,拧紧“安全阀门”。“一线防护是否落实到位?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储备充足?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定期开展?”公司纪委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会同相关部门累计对六个项目组织开展农民工实名制检查、项目综合大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等10余次,进一步拧紧“安全阀门”,确保安全生产。

执纪要严,抓好“关键典型”。公司纪委认真梳理在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线索,抓典型、强震慑,严格履行初核程序,对典型问题进行查处通报。累计初核案件1个,组织处理3人。举一反三,倒查问题滋生原因,补齐制度短板,督办职能部门累计更新、完善制度100余条。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强化震慑效果,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规避项目履约风险。

整治要实,筑牢“反腐屏障”。公司纪委按照统一部署,强化对分管重点部门及重要领域的管控,落实好“一岗双责”,抓一把手主要职责、抓班子成员分管职责、抓职能部门落实、抓基层项目配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通过公示栏张贴、工作群转发等方式,长期公开信访举报联系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接受公司职工全面监督。

干事要新,激发“内生动力”。公司纪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多种方式传播廉洁文化。一是鼓舞青年员工创造积极性,拍摄《穷途末路》等廉洁小剧场用以节前廉洁提醒;二是组织党员干部于节前进行自律宣言宣誓,永葆党员初心和革命本色;三是纪委书记授课解惑,围绕明确职能职责、掌握党纪法规、抓实业务提能,分析“反腐败没有禁区、传递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工作大背景,累计开展廉洁警示教育6次,覆盖公司职工200余人,为干部职工“补钙赋能”;四是强化“地企共建”联防联控工作,内外合作监督,共同预防腐败,持续深化与贵阳市云岩区纪委对标学习,不断“取经升级”,提升监督执纪问责任水平。

考验要真,检验“真金白银”。公司纪委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开展专兼职纪检业务人员年终“大考”,检验全年工作“含金量”。为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考试前夕,公司纪委书记特为专兼职纪检人员作考试试题辅导培训,并逐一发放辅导资料《纪检监察工作文件资料》。考试以规范落实纪检人员监督执纪职责为重点,内容涉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五责”、“双述双评”、五大监督、一岗双责及水电九局廉洁文化等相关业务知识,靶向补齐短板,变被动要求为主动加压,被动应付为积极参与,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


纪检业务年终“大考”

评论

用户名:   匿名发表  
密码:  
验证码:
最新评论0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